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学之际要注意化解孩子的厌学情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9:41 大华网-汕头日报

  据新华社天津2月16日电(记者周润健)开学之际,一些家长却发现自己的孩子表现出强烈的厌学情绪。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教育专家们在对这些厌学学生进行调查时发现,往往在即将开学时和开学初期,学生表现出的厌学心理最为明显。为了保证孩子以良好的心态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去,家长和学校要注意化解孩子的这种情绪。

  专家指出,厌学的明显表现就是不愿意上学,喜欢把自己一个人关在家里,到了学校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总觉得犯困,想打瞌睡;注意力涣散,学习被动,丧失学习兴趣,没有紧迫感;做功课不认真,精神不集中,边做边玩。一些严重厌学的学生一进学校,就会出现拉肚子、低烧、胸闷等症状,严重的甚至自愿放弃学习,选择逃学或离家出走。

  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会理事长单树增认为,学生厌学主要表现在知识障碍和人际关系障碍,这会成为影响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当前,厌学不仅常发生在学习成绩跟不上的孩子身上,有很多聪明的孩子也厌学。造成厌学的原因很复杂,但是过重的学业负担,死记硬背枯燥的学习方式是大部分学生厌学的根本原因。

  为了提早预防和化解孩子的这种厌学情绪,单树增等教育专家指出,家长在开学之初应适时地对孩子进行辅导。学校要努力营造宽松的学习环境,教师要提高教学水平,吸引学生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老师批评学生要掌握方式方法,对学生学习上的任何进步都要及时给予肯定和表扬,让学生体验到成功的喜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