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最大涉黑团伙“马家军”首批17名被告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9:48 西部商报


“马家军”涉嫌黑社会犯罪团伙在兰州市中院开庭审理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马家军”涉嫌黑社会犯罪团伙在兰州市中院开庭审理




“马家军”涉嫌黑社会犯罪团伙在兰州市中院开庭审理


  这是建国以来我省组织体系最大的一起涉嫌黑社会犯罪团伙。

  17名被告人被指控犯有杀人、敲诈勒索等十项罪名。

  “不知道”、“不清楚”、“不认识”。在2月16日的法庭调查阶段,马冰冰一如既往用了他的“三不知”当庭翻供。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在昨日的庭审中,来自20家律师事务所的21名律师组成庞大的辩护人队伍。

  昨日,“马家军”涉嫌黑社会犯罪团伙在兰州市中院开庭审理

  法庭上马冰冰一问三不知

  本报讯 (记者 王坚) 2月16日,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建国以来我省组织体系最大的一起涉嫌黑社会犯罪团伙“马家军”首批17名被告人在这里受审,检察机关指控17名被告人分别涉及10项罪名。因案情复杂,在昨日的庭审中,法院只对其中6名被告进行了法庭调查,今日法院将继续审理此案。

  据了解,由于此案共涉及被告人60名,审理期限预计从昨日开始至2月29日结束。昨日首批接受审判的是“马家军”的17名被告人,他们分别是马冰冰、丁海晖、荣一键、林少云、马国栋、马阿丹、甘兴涛、王斌、王骁勇、海峰、张维林、卯生虎、宋博、孙武、李泽森、马亦翔、荣国华17名被告人分别被指控犯有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等十项罪。

  昨日上午9时许,兰州市中院审判大厅座无虚席,当审判长宣布将17名被告人带上法庭后,17名被告在法警的带领下按顺序入庭。第一个站在法庭上的人正是马家军的“老大”马冰冰,虽然是在庄严的法庭,面对的是威严的法官,但马冰冰却带者一脸笑容走进了法庭。在法庭调查阶段,马冰冰一如既往沿用了他的“三不知”当庭翻供,面对公诉人的指控,马冰冰只是不断重复着“不知道”、“不清楚”、“不认识”。

  昨日下午2时许,法庭继续开庭审理。与马冰冰如出一辙,在法庭接下来对丁海晖、荣一键、林少云、马国栋、马阿丹的审理中,几人同马冰冰的表现几乎一模一样,只是承认在一些犯罪过程中自己在场,但对具体情节均称“没看见”,“不知道”。

  由于此案涉案人员众多,案情复杂,昨日法庭只对马冰冰、丁海晖、荣一键、林少云、马国栋、马阿丹6名被告进行了法庭调查,今日,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将继续开庭审理。

  昨日,本报记者直击“马家军”庭审现场亰

  3大恶首当庭翻供

  直击●庭审现场之一

  安检门“虎视眈眈”

  昨日上午,记者刚来到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门口,与平日不同的一种严肃气氛扑面而来。平常只在法庭上出现的法警随处可见,走近审判大楼后,记者看见入口处摆放着一个带着仪表和红灯的“大门”,上前一看才知道这是安检门,凡是身上有金属物品的人一经过,大门就会“滴、滴”地警示。而走过大门后,还有一个法警手持一个小型探测器,仔细地在每一个经过的人身体周围“滑行”,以进行检查。如此森严的场面,记者还是第一次见。

  直击●庭审现场之二

  昨日审了6被告

  昨日上午9时20分,书记员入席两次宣布法庭纪律。9时36分,书记员再次宣布法庭纪律后,审判成员一行3人依次入席,审判长宣布庭审开始,17名被告被押上庭。

  当马冰冰等17人被押出候审室后,坐在法庭上的百余名旁听群众纷纷起身,想要找到自己的亲人,而17名被告也努力将脚步放慢,扭过头找寻自己熟悉的面孔。

  由于案情复杂,直至昨日中午休庭后,法庭只对马冰冰一人进行法庭调查,而至下午庭审结束后,全部接受法庭调查的被告人只有6人。

  直击●庭审现场之三

  3恶首上堂“文质彬彬”

  昨日,马冰冰团伙17人被押上堂后,最引人注目的是走在前面的3个人,分别是马冰冰、丁海晖、荣一键,他们共同的特点就是3人全部戴着一副眼镜,看似全部都是文质彬彬的模样。如果他们不是出现在法庭上,人们一定不会想到他们就是作案手段凶残的“马家军”的3大恶首。

  马冰冰身穿棕咖啡色的短大衣,他个子不高,长着一张娃娃脸,肤色较白,脸上戴一副眼镜。记者发现他说话时显得有条不紊、不慌不忙。

  第二被告是丁海晖,他个子瘦高,肤色较黑,同样戴有一副眼镜。荣一键被押上法庭时脸上显得有些疲惫,他肤色较黑,背部微弓,他们似乎经过长时间的关押,已丧失了曾经的霸气。

  直击●庭审现场之四

  父子两人同上堂

  昨日17名被告人中,最后被押上庭的是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他走路时脚步微瘸,显得有些费事。记者了解到,此人便是涉嫌构成包庇罪的荣国华,即被告荣一键的父亲。

  荣国华今年61岁,捕前系兰州市丽锦园餐饮娱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据公诉机关指控,1997年1月,公安机关向荣国华告知荣一键涉嫌犯罪,并要求荣国华积极协助不得包庇藏匿。但荣国华却在荣一键潜逃回兰后,将其藏在红山根与其生活长达一周。1998年9月,荣国华因涉嫌窝藏罪被公安局提请批准逮捕。随后,公安人员告知荣国华之女荣千瑞,其父亲已涉嫌犯罪并要求其配合公安机关,劝荣国华到公安机关接受传讯。但此后,荣千瑞在明知荣国华已涉嫌犯罪的情况下,不但未劝说其父归案自首,反而安排荣国华陪其子在广东省番禺市上学达数年之久。直至2002年8月21日,荣国华才被公安机关抓获。

  直击●庭审现场之五

  6被告当庭翻供

  在昨日庭审过程中,6人全都不同程度地翻供,但是他们不同于以往案件被告人全盘否定的翻供“形式”。几人对于指控自己的罪行,全部都予以认可,也几乎都承认自己当时确实在现场,但一提到是谁伤了人、动了手,是谁领导组织,大家几乎都一致地回答“不知道,忘记了,自己没有动手,事先不知实情”。在法庭上,主犯之一马冰冰对公诉人的指控,只要涉及人命案,马冰冰均称没有参与、不知道,或没有指使他人去过,对组织训练枪支一事不予承认。并且只要提到有丁海晖,马冰冰均称丁不在场。

  记者王敏

  ◆庭审花絮

  21名律师坐镇公堂

  昨日,兰州市中院刑事审判庭气氛分外严肃,号称“马家军”的黑社会犯罪团伙在这里接受审判,17名犯罪团伙聘请了阵容庞大的律师队伍,成了昨日庭审的一道特殊“风景”。

  昨日上午9时,庭审现场21名着整齐律师袍的律师逐个落座,他们分别来自甘肃正天合等二十家律师事务所,组成庞大的辩护人队伍。17名犯罪嫌疑人中只有宋博没有聘请律师,他是惟一一个要求自己为自己辩护的嫌犯。

  记者 马景霞

  迟到的夫妇失声痛哭

  在楼梯上记者碰到一对迟到的夫妇,他们称是此案中一位受害人的家属,从报纸上看到今天是公开开庭审理,就都来了,想起自己孩子的命运不禁痛哭失声,但对其他问题均不愿作答,就匆匆进了审判庭。记者 马景霞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