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担在肩心意决 访广西水产畜牧局局长陈荣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9:56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记者 吕欣

  2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全文公布。这是时隔18年以来中央再次把农业和农村问题作为中央一号文件下发,也是建国55年来中央首次就农民增收问题出台文件。《意见》提出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政策措施,被称为“高含金量”的文件。为此,记者走访了自治区水产畜牧局局长陈荣贵。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记者:近两年我区农村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养殖业挑起了促农增收的大梁。一号文件公布后,我区养殖业成了农民增收话题的焦点之一,我们也倍加关注养殖行业的发展动向及其促农增收的新举措。

  陈荣贵:2003年,广西渔牧业总产值占大农业总产值的45.9%,农民通过渔牧业(不含加工流通)获得的现金收入占农业内部第一产业现金收入的51.8%。这是养殖业取得的可喜成绩,但持续稳定发展却是我们肩头的重担。虽然助农增收是全社会要办的事,但农口部门是一号文件贯彻实行的第一实践者,唯有鼓足干劲不遗余力。

  2004年,全区畜牧水产行业要实现三大目标:确保国家重大动物疫情发布制度实施后我区水产畜牧业平稳过渡并持续快速发展;水产畜牧行业产值占大农业的比重比2003年提高一个百分点;助农人均增收50元。

  通过这次禽流感疫情,大家充分认识到,动物疫病是养殖业的天敌,加强动物疫病防治免疫工作是当务之急的大事。只有抓好防疫工作,才能保障养殖成果,提高养殖效益。除此之外,我们将进一步调整养殖结构,做大做强对虾、罗非鱼、猪、牛、羊等优势产业,培育增收亮点;着力推进产业化经营,按国家政策切实加大扶持力度,力争2004年新增龙头企业50家,积极引导发展行业协会和农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使生产、加工、流通体系通畅,确保增收活力;努力推进养殖业标准化生产,提高产品质量安全,以优质产品的竞争力保证农民产得出卖得好;同时,力行农村税费改革,能减则减,能免则免,让企业轻装上阵,让农民得实惠。

  记者:今冬发生的禽流感使我区家禽养殖业受到严重影响,成为我区2004年面临的第一道农民增收难题。如何确保发生禽流感地区和受影响地区农民增收呢?

  陈荣贵:我区发生的禽流感疫情已有效控制住。但我区家禽养殖业还是遭遇了不可避免和不容忽视的困难。要谈增收,首先要确保前一阶段的防疫成果,各项防治措施丝毫不能松懈,力争2月底全面控制各种重大动物疫病的发生和传播。

  再就是采取各项措施恢复家禽生产,并稳定猪、牛、羊、鱼等渔牧产品生产供应。对受疫情影响的疫点、疫区和受威胁区,无偿安排猪、牛、羊种苗,无偿提供部分饲料,加大技术培训,使其会养并养得好;并引导其发展一些短平快项目,半年后再投入禽苗恢复家禽业;加大对种禽场、养殖大户和龙头企业的政策、资金扶持,实行免疫倾斜,开展生产自救;深入周边省市抓流通,发展壮大流通主体,减小非疫点的损失。

  责编:蒙卫芝 李华林(实习)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作者:吕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