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穗新招防一房多售 开发商先办预售登记才能收房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0:01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2月17日电(黄颖 沈耀军陈梅英)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继日前推出多项措施防范楼盘“重复抵押”现象后,昨天又为杜绝“一房多售”现象推出新办法,要求发展商先办预售合同登记后才能收房款。这样,购房者可以在查实开发商是否已经进行了预售登记后才交纳房款。

  一直以来,广州市具体的购房操作是,购房者在与开发商签署预售商品房买卖合同的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同时缴纳首期房款。然后开发商在30日内把预售商品房买卖合同交到房管局进行预售商品房登记,这样才能确认该商品房已为购房者购买。但是,曾有个别不法开发商收了房款后并不办理预售合同登记,而把该商品房再卖给另一个买家。由于该套房屋仍未进行预售合同登记,所以市房管局没有其已售记录,新买家也无法查知想买的房子是否已经被售出。轰动一时的广州市昔日豪宅翠湖山庄事件、广地花园事件等出现的问题都与此有关。

  按照现在的新操作法,开发商要先办预售合同登记才能收房款,为了获得房款,将迫不及待地办理预售合同登记,一房多售将被杜绝。而且,不法开发商销售未办理涂销抵押房的做法也会被杜绝。

  市房管局为配合这一新操作法,近期采用了新的以楼盘明细表为跟踪线索的商品房销售管理信息系统。开发商申请办理商品房预售证时,必须提交经查对核实的预售楼盘的明细表,房屋和编号一一对应。楼盘明细表提交审核后,不允许再行改动,防止开发商用不同房号进行重复登记,一套房卖多次。市房管局同时还以楼盘明细表为基础建立预售合同“联机打印”信息系统,在打印预售合同的同时通过信息系统进行预售登记,然后开发公司方能收取楼款。

  对于这一新做法,不少开发商都表示欢迎,认为此法能进一步规范市场,更利于广州房地产业发展。但他们也表示该做法使拿到房款的时间要比原来迟一个月左右,这无疑加大了开发商的资金压力。还有开发商表示,以往开发商都是积累了一批预售合同才到市房管局办理预售合同登记,但现在为了早一日拿到房款,可能每签一份合同都会到房管局办登记,人力、物力耗费也大了。

  查询办法

  市民可以在珠江新城广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大厅首层咨询窗口进行人工口头查询,也可在交易中心的电脑触摸屏上直接了解到所有广州在售楼盘的抵押情况;3月底,市民可通过互联网或168热线电话直接问询以上信息。

  目前交易中心交易大厅的电脑触摸屏已经提供的房产信息包括:楼盘确权情况、合同鉴证情况、二手房产交易情况、房产登记情况等。

  新闻链接:广地花园重复抵押事件

  2003年11月中旬,号称广州第一生态社区、华南板块第一个楼盘──广地花园上百户业主接到法院通知,自己所购房产即将被查封,原因是开发商在卖给业主前已经将房子“抵押”或“按揭”给银行了。2003年11月23日,数百名业主为此与小区保安发生流血冲突。

  根据警方调查,截至2003年12月3日,广地花园共有213户业主的房产涉嫌被重复抵押。翠湖山庄一房多售事件2000年后,有近200多户翠湖山庄业主拿不到房产证,经查,原来是发展商一房多售,把同一套住宅分别卖给了两个甚至三个小业主,签署相同的购房合同。

  结果,经过一番诉讼后,法院把房屋的使用权交给第一位签署合同的业主,其他购房者只能状告发展商要求退款或换房,但发展商一直没有对事件进行处理,业主连房子都住不上,更谈不上拿房产证。(责编/李智敏)

  据新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