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夏固原发现罕见双拥合葬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0:05 光明网

  记者 庄电一

  本报讯 最近,在宁夏固原市南郊发现一座北朝时期双拥合葬墓,其奇特葬式引起专业人员和各界人士的浓厚兴趣。

  在发掘现场,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队队长余军告诉记者,刚刚完成发掘的是一座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距今约1400年的北朝时期的墓葬。它埋于地下4米。墓中,两具尸骨头挨着头,脸对着脸,两头相距不足1厘米,整个躯体缠绕在一起,两臂做搂抱状,两腿呈叠压状。埋于南面的尸骨较高,在1.7米以上,疑为男性;埋于北面的尸骨较矮,高1.6米左右,疑为女性。两人四目相对。矮个的嘴张得很大,似乎在向对方倾诉着什么。两人牙齿完整无损,说明他们正值盛年。考古人员已将两具尸骨连同其周围的土壤原封不动地搬入室内,妥善保管,以待将来供研究、参观。

  这座墓葬的陪葬品出人意料地少。除一个陶罐、一个铁鼎、两枚钱币外,别无它物。考古人员也没有发现被盗的迹象。余军告诉记者,这座墓葬有以下几点可以确定:骨架完整,没有扰乱;葬式奇特,极为少见;年代在唐代以前,属北朝时期。其它问题则有待研究。

  在我国古代的墓葬中,双人墓、多人合葬墓并不稀奇。但像这样的双人拥抱墓是非常少见的。奇特的葬式,激起考古人员和记者分析探讨的兴趣。从尸骨的状况分析,两人不大可能是在死后才抱在一起的,因为人死后四肢僵硬,很难保持这样的姿势。如果是在活着时就抱在了一起,则又有许多疑问:实际上,两个人同时死亡的情况极为少见;如果是一方先死,一方后死,那么两个人又怎么会这样葬在一起?是被迫的,还是自愿的?1400多年前到底发生了什么?

  死者身份也很难确定。从随葬品很少的情况分析,两人可能属平民阶层;从墓葬的规模来看,他们在当时好象又有点身份。至于死者的确切性别和年龄,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测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