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读温州企业遭遇贸易壁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0:06 温州都市报

  本报特约记者 戚人伟

  说背景

  李圣敬,星韵律师事务所(北京)主任、高级律师、仲裁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WTO专门委员会副主任。主要从事国际贸易、国际投资、海内外融资、知识产权等领域的诉讼与非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诉讼律师业务。著有《反倾销法律与诉讼代理》、《WTO与国际货物贸易法律实务》等作品。

  今年元月30日,温州市眼镜商会接到通知,阿根廷将对原产于中国的墨镜、眼镜框等产品展开反倾销立案调查,这次调查涉及温州的27家眼镜生产企业。2003年1月到11月,温州出口眼镜总额达4亿美元,对阿根廷的出口约有97万美元。

  2月5日,温州这27家眼镜生产企业达成共识:一定要应诉。在商会协调和全行业支持下,将选择3家企业代表前往阿根廷应诉。

  在连连遭遇贸易壁垒后,不少温州外贸企业不禁感叹: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为此,本报记者前天特地赶赴北京,采访我国WTO专家、曾多次介入中国外贸壁垒争端诉讼的资深律师李圣敬博士,试着解读温州企业遭遇外贸壁垒的背后。

  为何温州企业容易受伤

  记者:从2001年11月23日温州眼镜遭遇土耳其保障措施(即被媒体称作中国入世第一案)到今天的温州眼镜又遭遇阿根廷贸易壁垒,温州企业经历了不少外贸风波,其背景是什么?

  李圣敬:加入世贸组织后,温州涉及到的有眼镜保障措施的壁垒,有钢笔的反倾销,又有打火机CR法案的技术壁垒,还有2002年打火机遇到欧美反倾销,现在眼镜又在阿根廷遇到反倾销,这么多事情都发生在温州的企业,看上去似乎不可理解。其实,整个世界的经济发展在贸易自由化的推动下,要求各个成员国更加开放贸易市场,为了保护本国产品不受大的冲击,世贸组织允许各国采取一些保护措施。像阿根廷对温州这次眼镜反倾销的手段是世贸规则所允许的,而且类似的情况,今后会越来越多。

  出口方也要检查自身的原因,像温州的打火机以及其他产品出口时,让人家有机会去采取贸易保护措施,是否该反思一下自己有没有问题呢?对方的反倾销并不是全部无中生有。反倾销,是因为价格太便宜,企业要提高技术含量去竞争,原先的策略要调整,才有可能解决出现的问题。

  记者:早在2001年底眼镜遭遇土耳其壁垒时,温州企业家就担心,一旦败诉,就会引起其他国家效仿,造成连锁反应。如今阿根廷的做法,是不是意味着已经产生了连锁反应?

  李圣敬:贸易的保护措施一旦实施,进口国就会在全世界公告。这种现象肯定会产生连锁反应,一个国家对某产品的进口,起初可能没有注意到,直到媒体公布这些产品存在倾销,这些国家也就自然而然地产生警觉,进而也进行调查。

  记者:是不是温州的产品特别容易受伤?李圣敬:不见得。因为保障措施针对的是一类产品,是一个行业。2002年10月份中国钢铁产品在美国遭受保障措施。它不是针对一个国家,而是同时针对十几个国家的钢铁。

  温州产品遭遇贸易壁垒比较突出,是因为某一类的产品大部分是温州产的,纯属巧合。如土耳其针对中国的眼镜,而中国的眼镜生产温州就占了91%,是巧合。打火机也一样,温州的打火机遇上壁垒,宁波的打火机也遭受同样命运。我认为这不是地域问题,也不是某个企业问题,而是民族产业问题。

  温州企业如何面对

  记者:温州企业应当如何去看待?

  李圣敬:随着国际贸易竞争日趋激烈,这类案件也越来越多。1995年,全世界反倾销有156起,2002年增到285起。保障措施案从1995年的2起增到2002年的132起。知识产权、技术壁垒也大大增加。

  温州企业首先要用平常心去对待,平时要做一些预警,多多沟通国外信息。产生诉讼,就要积极沉着应诉。这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走向国际市场是否成熟的表现。以前对贸易是否公平没有正规的渠道来管它,现在中国已经加入世贸组织,产生的贸易壁垒,就可以用世贸组织的规则来解决。

  记者:这些事件给温州人最大的启发是什么?

  李圣敬:必须注重国际市场的特征,用国际市场的办法来对待。光凭温州人的勤劳、吃苦的精神是不够的,必须熟知国际贸易法则。此外,企业要规范自己的行为,尤其是出口型的,往往是在一个时间段一种产品过分集中,这不符合市场规律,所以导致人家对你进行反倾销。

  记者:这些事发生在温州企业身上,对全国来说有什么值得借鉴的?

  李圣敬:这事出在温州,但事实上有一定的普遍性,暴露了我国对外出口贸易中的一些问题:产品价格里面没有包含环保和自然资源的代价、劳工的社会保障、自然环境成本的计算。

  信息迟到说明了什么

  记者:温州眼镜商会目前接到的材料仅仅是编号,至于阿方将进行什么样的要求和限制,还不清楚。据称信息迟到了20多天。我记得2001年温州企业接到信息迟了,今天还是迟了,这说明了什么?

  李圣敬:这是一大遗憾,这对积极应诉和有效应诉至关重要。每一例案子发起国对时间都有严格的要求,如果迟了,就达不到要求,甚至会败诉。

  信息迟到一个是国外的原因,发起调查的国家是否有履行了世贸组织的规定,发起国必须通知被调查国企业、利害方、申请方、进口商以及告知调查的内容。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往往比较重实体,轻程序,通知方面可能会有所疏忽。另一个是国内的原因,是国内的信息传播遇到某些梗阻。我国还没有规定这种信息应该如何传达,法律没有明确表述,修改法律时,这方面应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记者:温州此前也遭遇过类似的事件,但都没有如今反应这么强烈,这是为何?

  李圣敬:不关注不行呀,从以前的打火机事件,可以看到温州企业与世界脱节、与时代脱节的程度之严重。美国实行CR法规整整8年时间了,但温州的老板们仍然停留在8年前的水平,直到欧盟CR法规快要表决时,才临时想补救,但为时已晚。反倾销的结果不是说企业赔多少钱的问题,而是失去了一个市场,这个市场不让你的货进来了。

  记者:去年底,温州打火机业在欧洲遭遇贸易壁垒过程中胜诉了,温州烟具行业协会负责人黄发静也因此被评为2003年央视十大经济人物之一,这是不是说明温州企业在这方面已经有了经验或者成熟了呢?

  李圣敬:温州人经历了贸易壁垒的过程,从不太知道到了解,到重视,到积极应诉,开始学会用世贸组织规则保护自己,主流是积极向上的。

  黄发静先生这方面意识很强,也很有积极性,被央视评为十大经济人物之一,他的成绩是值得肯定的。但就此说温州企业家应对国际纠纷成熟了有经验了,还为时过早。总体上讲,温州外贸企业规模不大,企业主没有重视到长远和将来。我相信这方面以后会有所改善。市场运行也不是靠计划、规划来支撑的。

  国际市场也有潜规则

  记者:您曾多次介入贸易壁垒争端案件的解决和诉讼,您觉得它与国内的民事经济案件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李圣敬:前者涉及到的是国际层次,是国家与国家、经济实体与经济实体打交道,主体不是企业,代表的也不是一家企业,而是代表这个产品的行业甚至国家行为。解决途径不一样,后者只需一、二审就可以了,而前者,首先在国内行政行为处理,不服则诉到当地法院,最后还可以提到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DSB)。

  还有效果也不一样,国际贸易纷争的败诉会导致其他国家的效仿。这不是赔偿的问题,而是市场份额,以后市场都进不去了,打击面涉及到一个产业。

  记者:您觉得解决这类国际争端的障碍是什么?

  李圣敬:法律障碍不是太多,因为世贸规则越来越规范。让我们感到头疼的就是常说的潜规则,国内市场有,国际市场也一样,就是法律政治化、贸易壁垒政府化。还有经济障碍,不管是起诉方、应诉方都要准备一笔费用,尽管这次涉案金额只有97万美元,但会殃及到将来其他企业的同类产品的命运。所以,没列入名单上的企业可以不应诉的理解是错的。

  此外,我国被某些国家视为非市场经济国家。加入世贸组织后,西方国家为我国专门制定了一个条款,如果出口产品扰乱了他们市场,就随时可以提起调查,采取措施。这也是一个障碍。

  民间游说团作用不能夸大

  记者:民间游说团作用大吗?外国政府怎样看待他们?

  李圣敬:客观地说,一旦产生贸易纠纷、贸易壁垒,最主要的途径是应诉,通过法律途径来达到维权目的。

  打火机CR法案时,民间游说团采用多种渠道向欧盟成员国游说,最后说服了瑞士,于是CR法规延期修改。通过游说,媒体监督给调查机构很大的压力。

  但这种作用不能夸大。外国政府要看游说团所提的要求有否法律依据,游说是否有道理,但它不会同情你。在西方,法律和外交程序非常分明。

  记者:您刚才提到要建立预警机制,这种预警机制应该由谁来建立?是企业,是行业协会,还是政府?

  李圣敬:现在贸易壁垒这么多,建立预警机制很重要,我国政府也有所考虑。最好的方法是通过行业协会出面协调,但中国的行业协会还不具备国外商会那样的功能。所以可由政府部门牵头,领导、指导建立预警机制,企业协会也得建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