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0:08 光明网

  中央党校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

  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强调,必须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深刻领会并贯彻落实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加强和改进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是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必然要求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求真,是指获取真实情况,把握事物运动的客观规律;务实,是指从实际出发,追求实际效果。求真是务实的基础,务实是求真的目的。求真务实就是要求人们在实践中努力获取真实情况,把握事物运动的客观规律,使自己的言行符合客观实际,从而获得实际效果。简单地说,就是要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

  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任何个人、团体、政党、民族、国家,想要使自己的事业兴旺发达,没有求真务实的精神是不行的。一个政党,要想领导自己的国家繁荣富强,不根据自己的国情制定出正确的方针政策并努力贯彻落实,是难以实现的。我们党80多年的发展历程表明,求真务实是党的活力所在,是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法宝。什么时候求真务实坚持得好,党的组织和党员队伍就充满朝气和活力,党和人民的事业就能顺利发展;什么时候求真务实坚持得不好,党的组织和党员队伍就缺乏朝气和活力,党和人民的事业就受到挫折。

  目前,我们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既面临着十分有利的条件,也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总的来说,是机遇大于挑战。

  新世纪头20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如何把握住这个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胡锦涛同志指出:“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始终坚持求真务实,全面科学地判断形势,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克服困难,把加快发展的立足点放到真抓实干上。”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我们对基本国情的认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都取得了重大成果。这些成果深刻地体现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之中,体现在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之中。我们要坚持用这些宝贵成果教育党员干部,使他们在推进各项工作时能够更好地把握规律性、增强主动性,减少盲目性、克服片面性。实践是丰富的、具体的,同时又是不断发展的。随着实践的发展,还会出现这样那样、可预料不可预料的新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不断分析研究,找到切实可行的思路和办法,从而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前进。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广大党员干部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上做的是好的。但必须看到,党员干部队伍中也确实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不思进取、得过且过,不认真学习理论,不用心汲取新知识,不深入思考新问题,思想上固步自封、停滞不前,工作上敷衍了事、庸碌无为;作风飘浮、工作不实,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满足于一般号召,抓工作浮光掠影,搞调研蜻蜓点水,身子沉不下去,对实际情况不甚了了;好大喜功、急功近利,不按客观规律办事,不顾现实条件,搞不切实际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搞违背科学的瞎指挥,导致决策失误,造成严重浪费;随心所欲、自搞一套,不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仅损害国家的全局利益,而且侵犯群众的切身利益;心态浮躁、追名逐利,一事当前,总是算计个人得失,习惯于做表面文章,脱离实际,劳民伤财;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报喜不报忧,掩盖矛盾和问题,蒙蔽群众,欺骗上级;等等。正是由于这些问题的存在,使一些本来可以做好的事情没有做好,一些本来应该解决的问题久拖不决,一些本来可以缓解的矛盾进一步激化。这些不良风气如不坚决刹住,势必严重削弱党员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势必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最终势必妨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顺利实现。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关键是做到“四求四务”

  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关键是要引导全党同志不断求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之真,务坚持长期艰苦奋斗之实;求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之真,务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之实;求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之真,务发展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实;求共产党执政规律之真,务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之实。

  这“四求四务”中的“四务”,是关系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关键问题,同时又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重要经验总结。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克服种种困难,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巨大成就的重要经验。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还不高,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的状况将长期存在。这一基本的国情决定我们必须坚持长期艰苦奋斗的作风。抓好发展,这是我们党对领导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的深刻总结,同时也是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思考。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之所以得到广大人民群众拥护,我国的国际威望和影响之所以不断提高,是与我们党致力于发展,从而使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密切相关的。继续解决我国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存在的矛盾,提高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解决台湾问题,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各国共同发展,都离不开发展。发展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我们党一贯的宗旨。80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始终得到广大人民的信任和支持,就是因为始终以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己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是党和人民的共同事业。没有广大人民的积极参与,这一事业不可能完成。所以,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党的宗旨,要始终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保证我们党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对于我国的改革发展稳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在我们这样一个多民族的发展中大国,要把全体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凝聚起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毫不放松地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四求四务”中的“四求”为解决“四务”指明了方向。欲坚持长期艰苦奋斗,就要引导全党同志认清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欲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就要引导全党同志搞清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欲发展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就要引导全党同志认清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作用;欲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就要引导全党同志搞清共产党执政规律。

  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的关键是要做到“四求四务”。我们应采取综合措施,从加强思想教育、促进工作落实、推动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努力。

  一要切实加强思想教育。通过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竭诚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观点、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观点、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的观点,帮助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自觉性。通过开展国情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一定要坚持从基本国情出发,既增强工作的紧迫感,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住机遇加快各项事业的发展,又充分考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做好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防止和克服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的心态和做法,老老实实地艰苦创业,踏踏实实地艰苦奋斗。

  二要切实抓好工作落实。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紧密联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把工作的着力点真正放到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紧迫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党的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上,坚持以求真务实精神去抓落实,并在抓落实的实践中不断提高坚持求真务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要切实建立健全制度。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做到“四求四务”,关键要靠制度。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要坚持和完善各项学习制度、调查研究制度、联系群众的制度、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民主决策制度、各项公开办事制度,特别是要认真执行并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以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来保证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切实做到“四求四务”。(执笔:熊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