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股价近期大幅波动 上海本地股涌动金融创新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0:12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2月17日讯:据新华网报道,深圳出台的国企重组计划让一批深圳本地股表现活跃。而上海本地股也不甘示弱,第一百货和华联商厦的股价近期就出现了大幅波动。业内人士认为,这两家上市公司拟吸收合并的传言并非空穴来风,而是表达了市场期待创新的强烈愿望。

  金融创新若隐若现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实际上,早在去年底,市场就传言百联集团已制定整体上市方案并上报监管部门。百联将先让第一百货和华联商厦两家上市子公司通过吸收合并,实现百联的整体上市,或者直接改制后通过IPO整体上市。虽然其后不久,第一百货和华联商厦同时发布澄清公告,表示经向大股东求证,百联集团组建后,为减少上市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现正对有关的法律问题进行研究,尚无成熟的方案。然而,市场关于上述两家企业谋求金融创新的传闻不减。

  百联集团的董事长张新生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百联集团的目标是要打造一个高度集约化、市场化、有竞争力的经营实体。而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借助资本市场进行金融创新无疑是必由之路。如果百联整体上市成行,具体操作方式其实也颇为清晰。一是吸收合并,由第一百货吸收合并华联商厦或者反向操作,将百联集团的所有优质百货资产置入新公司,实现百联的借壳上市。二是新设合并,也就是放弃目前已有上市公司的壳资源,新设立一家公司,然后再公开募股。无论采取哪种方式,百联的整体上市将是最终的目标,而上海市政府表示要积极推动百联集团等大型企业集团上市的计划也使或明或暗的重组方案逐渐变得明朗。

  整体上市值得效法

  TCL换股合并进而整体上市的模式为资本市场的金融创新又辟新路。应当看到,该案例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显示出证券市场将为具有发展前景的行业龙头企业提供更多的支持,通过引入一大批优质公司,增加投资者的选择,增强市场信心;同时,鼓励公司整体上市,增强公司经营的独立性,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夯实证券市场基础,增强证券市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业内人士分析,百联集团旗下有多家上市公司,既有百货业又有超市业,在多家上市公司之间存在诸如资产置换如何定价、债务如何处理、管理如何协调等方面的问题。要解决上述问题,整体上市是最佳的解决方案。而TCL案例清晰地表达出有关部门对于金融创新的支持,因此,对于百联集团整体上市所需花费时间成本的顾虑随之可以打消。除此之外,上海本地优秀的大型企业集团如新锦江、上汽、宝钢等都可以考虑效法。为了整合集团资源,减少同业竞争,大集团与旗下几家上市公司之间进行换股合并再整体上市,也是一种方式。

  创新发展呈现互动

  没有创新的市场,必然是死水一潭。金融创新的力度无疑决定着资本市场发展的水平。有关人士指出,《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出台,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已发展到历史新阶段,在这关键的转折点,加快金融创新的步伐,是人心所向,也是大势所趋。在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背景下,资本市场开始加快金融创新的步伐,多种多样的金融创新模式有可能进一步激活和推动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

  不过,也有专家提出,企业间的并购行为并不是简单做加法。由于企业之间经营思路、管理构架、企业文化的不一致,创新往往会伴随着一定的风险,这就要求大型集团管理层有相当强的协调能力。虽然在国际大型并购案例中,创新的失败率可能高达50%,但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创新仍是必由之路。(记者徐霄)(来源:华夏经纬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