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市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0:29 北京日报
  于均波主持会议 王岐山作政府工作报告 何鲁丽傅铁山参加大会刘淇程世峨龙新民强卫杜德印阳安江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于均波同志主持大会。
王岐山同志作政府工作报告。
图为大会主席台。
本报记者李继辉摄北京市第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
本报记者吴镝摄
  本报讯 (记者徐飞鹏艾方容)昨天上午,北京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上午9时许,大会在国歌声中开始。会场内高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为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而努力奋斗!”的横幅。来自首都各条战线的740位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出席了昨天的会议,他们将在为期6天的会议中行使自己的代表职责,共同勾画北京更加美好的明天。

  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于均波主持会议。代市长王岐山作政府工作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傅铁山参加了会议。大会执行主席刘淇、于均波、程世峨、龙新民、强卫、杜德印、阳安江、范远谋、索连生、王维城、林文漪、赵凤山、金生官、赵久合、田麦久、叶捷、晏懋洵、薛天利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王岐山的报告分三部分:一、2003年工作的回顾;二、200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全面开创首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王岐山说,2003年是首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是全市各族人民经受严峻考验并取得较大成绩的一年。在中共北京市委的领导下,首都人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对北京市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以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为目标,以加快发展为总基调,以优化环境为着力点,万众一心,奋力拼搏,扎扎实实地推进各项工作,夺取了防治非典的阶段性重大胜利,保持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良好局面,较好完成了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坚持“两手抓”,取得“双胜利”;首都经济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北京市生产总值完成3611.9亿元,比上年增长10.5%;各项重大改革稳步推进;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各项社会事业不断进步;首都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增强。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比预料的大,取得的成绩比预料的好,成绩来之不易。王岐山代表市政府,向在各个领域和岗位上辛勤劳动、作出贡献的全市人民,向给予我们支持与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向大力支持我们工作的中央单位、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以及兄弟省、自治区、直辖市,向所有关心支持首都建设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谈到今年的工作任务时,王岐山说,2004年是新中国成立55周年,是全面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实现“十五”计划目标的关键一年。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对北京市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紧紧围绕“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以创新体制、调整结构、优化环境、全面发展为主题,加快推进各项改革,大力发展首都经济,切实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不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实现首都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王岐山指出,今年首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9%,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6%以上;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率保持在6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2%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以内。

  王岐山强调,全面开创首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要着重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首都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要根据首都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坚持把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作为主线,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夯实经济增长的基础,扩大经济总量,提高增长质量。(二)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取得新的突破。要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决定及意见,加快改革进程,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体制保障。(三)充分发挥奥运带动作用,提升城市现代化水平。要以奥运建设全面启动为契机,从解决最为突出的矛盾入手,统筹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加快城市现代化建设步伐。(四)关心群众切身利益,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要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更加重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五)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维护首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北京市选出的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出席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曾经在北京市担任市级领导工作的老同志,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中共北京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部分中央部委和北京市双管单位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