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通篇体现求真务实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0:29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红梅) 昨天下午,出席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分组讨论代市长王岐山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全面总结了北京市过去一年的工作,明确部署了今年的工作安排。讲成绩,留有余地;谈问题,切中要害;提计划,鼓舞人心,通篇体现了求真务实的精神。

  市政协委员们在各自的小组中发言踊跃,气氛热烈。他们认为,2003年是首都改革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全市各族人民经受严峻考验并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在中共北京市委的领导下,首都人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对北京市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以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为目标,以加快发展为总基调,以优化发展环境为着力点,奋力拼搏,扎实工作,夺取了防治非典的阶段性重大胜利,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局面。

  陈天宝、李岩岭等许多委员都谈到了优化发展环境对于北京的重要性。他们说,去年,本市加快政府机构改革步伐,精简市级议事协调机构和临时机构达一半以上,同时取消了56项行政审批事项,总结推广了全程办事代理制,使发展环境得到了改善。今年,希望政府能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委员们建议,市政府要着力推进体制创新、组织创新和制度创新,进一步明确政府的职能定位,全面履行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搭建起符合市场经济规则的发展平台。

  “三农”问题是委员们关注的话题。黄卫东、林义等委员说,北京要率先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农村的现代化和农民的持续增收是关键。目前,北京农村和农业经济也面临着初级农产品过剩、转化增值低、农民增收减缓的问题。建议调整农业结构,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产业,提高农产品的竞争力。对于农民普遍关心的社会保障问题,他们建议: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必须从城乡统筹发展的角度考虑,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建立“统一户籍、统一财政、统一标准”的社会保险体系。

  田小平、蔡文显、罗道友等委员说,今年,北京应抓住奥运建设全面启动的契机,全力推进“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的实施。除了加大投入、抓紧硬件建设外,北京还应按照“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着力提高公民的文明素质、科学素养,通过多种多样的科普宣传、文明教育,推动公众爱科学、学科学、讲文明、树新风。

  张晓林、孙铁英等委员就医疗卫生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们说,非典的冲击,给了人们一次全面审视卫生事业的机会和震动。目前,本市卫生资源存在着总量过大和结构失衡的问题,大型综合医院多集中在城区,而中心城区以外、广大地域的群众却难以享受到便捷、优质的卫生服务。建议市政府制定全市卫生区域规划,优化资源配置,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服务多层次、多方面的需求。同时,还要强化政府公共卫生管理职能,建立健全城乡一体的公共卫生体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机制,保障人民群众在突如其来的事件中得到最有效的救助。

  相关专题:2004北京“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