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归”派们又一个新的空降着陆点--天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0:29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频道2月17日电 天津在人力资源和技术创新方面一直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尤其是去年以来,高科技领域的一个个“第一”在津诞生备受关注:全国惟一一个研制生物检测芯片的项目————国家863计划生物芯片项目在天津启动,亚洲规模最大的器官移植中心在天津成立……在这些国家级、大投入的项目背后,我们注意到一个不容忽视的群体:“海归”派。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实际上,天津已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海归”派们又一个新的空降着陆点。

  那么,“海归”创业潮缘何涌入津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一趋势得益于天津的人才战略启动较早,如今已经形成利于人才成长的土壤。1991年,“天津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以强大的阵容宣告成立,由市委一名副书记担任组长,协调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工业工委、城建工委、计委、教委、科委、人事局、财政局,为人才工作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在工作体制上实现重大突破,加快了人才引进速度。

  1992年,在历时半年的“科教兴市”大规模调研基础上,形成《关于依靠科技进步加快天津发展的若干规定》,随后又出台6个附件,其中一个附件专门就吸引海外人才做出12条详细规定。

  1994年,又在既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鼓励海外留学人员来津创业,在工资、编制、科研经费资助方面提供一系列优惠政策。

  到2001年,《关于建立人才柔性流动机制,进一步做好引进国内外优秀人才智力工作的意见》和《关于鼓励海外留学人员来津工作或为津服务的若干规定》两个重要政策出台,不仅在全国率先把“人才柔性流动”政策化、规范化,而且为海内外优秀人才来津创业、施展才华,提供了宽松的政策空间和完善的“一条龙”服务机制,更进一步拓宽了人才引进渠道。

  特别是近几年来,天津市先后成立了留学生创业园、创业中心,为海外留学人员提供商务、信息、培训、融资、研发、市场营销、国际合作等全方位的创业服务,其中1996年成立的天津技术开发区留学生创业园,1998年成立的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留学生创业园,已经成为海外留学人员来津创业的成熟孵化器,截至目前,园区留学生创业园共有在孵企业138家,已孵化成功企业47家。正是多年政策的日益完善和创业园区的逐步成熟使得天津的人才战略厚积薄发,在新一轮竞争中成为“海归”聚集之高地。

  “海归”钟情天津,有一点不能不提,那就是天津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机会,海河两岸大规模改造、滨海新区迅速崛起给各种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从去年开始,市委、市政府多次组织招聘团赴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面向留学生宣传介绍天津,引起强烈反响。

  许多留学生表示,通过了解得知天津正在实施“三步走”战略,意识到这是难得的发展机遇。最近一次赴日招聘时有123人当场提出要到天津工作或以兼职身份为天津服务,占参加招聘留学人员总数的36%。

  透视“海归”入津现象,天津市人事局杨传鑫副局长说,天津市始终坚持用政策留人,用感情留人,用事业留人,三者缺一不可。既重视落实吸引海外人才的优惠政策,更重视为人才提供成长、创业的环境;既重视才为我有,更重视才为我用。天津目前正在成为全国最具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的热土,世界500强中就已有100强在天津树起旗帜。“海归”空降天津表明,只有具备全新的人才观念和人才战略,才能创造适合引进人才、培养人才、成就人才的政策环境,才有畅通完善的人才工作体制和管理机制,最终形成经济和社会大发展所必须的“人才凹地”。(来源:经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