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社科院国外中国学研究中心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0:30 光明日报

  四正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外中国学研究中心成立大会2月10日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慎明与来自学术理论界的汝信、严绍[上湯下玉]等数十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李慎明在发言中说,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和在国际事务中影响力的增大,有关中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国学的研究近年已在国外学术界成为热点。国外对中国的研究过去称为汉学研究,主要侧重于对中国的语言、文学、历史、哲学、考古等人文学科的研究,而目前的国外中国学研究,已经有了更广的范畴和内涵,更侧重于经济、政治、文化、民族、社会、教育、艺术、军事、外交等领域,并产生了大量颇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这些研究成果已在我国引起越来越广泛的重视,使“国外中国研究”在我国学术界成为一个备受关注的热点和独立的研究领域。国外中国学研究是国外学术界从特定的视野和角度对我国事务的评价,而跟踪、研究和及时介绍该领域的动向,对于我们全面认识世界和客观了解自身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外中国学研究中心为非营利性学术研究机构,其宗旨:一是全面调研国外中国学研究状况,通过国际间学术交流,及时向国内学术界及有关部门报道国外有关中国问题的研究进展,在国内外相关学术机构与学者之间发挥桥梁和中介作用,有计划地推介和出版国外研究中国的学术成果。二是同国外中国问题研究机构合作,开展合作研究课题及中外比较研究课题。该研究中心成立后将围绕如下几个方面进行学术活动:1、开展国外中国学相关研究,接受委托研究课题,开展合作研究及学术调查研究。2、建立“国外中国学学者数据库”、“国外中国学机构及团体数据库”和“国外中国学期刊数据库”。3、举办有关国外中国学研究现状、方法和发展动向的研讨会、报告会、学术讲座。4、开展与国外中国学研究机构及学者的交流。

  该研究中心由周南、李学勤任顾问,汝信任理事长,黄长著任主任。稿件来源:光明日报(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