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地方人士吁请当局悬崖勒马分办或停办“公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0:3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17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台湾“大选”与“公投”合并进行,经过连日来各界多方讨论,其中涉及理论、实务与重大法律问题,结论是应严谨从事,建立典范和模式。“县选委会”主委古镇清表示,居于实际从事选务工作之经验与认知,“县选委会”有权利,也有义务将可能发生的情形反映给“行政院”。

  古镇清指出,“大选”与“公投”两项选举法源性质不同,内容、规范、程序、罚则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各异,竞合困难。“选举罢免法”为单纯对“人”的举荐,“公投法”则涉及对“事”的价值判断,制度既然不同,二者在执行上将出现模糊空间与困扰,即以“选举票”与“公投票”在有效与无效票之认定上,就有非常大的差异。“公投”与“大选”同时同地举行,违反秘密投票原则,同时将增加选务作业之复杂度、延长开计票作业之时间,导致风险与不确定性提高,将付出巨额之社会成本,亦影响当局公信,并且作业仓卒,准备不周,不符合常年选务工作追求“零缺点”的目标与精神。“公投法”自去年底“总统”公布,乃至于施行细则订定发布距“公投”实施日程极为仓卒,相关配套措施付之厥如,建请“行政院”悬崖勒马,将两种“选举”分开或停止办理。

  台湾云林县“选委会”日前遭扁吕竞选总部人员率众抗议,“大选、公投、分两处办理”的规划取消,但建议“中选会”,每投开票所增两名管理员。选务人员表示,“大选”和有争议性的“公投”合在一起,要做到“零缺点”很难,让他们几乎得了“恐慌症”。

  彰化市长温国铭就“公投”投开票所问题,在征询三十四位参加会议里长意见后,发现赞成将“总统选举”与“公投”分在不同投开票所办理的里长有三十一人,里长赞同将“公投”设在各里里办公处。温国铭市长表示,将把里长的意见送达相关单位参考。

  为了让选民易于表达是否投票意愿,不管选民要参加“公投”或“总统选举”,都可以清楚向不同的投开票所领取选票,这样也方便选务人员进行投开票作业。彰化市共有七十三里,昨日则有三十四位里长出席,经讨论投票结果,三十四人中有三十一人支持市长的看法,意愿调查将送相关单位采纳办理。(潇凝)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