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咨询如何打官司的最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0:31 北京日报

  专家建议普及法律程序知识

  本报讯(记者黄秀丽通讯员任彦超)据市司法局统计,市法律援助中心和148法律服务专线2003年下半年共解答咨询近4万件,其中咨询打官司程序问题的最多,占咨询总数的四分之一多。专家建议,今后法制宣传应注重普及法律程序知识。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不完全统计,2003年7月至12月市法律援助中心和全市148法律服务专线解答各类法律咨询39513人次,同比增长11.7%。群众咨询的法律问题中,咨询法律程序的最多,有1万余人次,占咨询总数的25.4%。这主要与我国法律界重实体轻程序的传统有关。普法工作中,有关部门更加重视法律知识的宣传,法律程序内容则摆在了次要位置。因此许多人虽然明白权益受到侵害时可以申请仲裁或起诉,但对打官司的具体程序却不甚了了。近年来我国法律制度逐步完善,新法的颁布和旧法修改的步伐日益加快,但普法工作没有完全跟上。

  咨询婚姻家庭类、劳动纠纷类、房屋租赁类法律问题的人也比较多,分别占咨询总数的25.1%、17.4%和15.7%。劳动纠纷咨询中,拖欠工资、劳动合同方面的咨询尤为突出。房屋土地类咨询中,涉及房屋拆迁、买卖租赁、产权和土地权益的最多。

  针对法律咨询中反映出的社会矛盾和问题,市司法局建议立法部门关注社会转型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尤其是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及时出台或调整相关法律、政策和措施,同时将普法工作落到实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