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官兵足不出户就能接受高等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0:32 光明日报

  本报讯随着卫星电视远程教育系统日前正式开通,一个包括研究生课程班、干部函授班、士官远程教育大专班和义务兵电视中专班在内的继续教育体系在武警上海总队初步形成。这是总队党委依托驻地优势培养人才取得的新进展。

  抢占21世纪人才制高点,是上海实施科技兴市、人才兴市的重要战略步骤。武警上海总队党委审时度势,借助上海的科技、文化、教育、人才优势,把培养高素质人才当作促进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总队全面建设的关键。总队党委打破人才培养自我封闭的禁锢,通过几年摸索和实践,逐步形成与社会共育、共用人才的新模式。他们与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学院等高校联手,开办研究生学历班;总队医院、指挥学院以及总队机关有关业务部门,还针对科研干部多、专业技术强的特点,通过建立军地医疗联合门诊、军地共开学科、联合开发科研项目等制度,用地方上先进的科研技术的学科理念带动总队人才成长进步。武警上海总队二支队与上海体育学院进行军事联训后,把训练生理学、训练心理学纳入军事训练中,在实践中培养了一批科学训练的教练员。去年以来,先后有22名官兵被总部、总队评为优秀“四会教练员”。他们归纳的“无伤训练法”得到专家的肯定。在政府机关、科研机构、企业、工厂等执勤的官兵,主动与用兵单位联系,依托他们完善的硬件设施,举办电脑、英语、机械维修等培训班,大大拓展了官兵的学习渠道。由上海市政府拨款100万元为总队筹建的卫星电视远程教育系统,使官兵足不出户就能接受高等教育的梦想变成现实。

  总队党委还从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入手,积极为官兵成才构筑平台。他们从地方上人才竞争日趋激烈的实际出发,制订出《官兵学习成才总体规划》,并逐年分解纳入总队年度教育训练计划,依据官兵不同文化层次特点采取不同的学习形式:干部主要通过参加军内外院校的函授学习以及自学考试,完成大专、本科、研究生学历教育;安排有高中、中专文化程度的士官参加士官自学考试大专班,使他们达到大专学历;对广大义务兵,总队则以上海电视中专为依托,建起上海电视中专武警分校,使大家实现“入伍即入学,退伍就毕业”的目标。武警上海指挥学院还拿出30万元作为人才培养奖励基金,为官兵成才提供帮助。

  近年来,武警上海总队依托驻地优势加强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全总队干部中获得大专以上学历的占近10%;其中,50人获得研究生学历,36人获得硕士学位。总队干部参加国际学术交流的论文36篇,技术立项250余项;其中获武警科技进步三等奖以上的达32个,22项成果获国家专利;涌现出一批学科带头人。武警上海总队九支队还被评为全军“十大学习成才先进单位”。稿件来源:光明日报(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