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丝”品牌打响商标保卫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0:45 海峡都市报
泉州市准备要注册的两个组合商标
泉州市准备要注册的两个组合商标
  本报讯记者昨日获悉,泉州市政府日前要以泉州市文物局的名义向国家商标局提出申请注册“海丝”标志,并且针对目前其他公司或个人已经注册和初审公告的“海丝Haisi”商标向国家商标局提出争议和异议。泉州市文物局已与泉州市中信商标专利事务所签订合同,委托其代理申请相关手续。

  全部类别一网打尽

  在泉州市政府确定的注册方案中包括两个组合商标和一个图形商标:海丝Haisi、“海上丝绸之路”Haishangsichouzhilu”(见图)及“图形”标志。其中“图形”标志就是即将评选出炉的“海丝”标志。这三类商标将分别申请全部45类别商品。根据申请注册程序,“海丝”商标有望在一年后注册成功。据了解,在提交给市政府的建议中本来有三个方案,可申请的商标有九个。最后敲定将此三个商标进行申请注册,是由于方案中既有文字又包括图形,能达到商标保护完整、使用方便的目的,而且申请费用也较低。

  成功之后授权使用

  据悉,如果泉州市政府“海丝”“海上丝绸之路”申请注册成功,将授权给信誉较好或知名度较高的商家或企业使用该商标,并收取部分许可使用费用。

  泉州市中信商标专利事务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泉州市政府化被动为主动,如果泉州市政府此次“行动”成功,意味着今后任何一家企业或个人都无权注册或私自使用“海丝”商标。如果企业或者个人有意采用“海丝”商标,就要从市政府的相关部门获得商标“许可使用权”,与市政府签订“许可使用合同”,并交纳一定的费用,费用多少是由双方商定。企业只能获得商标的使用权,所有权归泉州市政府。而至于“海丝”商标将由哪个部门管理,哪些企业有资格申请使用,市政府有可能在申请成功之后作出相关规定。

  争议、异议7项商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海丝”商标已被注册或正在公告的有8项,泉州市文物局拟对其中7项向国家商标局提出异议或争议。

  对处于商标初审公告期的苏联益申请注册在第32类的啤酒、果汁等商品项目以及“林栋梁”申请注册在第41类的“教育、文娱活动”等服务项目的“海丝Haisi”商标向国家商标局提出异议。

  对已经申请注册成功的王小萍在第25类的“服装、鞋”等商品项目及“福州桐口白鹤粉干有限公司”申请在第29类的“海丝Haisi”商标向国家商标局提出争议,要求撤销该商标。

  对已经注册成功的马朝贵申请注册在第39类的“旅游安排、汽车运输”等服务项目及“海阳市徐家泊粉丝厂”申请注册在第30类的“地瓜粉、粉丝”等商品项目的“海丝Haisi”商标提出争议,要求撤销该商标。

  苏联益申请注册在第33类的“葡萄酒、米酒”等商品项目的商标,泉州市政府已经以泉州市文化局的名义向国家商标局提出异议。

  旨在保护“文化品牌”

  泉州市政府认为,市政府为“海上丝绸之路:泉州史迹”申报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做了大量的工作,自2001年7月申报工作启动以来,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做了大量的宣传,现在“海上丝绸之路”简称“海丝”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已具有较高的知名度,“海丝”已成为泉州的文化品牌。但有些商家向国家商标局申请“海丝”商标注册,有可能会玷污“海丝”文化品牌的纯洁性;因此,加强保护“海丝”“海上丝绸之路”这个文化品牌已是迫在眉睫。

  从2002年开始,泉州的“海丝”商标被企业或个人用不同的商标类别进行注册,其中泉州本土企业占了一半,这一现象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此次泉州市政府化被动为主动,向国家商标局提出申请,在维护“海丝”这一文化品牌上跨出实质性一步。

  经手过数项“海丝”商标申请的一咨询公司的负责人认为,泉州为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做了大量的社会工作,“海丝”作为一个文化品牌也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海丝”应该是一笔属于泉州人的资源。政府应该成立一个部门或行业协会很好地引导企业去使用“海丝”资源。当然,对于那些确属恶意抢注的行为,有损“海丝”品牌的行为要加以制止。该负责人还认为,政府在关注本地企业注册“海丝”商标时,也要关注省外单位或个人对该商标的注册,要尽可能地把“海丝”留在泉州。

  (邓小燕)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