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火灾生还者痛忆逃生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1:25 北京青年报
  逃生者跳楼时留下的鞋子 供图/photocome 事故现场挤满了围观群众

  国务院调查组抵吉林

  四遇难者获保险赔偿

  七消防员大火中受伤

  截至16日8时,吉林市“2·15”中百商厦特大火灾受伤的70人正在吉林市几家大医院接受治疗,其中10人重伤,有一名受伤人员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第一批国务院调查组人员2月15日深夜到达吉林省吉林市,并对处理中百商厦特大火灾事故提出5点要求。

  16日下午,吉林市“2·15”中百商厦特大火灾中4名遇难者获得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总计123480元的赔偿。据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吉林省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志军介绍,火灾发生后,该公司立即成立了事故处理工作组,开展出险核查和事故理赔工作。现初步查明,在遇难者中有4人生前在中国人寿投保,累计保额33480元,这次总共付给保险金额123480元。在所有受伤者中,有5人在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投保,公司将根据受伤者情况进行理赔。

  回忆

  7名消防官兵火中受伤

  据此次事故抢救处理指挥部信息发布组16日证实,共有7名消防官兵在火灾中受伤。其中,受伤较重的孙宏伟是吉林市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战斗班班长,今年22岁,山西人,他被诊断为“腰椎压缩性骨折”。

  据孙宏伟介绍,15日11时多,接到报警后他们迅速赶到救火现场。在救助进行了一个多小时之后,由于火势很猛,他在三四楼间的云梯上手一滑摔到地上。据医生介绍,他们正在对孙宏伟进行保守治疗,具体病情还在进一步观察中。其他的受伤官兵有的是由于高压氧中毒,有的是被划伤,目前都在医院进行医治。

  文/新华社

  许多人从楼上往下跳

  15日下午,记者找到了火灾后第一批进入火灾现场救人的吉林市某消防中队的两位官兵赵旭东和刘刚。他们忙了一个下午,买了两张馅饼,正在吃饭。

  据赵介绍:“我们是在中午11时33分接到报警后到达现场的。吉林市几乎所有的消防官兵全来了。当时,我来到现场后就看到很多人从四楼的窗户上往下跳,有的人跳下来就摔死了,摔伤的很多很多。13时30分左右,火还没有完全灭,我们就上楼救人了。”赵旭东说他来到现场后看到的尸体就有10多具。说到这里,他停止吃东西,然后不停地喝水。

  亲历1 2 3 4

  救完妻子又救出四人

  15日是星期天,尹女士和丈夫李先生两人到中百商厦三楼的浴池洗澡。李先生正在洗澡时突然停电,当时浴池里的人都没有预感到灾难的降临。但是一分钟之后,浴池的服务生跑来大喊:“着火了!”浴池里的人们突然感觉到,烟都冒了上来,纷纷想办法逃离这个是非之地。不少女浴客慌乱中跑到了男浴室。

  李先生慌乱中只穿了一条毛裤。李先生先是找到了妻子。但是正常的通道已经无法通行。火势越来越大,烟也越来越浓。两人开始用浴室内的竹枕头打碎更衣室的玻璃,李先生又找来浴室里的四五条床单,把它们系在一起,对尹女士说:“试试吧,你先走。”

  李先生在上面拉住床单,把尹女士从三楼顺下,中间因为尹女士没有抓住,从半空中摔下,导致腰部骨折。李先生在顺下尹女士之后,又用同样的办法把旁边的两个孩子和两位女士顺下楼。看身边没有人了,李先生才把床单系在窗框上,自己慢慢往楼下顺,在快到二楼的时候,床单突然撕裂,李先生摔下楼来,幸好只是腿受了点伤并无大碍。

  一条绳子救了姐弟俩

  记者在吉林市第三人民医院走廊内见到手上包着纱布、正等着家人赶来后准备安排入院的于先生和他的姐姐,于先生不停地说着劫后余生的喜悦,他的姐姐则哭着说:“活着就好”。

  于先生向记者讲述了惊险的逃生过程。当时他和姐姐在商场二楼购完物后,来到四楼舞厅的洗手间,刚从洗手间出来就发现商场起火冒烟。此时舞厅内近百名跳舞的人顿时慌乱起来,大家冲到舞厅出

  入口时却发现门无法打开,此时就有人打破玻璃从楼上跳了下去,也不知道情况怎么样。

  为了逃生,慌乱的于先生和姐姐也冲到窗口准备向下跳,但不知道谁从窗户向下顺了一条绳子。于先生说:“是那条绳子救了我和姐姐的命。”

  八旬翁伏地呼吸两小时

  生还者中还有一位在商场四楼呆了两个多小时才被消防队员救下来的老大爷———78岁的毛凤久。他现在躺在市三医院十一疗区的病床上,除了嗓子感到火辣的疼痛外,没有其他不适的感觉。

  毛凤久告诉记者,火灾发生时,他正在商场四楼。火灾发生后,毛凤久没有像其他人那样楼上楼下跑,或者从楼上跃下企图逃生,而是趴在地上,爬着寻找可以呼吸的地方。就这样,毛凤久在楼上坚持了两个多小时,直至被消防队员救下后送到医院进行治疗。123 4

  文/《新闻晨报》

  目击

  当地电台鼓励司机献血

  15日中午11时左右,家住中百商厦附近的许先生告诉记者:“当日我乘出租车快到江南大桥时,就听到收音机里说‘中百着火了’。中百在楼群后面,平时在江南大桥上看不见。但我当天快走过江南大桥时,就看到了滚滚浓烟,这时电台鼓励出租车司机赶到现场援助。下午3时我又乘出租车回来,电台已在鼓励出租车司机去献血。”

  目击众人砸破玻璃跳楼

  据目击者张先生称,大约在11时25分,他和朋友在中百大厦四楼的台球厅打台球,突然听到有人高喊“着火了”,他放下球杆立即从楼梯向楼下奔去。在下楼过程中浓烟已经弥漫在楼道内,随后台球厅的人都开始向楼下跑。由于他跑得早,顺利地逃离了火场。据他回忆,因为是周日,当时在舞厅和台球厅的客人比较多,至少有30人。当他跑到楼下时,看到大楼正面四楼陆续有人砸破玻璃,争

  先恐后地跳下来。大多数人摔得鲜血直流,随后马上被送往医院,还有的人因为拥挤挂在破碎的玻璃窗上。

  文/《新闻晨报》徐惠芬

  反思

  南北两起特大火灾的教训

  2月15日一天内,吉林、浙江接连发生特大火灾。一南一北两场大火吞噬了93人的生命。两起事故起因不同,却一样用血的代价警示人们:生命无价,责任如山,社会公共安全不可懈怠!

  吉林中百商厦:金钱“堵塞”了安全通道

  中百商厦起火原因尚不清楚,但各方面已就一点达成共识———当地政府和普通群众安全意识不强,形成了不少安全隐患。吉林市市长刚占标承认,政府有关部门的安全防范力度不够。这次特大火灾暴露出了一些安全死角。

  此外,商场经商者也缺乏安全意识。据介绍,商厦楼梯口都被摊位占满了。此外,商厦一楼本有多个出口,但为了经营只留下两个。

  浙江五丰村:“责任状”下无责任

  一个不足60平方米的草棚,竟夺走40条人命。草棚是去年五丰村3名妇女在村中旧庙遗址搭建的。这里定期进行迷信活动。

  从2001年5月起,黄湾镇开展了“整治社会风气、整治居住环境”活动,拆除非法搭建的迷信场所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2002年4月,黄湾镇与五丰村签订过有关这一整治的“责任状”。123 4

  据了解,几年来,当地政府曾多次拆除过这座草棚,但拆了又搭,搭了又拆。最近一次复建是2003年6月,尽管草棚位于村口醒目位置,但从去年6月直至火灾发生,当地政府再没有过问过草棚里发生的事,一年前签订的责任状似乎已经失去了时效。

  文/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链接

  迷信活动酿发海宁火灾

  16日,经当地公安部门证实,15日下午发生在浙江海宁市五丰村的特大火灾,系当地老年村民集聚在一草棚内从事迷信活动,失火引起草棚坍塌燃烧造成。经当地全力扑救,火灾已于当天下午2点45分扑灭。目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有关人员已赶赴现场。

  火灾发生当天,当地一些老年村民在自行用茅草、竹子等易燃品搭建的一间不足60平方米、专门用于迷信活动的草棚内,从事迷信活动,不慎失火导致草棚坍塌燃烧。浙江省委、省政府立即成立了“2·15”事故处理领导小组。目前,浙江省公安厅已将迷信活动的主持人陈建良刑事拘留。

  文/新华社记者方列

  资料

  近年我国发生的特大火灾

  2003年11月3日,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一栋8层商住楼起火,20名消防官兵牺牲。

  2003年2月2日,黑龙江哈尔滨市天潭酒店因服务员违规使用煤油炉发生火灾,33人死亡。

  2001年6月4日,江西广播电视艺术幼儿园因蚊香引燃棉被发生火灾,13名幼儿死亡。

  2000年12月25日,河南省洛阳市东都商厦因违章电焊引起火灾,造成309人死亡。1 2 3 4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