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春公交车自费“有奖让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1:45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据新华社电 吉林省长春市一名普通的公交车驾驶员为了倡导文明风尚,自己花钱为让座设奖。这一举动产生了连锁反应,为让座发奖的公交车在长春越来越多。但人们也在争论,到底该不该把道德行为与物质利益联系在一起。

  为让座设奖的人名叫杨晓红,是长春市13路公交车的驾驶员。据她介绍,13路公交车途经人民广场、文化广场、南湖公园和老干部活动中心等老年人经常聚集的地方,乘车的老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年人比较多。由于车上时常出现没人给老年人让座的情况,让人十分担心老年人的乘车安全,她就自己掏钱买来笔、钥匙链、贺卡等物品,还专门在汽车的玻璃窗上贴了一个大大的“奖”字,谁给老年人、孕妇和抱小孩的人让座,就会得到一份奖品。

  让杨晓红欣慰的是,“有奖让座”效果很好。她说,“有奖让座”设立以来,不给老年人、孕妇和抱小孩乘客让座的情况几乎绝迹了。杨晓红说:“虽然自己每个月要花三四十元钱买奖品,但看着乘客们都主动让座,我心里很高兴,花点儿钱又算什么呢?”

  76岁的张先生经常到老干部活动中心,是13路公共汽车的常客。他说:“前两年坐车时发生过没人给我让座的情况,有时要站挺长时间,我也没多想。这几年乘坐实行‘有奖让座’的13路公共汽车发现变化很大,有时候还没等我走上车的第二个台阶就有人跟我打招呼要让座。”

  据13路公交车车队队长王锡昌介绍,杨晓红的举动影响了其他公交车司机,目前车队的33辆公交车里,实行“有奖让座”的已经达到了15辆。

  但人们关于“有奖让座”的争论也在进行。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姚大志教授认为,普通的公交车司机能够有这样的自发行为是非常可贵的。“有奖让座”是一种鼓励道德行为的方式,从结果上看,达到了推进道德行为的目的。在目前中国社会转型时期,要辩证看待道德行为与物质利益的关系,“有奖让座”作为道德行为的推进措施应该鼓励。但也有人认为,把道德行为同物质利益联系在一起,是对道德行为的亵渎,“有奖让座”不可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