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全省防火专项治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1:45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2月16日,来自浙江省和嘉兴市的消防人员在火灾现场勘查。2月15日下午2时15分,浙江省海宁市黄湾镇五丰村一座村民自发搭建的草棚发生火灾,在草棚内从事烧香求签迷信活动的60余人中,40人死亡,3人受伤,还有10余人火海逃生。记者赴当地调查发现,海宁乡村老年妇女迷信成风,着火“庙宇”曾先后被拆4次,但随后没多久就重新建起,本次火灾,正是第5次从原地建起的“庙宇”。

  60平方米废墟 “功德”黄纸满地

  五丰村距离海宁市约30公里,与海盐县相邻。火灾发生地位于五丰村内的一片空地上,空地大约60平方米左右,周围已被围上了警戒线。

  草棚现已被烧成一片废墟,地上散落着几根烧焦的木头,一只木凳翻倒在地上,烧黑的砖头上还搭着一条木板,可能是放香烛的地方。火灾现场随处可见一片片印着“功德”等字样的黄纸,还有一些黄色或红色的纸上盖着方块状的“寄界庙印”。一张残缺的黄纸上有“信女周卢氏”等毛笔书写的字样。

  警方抽调了大批警力维持现场秩序,来自浙江省消防总队的技术人员不时进入现场进行调查鉴定工作。

  五丰村的村民们说,火灾前这片空地上是一座茅草屋,就像北方草棚的样子,是前年搭建的,所有的茅草都是由迷信的老年妇女们提供,还有的妇女出了搭建的费用。这个茅草屋事实上成了“香客”们烧香的场所,隔一段时间十里八乡的老年妇女就会聚集到这里进行迷信活动。这些妇女最小的40多岁,最大的近90岁。

  屋内抽烟着火 出出进进堵门

  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但在民间,却有这样一种说法,说一位老太太在屋里抽烟,不慎引着了茅草。还有人说,当时火灾发生时本来大家可以逃命的,但一位老太太跑出门后又回到屋里拿自己的凳子,结果和向外跑的人撞在一起,几个人摔倒后就将小门堵死了。

  这场迷信活动参与者中的惟一男性———40来岁的陈建良被村民们称为“假和尚”。村民们说,陈建良虽然有家室,却热衷于组织迷信活动,而信女们每求一个符或上一个香,都要交给陈建良2元钱。据说,陈建良的母亲和岳母也都参加了这次烧香活动,但陈的岳母被烧死,其母亲被他救出。

  当地村民说,陈建良在火灾发生时从茅草房北墙上掏了个洞跑出来,又救了10几个人出来。当天下午,他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目前,浙江省公安厅已将陈建良刑事拘留。

  死亡人数上升至40人 DNA检测死者身份

  15日下午2时14分,海宁消防支队119报警电话响起。2时17分,消防队员赶到现场。下午2时45分左右,大火被扑灭。而39条性命,也随着草棚永远消逝在这片田园里。4名伤者被送往海宁市人民医院救治,昨日上午,其中一名烧伤面积达60%的重伤者已不治身亡。

  事故发生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副总理黄菊都作了重要批示。国务院调查组昨日下午赶到事发现场,开展事故的调查工作。

  海宁市政府昨日调集了6辆大巴车,安排死者家属前往海宁市殡仪馆,辨认死者身份,有些未能辨认的,还特地向省里求援,用DNA检测方法帮助辨认。目前,死者身份已全部确认完毕。

  全力抢救伤员 追究有关责任

  海宁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后,浙江有关领导和部门立即做出反应。正在北京开会的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要求迅速组织力量,全力抢救受伤人员,尽量减少伤亡,妥善处理善后事宜,查明事故原因,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习近平要求要在全省范围内进一步组织开展安全防火的专项整治,全面落实好加强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的领导责任制,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对玩忽职守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处理。

  2月15日下午,浙江省省长吕祖善亲临火灾现场指挥抢救工作,浙江省成立了“2·15”事故处理领导小组,由省委副书记夏宝龙、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章猛进、省委常委、公安厅长王辉忠等负责事故的调查和善后处理。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