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苏州一男青年猝死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2:14 今晚报

  昨天上午9时许,一青年男子在苏州闹市区观前街口突然晕倒,旁观市民立即先后拨打110、120求救。10分钟后110民警赶到后再次拨打120求援,又过了10多分钟120急救车才赶到现场,将这名男子急送至苏州市第四人民医院,该名男子经抢救无效死亡,而苏州市卫生系统对救护车的急救时间要求是不超过8分钟。医生说,早进行急救1分钟和晚急救1分钟情况就大不一样。苏州110、120已并网近三年,可为什么110、120在需要医疗救助时仍“各司其职”?这起“意外事故”留给人们对快速反应系统的反思。路人为倒地男青年拨110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在现场的死者同伴郭先生称,昨天上午他与死者小陈一同乘车前往观前街一家商场换手机,刚下车小陈就喊头晕,在观前街西头卧龙商厦地下通道出口处,他突然倒地,一动不动……这一幕引起了很多市民的注意。围观群众中一位阿姨立即拨打了110报警,此时为上午9点10分。两分钟后,郭先生拨打了公司领导电话求救,据郭先生手机显示,当时时间为9点12分。9点15分,记者赶到现场。约5分钟后,观前派出所的一名警员赶到了现场,见此情景,他用附近的公用电话拨打了120。在第一次拨打110等待救助人员到达的期间,包括记者在内的许多目击者也在不断拨打120求救。至苏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救护车赶到时,记者看了手表,时间已是9点30分。此时,该男子还有呼吸症状。

  15分钟后,该男子被送抵苏州第四人民医院救护中心,经抢救无效该男子不幸死亡。据悉,死者姓陈,27岁,安徽人,目前在苏州工业园区蓝宝服装厂工作。他平时身体健康,并没有什么病,连感冒都少有,他的死让任何认识他的人都感到意外。在医院,记者看到死者的许多同事在为他惋惜难过。死者的车间主任谈到小陈的死很是不解,他表示,如果苏州的110、120急救能够迅速一点的话,只要救治及时,这件事也许会朝好的一面发展。急救车20分钟后到现场

  记者了解到,苏州市110、120并网已经两年多,平时市民如有急救需要,直接拨打110即可,无需另外再打120,对此,苏州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已经“受益颇多”。那为什么在此事件中是110警员到了之后再打120、而后医护人员才赶到呢?

  110指挥中心的一位姓吕的接线员告诉记者,他是9点10分接到市民报警的,随后他就联系了观前派出所,因为当时120救护车都出去了,于是指挥中心作出指示,让派出所警员视具体情况再定。这位接线员称,接到现场的警员向120再次求救后,系统记录的时间是9点19分。但接线员又解释说,该系统的时间比标准时间慢了5分钟。苏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急救中心是在9点24分出动前往事发地的。

  120急救中心的曹主任解释,实际上指挥中心是在9点16分联系上二院急救中心的急救车的。在120接警到派车到事发地,卫生系统也没有时间上的规定,急救中心采取的是就近原则,有的只需要三五分钟,有的则需要10来分钟,曹主任称这是正常现象。在问及为什么在距第一次拨打110后过了20分钟急救车才到时,曹主任的解释仍然是:车子在使用,没有空车可以立即发出。快速反应漏洞亟待补救

  记者从苏州市第四人民医院了解到,该男子的死亡原因目前无法确定,由于他生前没有心脏病等突发大病的记录,因此只有经过尸解才能确定其死亡原因。那急救车早些赶到是否有可能挽回死者的生命?医生透露,一般情况下这种说法是成立的,有些时候,早进行急救1分钟和晚急救1分钟情况就大不一样。

  而在现场的许多围观群众认为,在这次事件中,急救车如果能及时到达就好了……

  120急救中心的曹主任告诉记者,目前苏州市共有20辆救护车,分别分布在苏州市的各大医院,就算救护中心接警后,车子不够也只能等,曹主任表示救护车的配置是由苏州的卫生系统管的,他们也没办法。

  但记者从苏州市卫生系统获悉的情况是,虽然救护车配置在不同医院的院前急救站,但都是归急救中心统一调配,急救原则是“就近急救、就快急救、遵从患者(家属)意愿急救”,如果一个地方的救护车不够,按“就快急救”原则完全可以从别的医院进行调配。而苏州市卫生系统对救护车的急救时间要求是不超过8分钟,尽量在3至5分钟之内到达,最长不能超过15分钟。另外记者也获悉,卫生系统早就呼吁110警务人员学习一些基本的急救常识,但这项工作迟迟没有开展过。

  “急救车不够用显然不能说明问题!”苏州大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社会学教授如此说道,对于需要急救的患者来说,急救车的多少不是患者应考虑或者可以作为不及时急救的一个正当理由存在。如果急救任务真的使救护车的使用“捉襟见肘”,那政府部门应考虑对公共应急设备进行“扩容”了。而且,昨天是星期一,并不是有许多警务、医务人员休息的周末,出现这样的情况,“太遗憾了!”

  苏 格 陈翠萍(据《江南时报》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