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山代表团——重绘发展“战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2:15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从13日到16日,记者多次到出席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代表团驻地采访,深切地感受到文山在抓发展中意识的超前和扑捉机遇的敏锐,感受到了文山要加快发展的迫切心情和要加快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13日上午,记者第一次来到文山团。代表们正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财政报告。当代表张田欣在发言中谈到“烤烟大面积轮作如何更科学地进行,以确保烟叶质量”时,列席会议的省测绘局局长杨俊东插话:“这个容易,采用卫星遥感技术来测定,不但可以具体到地块,就连这块地是否可用地膜都有科学的依据。”

  一石激起千层浪。会场气氛顿时活跃起来,代表们七嘴八舌地围绕“卫星遥感勘测”议论:如果把文山的水资源、气候资源、土壤、植被等情况都科学地测定一番,我们的决策就更有科学依据了,我们就能避免走很多弯路,工作就更好干了,发展的速度就会更快了。

  记者意识到这可能会是一个很好的新闻线索,决定追踪下去。

  14日下午,记者第二次来到文山团驻地,采访文山州委书记张田欣代表,感到“卫星遥感勘测”在代表们中激起的波澜,也同样牵动着他的思绪。

  “要做到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离不开科学的发展观。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如果方向是错误的,跑得越快带来的麻烦就越大。”张田欣说,几天来,在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同时,他一直在认真思索:如何让文山的发展规划更具有科学性和可行性,如何保证每一个项目都能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最完美的结合,如何更切合实际地做好石漠化地区的扶贫工作等等诸多问题,“遥感勘测”犹如一道闪电,让他眼前一亮:文山作为战区时有许多作战地图,如今发展成为第一要务,发展同样也需要作战地图。他决定:“邀高科技加盟,再绘文山发展‘战略图’”,并准备在15日下午分组审查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与省测绘局局长杨俊东好好“谋划谋划”。

  15日下午,记者第三次到文山团驻地,却没能见到预料中的“谋划”场面,杨俊东未到会。不过,张田欣告诉记者,他已经在电话上与杨俊东作了很好的沟通,同时通知文山州主管工业的副州长杨文荣和州国土资源局局长赶往昆明,对合作的一些具体事宜进行磋商。当日17时43分,记者拨通杨俊东的手机。他说,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分析地理资源环境,对工农业发展都具有科学的指导意义。比如说,文山的海拔高度最适合种植优质烤烟和三七,但是有的农民种出来的烤烟和三七却适应不了市场优质产品的需求,原因就是没有把握好地理环境的差异。杨俊东同时表示:“文山是个贫困地区,帮助文山发展是测绘部门应尽的职责。相信我们双方的合作商业味道会很淡,我们会充分利用高科技为文山的发展助一臂之力。”

  16日下午16时,记者来到省测绘局,见杨俊东局长、刘继元副局长与杨文荣副州长一行进行了简单沟通后,就一同前往云南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

  16时30分,大家来到信息中心,只见文山8个县的行政区划图、卫星影像图已经挂满了会议室,投影仪也准备好了。他们进到微机室,察看了包括土地资源、森林资源、水利资源、矿产资源等10大资源数据库。

  面对扑面而来的信息资源,杨文荣高兴地说:“我们州正准备上一个林浆纸一体化的项目,按设计规模需要有550万亩林地。我们州里是否有这么多的适种面积、分布情况如何,各部门说法不一,能不能利用这里的数据资源给我们提供一个准确的资料?”

  这是个解燃眉之急的事,信息中心主任干脆地回答:“可以。”

  于是,双方约定,第二天再来信息中心。

  当记者与杨俊东告别时,杨局长又透露给记者一个信息:我省决定采用卫星遥感技术分析地理自然环境来指导当地工农业生产的,文山是第一家。

  谭晶纯(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