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CPI上涨趋势短期内很难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2:51 华声报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了2004年1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指数,该指数同比上涨了3.2%,环比上涨了1.1%,显示出中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继续上升的势头并没有改变。

  引发CPI上涨的主要因素仍然是食品价格的快速上涨,1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了8%,由此带动CPI继续上涨。但值得注意的是,1月份消费品价格继续上涨,同比上涨了3.2%,显示出中国的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与企业商品价格变动指数对CPI的波动已经产生了明显的影响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同时,居住类价格在内的服务项目价格继续上涨,同比上涨了2.9%。据此表明,影响中国CPI上涨的原因正在扩散,不仅食品价格上涨对CPI上涨产生影响,而且其它因素对CPI上涨的影响也开始显现。

  如果扣除食品价格对CPI的影响因素后,中国的核心CPI也开始具备上涨的动力。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新动向。

  在2003年之前,中国的CPI同比增幅一直处于负增长,去年1月份开始,中国的CPI开始走出下降信道,并转为正值,由此摆脱了通货紧缩的阴影。但受非典的影响,去年上半年CPI一直在1%区间内波动。从去年下半年开始,CPI开始回升,到去年9月份又开始加速上涨。其中,去年7月份同比上涨0.5%,8月份同比上涨0.9%,9月份同比上涨1.1%,10月份同比上涨1.8%,11月份同比上涨3%,尤其是今年1月份同比上涨了3.2%。CPI从去年7月份的0.5%快速跃升到今年1月份的3.2%,一下子增加了人们对中国出现通货膨胀的强烈预期。

  从CPI波动趋势分析,这一上涨趋势在短期内很难改变。因为,影响食品价格上涨的核心因素之一——农产品价格在短期内还会上涨,因此CPI还有上涨的动力。另外,除了食品价格的影响因素外,其它因素如能源和原材料价格等上涨因素对CPI上涨的影响开始显现和扩散。在这些因素的综合影响下,人们对CPI未来仍有上涨持有强烈预期。由此,有关专家认为,今年中国的通货膨胀率有可能超过3%,甚至会达到4%至5%。(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乐嘉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