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信息产业部拟调整基础电信资费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2:51 华声报

  华声报讯:中国在2003年实现了电信业网络规模和客户容量双双跃居世界第一。而电信业中的电信资费问题一直以来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日前信息产业部公开表态将对基础电信资费的监管方式进行调整,又让人们对电信资费的改革投入了更多的目光。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日前表示,信息产业部已与国资委和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成立协调小组,共同商议对基础电信资费的监管方式进行调整。而事实上电信资费的调整,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特别是手机资费的变相调价在各地都早已在进行之中。以手机资费最为稳定的北京为例,北京联通的CDMA手机在推出之际就将其预付费服务的“如意133”的接听话费定在每分钟2毛钱,这个价格远低于标准规定的5毛4分钱每分钟,而就在几天前推出的优惠卡更将“如意133”晚间双向话费降低到1毛钱每分钟。而资费政策一直以来非常灵活的广东移动在春节前又推出了其一轮新的促销活动,旗下四大品牌全部降价。其中,全球通通过套餐形式,首次将手机拨打长途和接听电话的费用降到了0.29元每分钟。更发人深思的是,在去年年初各种降价方案还屡屡被禁,而到了今年这些曾经遮遮掩掩的降价已经大张旗鼓的在进行之中。资费管制的松动,价格的降低这背后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整个资费市场的实际情况,由于两个主体运营商相互的竞争,实力的接近,而且由于有其它的竞争性业务,小灵通这样的业务,就是属于异质竞争的冲击吧,使得整个移动通信的实际的资费水平已经远远低于我们的资费标准。这就反映着资费水平上出了一定问题,另外资费结构也出了一定问题。

  据央视国际报道,中国一直以来实施的是在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等基础业务领域以政府定价为主的方式。同时在一部分增值业务上也采用了市场调节价。这样的资费政策在中国电信业十几年高速发展的历程中为电信业快速积累能力,投资网络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近年来,沿用多年的价格水平已经越发显的不合时宜。为此信息产业部也曾经在2000年年底的时候对电信资费做出了结构性调整,调整方案中固定电话市话费已经采取了市场化原则,既为话费制订一个基准定价然后由各地根据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自行定价。但该调整方案中企业依然没有得到任何定价自主权。同时,调整过后,中国的电信资费水平依然无法得到大多数用户的认可。

  资费从国际水平来比较的话,如果算绝对值,我们中国并不是很高,甚至基于中等偏下的一个水平,但是如果算相对值,算我们每分钟的话费去除以电话用户的收入水平和支出水平来讲的话是相对偏高。

  相对较高的资费水平使得来自电信用户的资费调整的呼声日益高涨。然而推动资费改革的因素绝不仅仅只有资费水平,专家指出外部环境也在无时无刻不催促着电信资费改革的到来。

  随着中国加入WTO进入到第三个年头,电信业务逐步开放,今年在北京、上海等14个城市,外资已经可以以参股方式进入移动电话运营领域。而一直以来适应了在高资费保护下高盈利的国内电信运营商则要逐渐面对真正的市场竞争了。在市场化的竞争环境里,如何制订让用户满意同时让自己盈利的资费标准也成为了企业今后所必修的功课。

  另一方面,持续的资金投入是中国电信业高速发展的一个主要因素,而外部投资者则需要一个能反映市场真实情况的投资收益情况。现行通过政府定价方式所取得的电信业收益则是下一步中国电信企业盈利状况中最大的一个变数,这也成为了投资者最为担心的政策因素。因此,及时的资费改革也将是保证中国电信业持续发展的一个必要手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