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强行乞讨要尽快解决 广州市年内将设置禁讨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08:48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2月18日电(徐林文燕媚)昨日(2月17日),广州市委副书记张桂芳在广州市民政工作会议上明确表示,广州将建立禁讨区,并在今年就要研究解决设禁讨区问题。

  强行乞讨应尽快解决

  张桂芳在会议上说,流落街头的乞讨人员是一个新的社会问题,而按照现有的政策,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政府很难实施有效的救助,但对于城市来说,这个重要的社会问题必须解决而且没办法回避。针对目前社会上强讨强要的现象,张桂芳表示,强行乞讨现象、乞讨产业化现象已经严重影响社会秩序,损害市民的利益,所以要尽快解决。

  因此,他要求广州市民政部门今年根据国务院、民政部和省政府的有关文件精神,认真地进行调查,对于“怎么进行管理,怎么进行救助”提出有效建议,并明确对各分工部门应如何参与,提出自己的解决办法。张桂芳提出必须遵照三点要求:首先是有关文件精神,其次是广州的实际情况,第三也要考虑乞丐的基本权利。

  要为流浪儿童提供救助

  前段时间,针对设立禁讨区一事,社会上一直有反对的声音。张桂芳明确表示,广州要在重要场所设禁讨区。他认为,虽然法律没有禁止抽烟,但不等于在任何场合都可以吸烟,所以一些公共场所都设立了禁烟区,设立禁讨区也是如此。另外,他还特别提到社会上有人在背后操控流浪儿童强行乞讨的问题。按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部门是要主动给流浪儿童提供救助的,所以应该去救助这些儿童,而不是采取不管不问的态度。

  广州市副市长苏泽群针对儿童乞讨问题提出,对于带领儿童乞讨的成年人应该进行甄别,确认他们是不是儿童真正的监护人。广州市民政局局长李维杰谈到救助问题时也表示,今年要根据求助对象分层次实施救助的方法,力促建立全市救助流浪乞讨伤病人员收治医院。同时继续做好流浪少年儿童的救助保护和非危重流浪精神病人的收治工作,完成民政局精神病院非危重流浪精神病人收治病区扩建工程,全面接收全市非危重流浪精神病人。

  5000余人接受救助

  据了解,自去年8月1日《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中救助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广州市救助站共接待求助咨询人员5369人次,救助5082人次。而广州市救助保护流浪少年儿童中心自去年7月15日移交市救助管理站管理至去年12月31日,共救助保护流浪少年儿童546人次,其中送走492人次。民政局精神病院共收治流浪精神病人90人次,其中接回和协助接回54人次。目前,全市救助管理工作运作规范,进展顺利,及时解决了外地来穗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责编/崔凌云)

  据南方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