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4年台湾“大选”:一场谁也输不起的选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08:55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台湾2004年“总统”选举异常热闹。各色政治人物如走马灯般奔走,喧天的锣鼓,一望无际的制式彩旗,一个接一个的游行,激越的人群……在感慨变化的同时,你或许也会不经意中发现“政治与演戏竟然可以这样相似”。如果只是一个看客,我们尽可以把它当成一出戏剧来欣赏。然而,我们不能,因为没有一次选举会让我们如此强烈地感受到步步进逼的台海危机。2004年,关注台湾,关注台湾“大选”。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由连战和宋楚瑜竞选总部组织的台商服务总会华东分会,2004年2月7日在上海成立。此外,西部(西安)、华北(北京)、华南(漳州)的三个分会也将相继成立。这无疑让大陆同胞第一次如此直接地感受到台湾选举,感受到这场选战的紧张激烈。距“大选”不到40天

  2004年3月20日,“台湾大选”。

  很难精确地说清楚这场选战究竟是从何时开始的,也许从3年多以前陈水扁的“宣誓就职”就开始了,全世界都听见了这位台湾领导人说要“拼经济,拼政治”。然而,这些话在3年后想起来更像是口号,或者从那时起陈水扁就准备继续“拼选举”了。

  选举也许是2003年9、10月开始的。“公投”、“制宪”炒得如火如荼,牵动了数亿人的目光、几个重要大国的神经,海峡两岸的紧张气氛陡然上升,民间甚至盛传战争即将开始。不过,美国马上出来说那是“选举语言”。不论是否真的如此,民进党果然在民意调查一举扭转颓势,反超此前遥遥领先的国亲泛蓝阵营。

  选举也可能始于2003年12月,泛蓝选举总部成立,民进党正式提名陈水扁为候选人,扁吕配正式成型。此前多少的猜测、多少的逢场作戏、多少的惺惺作态这个时候都从幕后走到前台。有人在前台针锋相对,有人在背后摇旗呐喊,选举不就是这样的吗?

  这无疑是台湾短短的民主历史中最激烈的一次较量。民意调查显示,两大阵营之间的差距常在2%上下,至今仍有1/4左右的选民未拿定主意,这点差距在统计学上可谓毫无意义。

  于是,尽管已经握了不知道多少人的手,亲吻了多少孩子的脸蛋,发表了多少演讲,烧了多少炷香,拜了多少尊佛,做了多少许诺,承受了多少攻讦,斗了多少心机,一切都要继续。

  2月14日,泛蓝、泛绿两大阵营将展开第一场电视辩论。研究选举的美国学者西奥多·怀特曾经说过,“电视是政治进程,电视是政治的比赛场地”。有台湾政客将此次“选战”比喻为双方近距离的“割喉战”,当电视把这场选举近距离地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时候,或许选举才具有了某些惨烈的表征。

  此次大选的结果无疑对台湾命运、两岸关系乃至国际政治格局都可能产生影响,但不管结果如何,属于一个地区的领导人选举引起世界如此广泛的关注,就足以说明这个问题的重要性。

  “拼选举”的泛绿阵营

  “拼选举”是民进党的强项,他们熟知公众兴趣点,善于发现话题,挑起争论,打压对方和宣传自己。

  民进党作为“年轻的”执政党,缺乏自己的干部基础和执政经验,这可谓民进党的切肤之痛。但4年执政和李登辉的鼎力辅助,民进党的统治架构也已初具雏形。

  在高层,民进党独揽行政权,从“总统府”到“行政院”几乎全为“绿色”。而在这中间,“国防部长”汤曜明、“外交部长”简又新和“陆委会主委”蔡英文虽不是民进党籍,但他们皆为前“总统”李登辉的亲信。在中层,民进党与国民党比肩而立,马英九掌控台北,民进党前主席谢长廷领导高雄。在基层的23县之中,民进党籍县长也有9人,只比国民党少2人。

  高层的权力优势使民进党拥有强势的政治资源,特别是运用司法大权,民进党可以对国民党当政时的腐败进行“选择性的办案”,而国民党执政史上又留下诸多可供诟病之处,“黑金政治”以及牵涉国民党2800亿新台币的“新瑞都”党产弊案就是典型。而不久前,民进党和李登辉又重炒“兴票案”。2000年“大选”时,李登辉正是用“兴票案”帮助陈水扁战胜宋楚瑜的。

  民进党和李登辉还计划在今年“二·二八”事变纪念日举行遍及岛内的百万人大游行,李登辉更表示到时要公开以前的秘密档案,揭发国民党政府当年镇压民众的行径。对此,岛内不少专家认为,这虽然是旧事重提,但由于其距离3月20日的“大选”仅20余日,对选举所造成的冲击不可小视。

  从民众基础上看,台湾岛内现在生活着四种人:本省人(其实就是闽南人)占74%,客家人(广东梅州及闽西地区人)占12%,1949年后由大陆去台湾的外省人占12%,剩余的2%为台湾少数民族(山地同胞)。台湾北部地区尤其是大台北地区外省人较多,他们大都支持泛蓝;而中、南部本省人集中,被称为泛绿的“大票箱”。“两蒋时期”,经济建设的重北轻南,使民进党可以借此挑动“省籍矛盾”,拉拢本省人。

  曾担任陈水扁幕僚的台湾政论家胡忠信曾撰文指出国亲党团有三大罩门:一、本土认同;二、黑金复辟;三、密室政治。他认为,即使国民党已失去政权3年多,但上述刻板印象仍深植民间。而民进党的竞选策略从目前看,处处都针对国民党这几个罩门。

  稳守反击的泛蓝阵营

  在两大阵营的对决中,绿军擅长攻势出击,而蓝军虽然注重防守,但反击却往往难竟其功。在“连宋配”初成时,台湾TVBS电视台的民调显示,连宋支持度曾高达47%,领先陈水扁13个百分点,如果当时即举行投票,“连宋配”稳操胜券;但经过10个月以后,“连宋配”不升反降,陈水扁则稳中有升。

  在政权资源中,蓝军在高层惟一保留的优势是在“立法院”中以112∶101领先绿军。但国民党最无可比拟的还是在最基层的组织优势,国民党籍的乡、里长占了70%。国民党在基层的优势主要靠早先建立的“农会”组织。农会信用社帮助农民解决贷款等问题来换取选票。而民进党在县、乡一级还未能形成有效的组织。尤为重要的是,曾经导致蓝军失败的分裂这一次得到弥合。连战与宋楚瑜两人特别选择2月14日西方情人节向媒体公布联合参选,以凸现关系的牢固与“甜蜜”。

  国民党在台湾有长期的执政经验,积累了大量各个领域的人才储备,尤其是经济领域。民进党执政中出现的种种问题,也为国民党的稳守反击提供了充分的机会。

  在国民党当政时期,曾经创造了“亚洲四小龙”之一的经济奇迹,经济增长率最差时也在5%。而民进党执政近4年中,岛内股价“跌跌不休”,经济增长率第一年为3%,第二年甚至为-1%,第三年又回到3%。普通人的身家一下回到七八年以前,很多人对当局的政绩不满。

  对民进党“台独”政策所导致的政治后果的担心,是对民进党的又一大影响。“台独”路线决定了民进党在包括“三通”议题在内的两岸关系上难有所作为,而且也很少有人愿意为“台独”冒战争风险。至于腐败、“黑金政治”问题,民进党执政期间也同样是屡禁不止,这使得国民党之前的腐败形象相对弱化。

  决定命运的选举

  从去年“公投制宪”的风波中,我们可以看出,目前两大阵营的策略都简单直接,即一切为了选举。在目前统独定位与大选已经紧密结合的情况下,大选结果对两大政治阵营影响十分重大。

  假如陈水扁连任,连战与宋楚瑜可能就此退出台湾政治舞台,国民党可能再次分裂,而陈水扁有可能在未来任期内彻底放开手脚,继续推动“渐进台独”,挑战大陆底线,甚至不排除其冒险导致两岸关系出现难以预料的结局。

  而一旦连、宋获得胜利,则“泛蓝”阵营不但得到了喘息和调整期,可能在执政后重新整合,重振国民党。随着马英九等新生力量的崛起,更可能获得长期执政,民进党将会暂时无法与“泛蓝”分庭抗礼,要重新取得政权,将十分艰难。而对两岸关系的研盼,积极的成分居多。

  但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李家泉则认为,陈水扁善变的性格在执政的近4年中已尽现无余,前大选阶段他激化两岸关系的行为,目的无非是寻求连任。在阿扁看来,一切为了选举,一切为了连任,所以不排除他连任后,再次做出缓和两岸关系举动的可能。而连宋若赢得选举,虽然有助于两岸关系的缓和,但泛蓝也不会立刻与大陆就统一问题进行谈判。“就目前岛内的政治生态而言,只要你谈统一,就会被泛绿扣上‘卖台’和‘亲共’的红帽子,民粹主义的盛行使泛蓝在两岸关系特别是政治关系上不得不选择‘维持现状’,以此获得大多数民众的支持。”

  据一位在大陆投资的台商介绍,目前在台湾岛内,真正统派的势力很薄弱,台湾民众支持“不统不独”、“维持现状”的占大多数。“真正支持‘不统不独’又偏统的这一群中间层,又最被压迫不敢说出自己的心声。为什么不敢讲?连国民党高层的人都不敢讲,因为他们怕失去政权。而只有拿到政权才是目标,惟有拿到政权才能在两岸关系上有所作为。”

  鹿死谁手?

  衰退的经济以及不断被压缩的所谓国际生存空间,使得陈水扁在打拼近4年无果之后,只能再次转移到“拼选举”上。就是在政治上不断制造话题,造成被打压的印象,走“悲情路线”。方法除了在岛内激化省际矛盾,在民众中树立蓝军是外省人代表的形象,是“卖台”集团之外,更多的是刺激大陆,逼大陆作出强硬反应,以此获得所谓“悲情选票”。从数月前抛出“公投”、“制宪”的议题,到近期执意进行“防卫性公投”,并表示这一公投是台湾与中国大陆的“圣战”,甚至连自己在2000年上任时所承诺的“四不一没有”都想否定就是这一策略的直接反应。然而,这种可能导致“单方面改变台湾现状”的策略,导致美、日、欧的强烈反应,反而拉低了扁吕的选情。

  而在“制宪”、“公投”问题上跟进之后,连宋渐渐稳住了阵脚。目前,陈水扁的悲情策略已经很难再有新招,而泛蓝阵营的稳守反击则渐渐显出了一点成效。泛蓝阵营目前正一点一点摆脱双方在统独定位上的纠缠,而把民众的注意力和选举的方向扭转到对经济民生的关注上来。

  目前,对中间选民的争夺是重中之重。对于这一部分人来说,他们关心的是与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经济民生。他们只想台湾的经济能够复苏,只希望自己不会失业,只希望两岸关系能保持现状,没有人想拿自己平静的生活作赌注。陈水扁“总统”任期内,经济一再下滑,两岸关系也一直处于危险的边缘,这令他们不堪回首。而泛蓝如果能够坚持这一方向,发挥其在执政经验和经济管理方面的优势,实现“二次政党轮替”才是有希望的。

  据台湾媒体分析,岛内股市每冲高1000点,陈水扁将争取到3%左右的选票。但从目前形势看,经济形势并未根本好转,失业率仍然高居不下,民众生活仍然受到较大影响,这显然有利于蓝军的“经济民生”助选策略。而陈水扁也不失时机重申“拼经济、大改革”的决心,宣示要利用5年5000亿新台币全力推动“新十大建设”,以达到3年内研发经费占GDP3%、2年内失业率降到4%、1年内经济成长5%的经济目标,意图可谓十分明显。

  台湾联合报本周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连宋支持率40%,陈吕36%,未表态的选民仍有24%,连宋的领先优势较上周增加一个百分点。在对大选结果的预测上面,42%的选民认为连宋胜算较大,认为陈吕连任的有24%,34%的选民无法判断。较此前《中国时报》民调中53%受访者无法判断选举结果而言,选举形势虽然清晰了一点,但预测谁能最终获胜仍然为时尚早。

  根据历次大选的规律,许多摇摆不定的“中间选民”都是临近选举时才决定选谁的。这就为双方在这场即将接近终曲的选举上提供了发挥的空间,,随着电视直接交锋的展开,显然会有更多的“剧目”上演。来源:南方周末【编辑: 水瓶鱼】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