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科协调研显示:区县科技场馆面临三大困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08:56 新华网

  建得起养不起

  调查表明,北京区县科技场馆在建设初期都得到了区县财政的鼎力支持,大部分的区县科技场馆都是由财政投资。

  据业内人士介绍,科技场馆建设的经费投入一般包括工程基建、展品研制与布展、日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常运转维护三个部分。由于我国还没有形成企业、个人进行社会公益性捐助的大环境,因此导致很多科技场馆建成初期就因为展品研制资金不到位而出现“空壳”现象,“建得起养不起”成为科技场馆面临的最大困扰。专家们呼吁,应该建立社会公益性捐助机制予以解决。

  人员素质偏低

  调查显示,北京区县2002年科技场馆人员共有136名科技工作者,其中硕士1人、本科48人、大专65人、高中及以下学历的22人,整体上看,科技场馆人员总体素质偏低。

  调查指出,在北京各区县科技场馆为数不多的100多名人员中,专门从事科普展览教育业务工作、具有多方面专业知识和技能并具有一定研究和创意能力的人员基本没有。一些科技场馆的工作者平均年龄42岁,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已老化。另外,高昂的培训经费也是区县科技场馆负责人心中永久的痛。

  网络化程度低

  调查显示,除去办培训班用的计算机,现区县科技场馆总计有105台计算机。目前有两家科技场馆21台计算机实现了馆内计算机联网,有6家科技场馆17台计算机可连接网络,有两家科技场馆9台计算机加入了馆外的其他计算机网络。

  调查显示,区县科技场馆计算机主要用于与科技场馆行政和事务管理及资料存储、研究和信息交流方面。而具有科技场馆特色的展示性、设计性活动,则还没有使用计算机。专业人士分析,这反映了北京区县科技场馆之间还未能实现网络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网络化程度较低。(记者梁娜通讯员 霍利民)(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