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某部双学士飞行员彭保华矢志蓝天情不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08:57 解放军报

  金从强 李丹

  飞,我一定要飞!

  彭保华从雪白的病床上起来,喃喃自语。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人呢?护士急了。

  师长,我能飞,我一定要飞,你可不能停我呀!彭保华急了。

  他怎能不着急,这个矢志蓝天的战士,这个壮志凌云的雄鹰,飞高空特技,飞抵空投弹,飞航线,飞穿云,昼间飞,夜晚飞,飞东南沿海,飞西北戈壁……一枚二等军功章,三枚三等军功章,1900多小时的安全飞行,这无一不凝聚着他对蓝天的热爱,对飞行的执著!蓝天白云间,二十载风风雨雨,他坚持立足本职学雷锋,苦练飞行技术,连续16年杜绝错忘和事故征候,出勤率和优质安全率年年100%;他曾30次执行重大任务,次次圆满完成。他还被空军评为一级驾驶技术能手和训练先进飞行员,被空军表彰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和学雷锋标兵。

  党把最先进的战机交给我,

  我就应当把青春毫无保留的献给党!

  彭保华虽然不是出生在军人家庭,但他从小就有一个飞天梦,他渴望去云海逐浪,渴望去九天揽月;每当他读到王海搏击长空、威震敌胆的时候,他就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渴望飞翔的愿望也因此越来越急切。1983年6月,适逢部队到地方大专院校招飞,他义无反顾的报了名,经过层层筛选,年轻的彭保华终于如愿成为了一名航校学员。他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党把最先进的战机交给我,我就应当把青春毫无保留的献给党!从那时起彭保华就决心把自己的一切献给祖国崇高的飞行事业,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培养、父老乡亲的重托!正是凭着这样一种信念,从入伍到现在二十多年间,无论工作岗位怎么变化,职务怎么变动,他始终履行着自己当初的誓言,像一颗铆钉牢牢铆在飞行事业上。彭保华就这样把飞行当作了自己的第一需要,挚爱着自己的事业。与他同批招飞入伍的20个大学生,到今天只有他还在坚持飞行。

  96年彭保华额窦炎反复发作,让他不得不在北京住院治疗,当时医院和部队领导都建议让他停飞,他急得连院都住不安稳,于是文章开头的那一幕发生了。不能飞行成了他的噩梦,他争着要回部队去飞行,医院考虑他的身体因素,坚决不让,正好师长到北京开会,他得知后,瞒着医院找到了师长,对师长说:我一定全力配合医生治疗,只请求师长不要让我停飞!正是在这种强烈的求飞精神的支持下,他奇迹般地战胜了病魔,硬是重返了蓝天。

  彭保华有一个老同学在民航工作,当时听说了他的事情后,立刻找到了他,动员他说:凭你这个双学士飞行员的牌子,到民航去前途不可限量,你干脆趁此机会转业算了!彭保华却说:我是部队培养出来的,只要部队需要我一天,我就要为部队飞好一天。

  飞行是我的理想,我的追求,我的事业!

  既然选择了飞行,就一定要飞出一个样子来

  既然选择了飞行,就一定要飞出一个样子来,彭保华经常这样激励自己。1988年他毕业到部队后,当时所在团经常发生飞机着陆擦尾部的事情,他发挥双学士扎实的理论功底,潜心研究这一问题的症结所在,不断地总结,不断地实验,最后终于发现了问题有根本所在,他的关于《如何在着落过程中避免擦尾部》的科研论文在《航空杂志》公开发表,大大减少了这一飞行问题的发生。由于肯吃苦,善钻研,加上文化底子好,他的飞行技术进步特别明显。1999年4月,那天团里组织夜复飞行,忽然下起了大雨,当时云高只有180米,空中还有6架飞机,当时彭保华就在空中,指挥员考虑他的技术比较过硬,让他最后一个着落。彭保华不负众望,在极端恶劣的气候条件下,做出了一个几乎完美的着落动作,当时,塔台上的许多同志情不自禁地为他鼓起了掌。

  部队列入应急机动作战序列后,飞行任务越来越重,飞机也日趋老旧。作为飞行教员的他,随着新飞行员的不断补充,带教任务也越来越重。在这种情况下,他没有受客观条件的影响,而是兢兢业业地做好带教工作。无论组织上交给他什么任务,他都是愉快地接受,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他更是毫不推辞,主动请战,勇挑重担。2000年,团领导让他协助新飞大队搞好新员训练,他二话没说就一头扎进了教学中,整天和新员们在一起,手把手的教,心贴心的带。为了带教他几乎每个场次都飞教练机,自2000年以来他每年的飞行时间都列在全团前三名,是全团带教新员时间最多的教员。

  为自己钟爱的事业作出一些牺牲是必然的,庄黎娟自1989年嫁给彭保华那天起,就深深地体会到了彭保华的这种观念。两人结婚后,一直是两地分居,直到1993年才正式办理了随军手续。1990年,他的一位在民航工作的同学找到他,说航空公司条件好、待遇高,现在又急招一批飞行员,如果彭保华有意,凭他双学士学位的有利条件,到公司一定大有发展,而且可以为他的家属解决一份工作,免去两地分居之苦。彭保华当即婉言谢绝,他说:当初我想当飞行员,并不是为了让自己富有,并不是为了个人待遇,飞行是我的理想,我的追求,我的事业!正是在这种思想的激励下,他没有因为自己的私事请过一天假,耽误过一个飞行日,他年年出满勤,年年超额完成飞行任务。1996年,庄黎娟得了急性阑尾炎,住进了医院。当时部队正处在新员训练的关键时期,担任副大队长的他为了不影响训练进程,专门打电话给已经60多岁的老母亲赶到部队来照顾自己的爱人,自己在爱人动手术第二天就回到了机场。爱人有时因为生气而说他不顾家,他则总是很理直气壮地说:我是一个农民的孩子,能有今天,都是靠组织、靠部队培养的,只要组织需要我没有任何条件可讲!爱人经常说他是爱飞行胜过爱我和孩子,是飞行的痴情汉;而领导们则都说,彭保华是耕耘蓝天的老黄牛,是官兵的好榜样!

  我不图啥,我是真的爱蓝天,爱飞行!

  飞行是我的事业,对我来说它比什么都重要。

  我是一名飞行员,更是一名军人,一名党员,我坚决服从组织的安排,有一次领导因他的职务问题找他谈话,他这样给领导说,同时也是这样严格要求自己的,作为一名受党培养多年的飞行员,彭保华20年来从没因为自己是全团唯一一个双学士飞行员而向领导和组织提这样那样的要求,从没有为职务问题向组织讲条件。他先后飞过初教六、歼教五、歼教六、强五等四种六个型号的飞机,在全团来讲,他无疑是飞过机种最多、飞行时间最长,资历最深的飞行员之一,但从没有因为自己是个老同志而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始终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遵守法规条令,体现了良好的军人素质。有一次,第二天要组织新员飞行,晚上一个多年未见老朋友邀请彭保华出去吃个饭、述述旧,虽然第二天没有他的飞行计划,但是他没有忘记条令明确规定第二天飞行,当天必须留营,于是彭保华拒绝了老朋友的邀请。正是自身这种特别过得硬的素质,才确保了彭保华飞行20年,安全顺利,为该团全面建设和飞行训练水平上台阶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在他近二十年的飞行生涯中,他有过停飞转业进民航的际遇,也有过成为团级领导甚至师职领导的的机会;他的大学同学有的已经是地方老总、公司经理,他的航校战友有的已经走上了师职领导岗位,而他在团副参谋长的位置上一干就是五年,却没有丝毫怨言!他的老同学、老朋友问他:保华,你到底图个啥呀?他说:我不图啥,我是真的爱蓝天,爱飞行!飞行是我的事业,对我来说它比什么都重要。这就是彭保华,一个对蓝天,对飞行事业有着无比眷恋的空中骄子;他就像飞机上那一颗颗平凡的铆钉,紧紧的铆在党和人民指定的工作岗位上,在默默无闻里、在孜孜不倦里,在执著的追求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