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中百火灾善后最新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09:06 沈阳晚报

  2月17日,国务院调查组再次来到中百商厦的起火现场进行调查。吉林市卫生系统正全力以赴救治火灾中的伤者,70名伤者大部分病情平稳,事故中53名遇难者中已有50人身份得到确定。

  重伤患者增至14人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从17日凌晨起,“2·15”特大火灾事故70名住院伤者中,有6人病情突然加重,由各方专家组成的急救组正在紧张抢救。目前,伤者中未脱离危险期的共有14人,6名病情突然加重者为4男2女,均系火灾中吸入大量有毒化学气体,导致呼吸道受伤。目前,火灾中因跳楼等原因造成重伤的骨伤患者已全部脱离生命危险,但有一人将严重致残。

  相关人员被传唤调查

  调查组成员、公安部消防局高级工程师杨志杰表示,从目前调查的情况看,吉林市中百商厦的消防设施在火灾中未起任何作用。发生火灾的商场两头都有消火栓,但都没有被使用过。调查组在现场调查时发现,商厦后身铁柜内的消防器材,有许多早已不能利用。目前,吉林市公安局已对中百商厦保卫科科长马某、副科长陈某、浴池锅炉工李某、起火仓库业主焦某等36名业主、法人代表及相关人员进行传唤调查。

  江城倾城献爱心

  这场突发大火,除了消防官兵和医护人员全力营救伤员外,最令记者感动的就是那些自发投入到营救队伍中的市民。火灾发生后,许多群众主动赶往现场帮助消防队员火中救人。

  在商厦西侧工地的塔吊上,靠刷外墙涂料为生的邢军爬到塔顶,将绳子系在塔吊的起重臂上连救3名被困者。寒冷的冰水中,无数群众一次次冲进大楼中,冰水浸透了他们的鞋和裤子,没有一人发出怨言。在火灾现场,一名头戴“坦克帽”的中年汉子,连续从楼里背出11名伤者,这位名叫胡茂东的打工者一直冲到楼顶的台球社,连续在台球桌下拽出两名趴在水里的伤者,并和几名热心“的哥”将伤者抬上担架一直送到医院。一名卖盒饭的中年男子在商厦后院与多名群众营救从楼上跳下来的逃生群众,盒饭撒了满地,他连头也不抬一下。

  很多出租车司机通过当地电台广播得知商厦失火的消息,立即开车赶到现场抢救受伤群众,由百余台出租车在中百商厦周围组成了一支特殊的“的哥120”。

  为保证警车、消防车进出火灾现场畅通无阻,数十名“的哥”将长春路立交桥起至马家屯的路段在交警部门的统一布置下圈了出来。奋力抢险的出租车司机范乃祥从起火开始,一直到下午4时才离开。因为多半天没有干活儿,下班交车时,他自己掏了100元钱给车主算是对“误工”的补偿。记者采访时,他回答说:根本不知道当时救的人是死是活,当时头脑里是空白的,只记得每当有一个人被从火场里救出来,周围就是群众的一片掌声。

  49岁的“的哥”尚纪成刚下夜班,就从家里赶来,他在火灾现场组织了7名“的哥”,8人连续救出60名困在楼里的群众。火灾现场急需毛巾、担架、绳子、手套等救援物资,很多出租车司机听到广播后,纷纷赶来帮助提供这些东西。

  电台广播一遇难市民急需A型血小板,正在出车的“的哥”刘国强闻听消息后,立即驾车直奔吉林市血站,刘师傅成了第一个献血的人,他所捐献的200cc血液输入了伤者的身体。本报记者王野蛟电自吉林市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