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泄墙能否缓解心理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09:06 生活报

  原始新闻

  南京一中学要建“发泄墙”

  15日,南京中华中学为了让学生学会自我平衡、自我调节,决定建立一块“发泄墙”,给有发泄需要的同学提供一个合法的发泄场所。 现在的中学生课程安排紧张,升学压力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大。为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想办法,初衷是好的。不过,“发泄墙”是不是最好的一种形式,看法不一。

  需要发泄暴力不可取

  哈市五十三中学生肖丁男说,现在的中学生,学习压力、升学压力都确实比较大。比如说一次考试考好了,就担心下一次能考得怎么样。考得不好,心情就更坏。她说:“现在的父母和孩子的交流都很少,子女有什么话也不一定对他们说。如果有发泄的要求,就写写日记,或者出去不停地跑,跑累了为止,最生气的时候就咬毛巾。”她表示,假如发泄墙就是去踢两脚、或者打两拳,是不是太暴力了?我觉得没必要。”

  形式可取关键是细节

  哈市十七中刘老师说,现在的孩子心理压力确实比较大,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出人头地,互相攀比心也较强。与此同时,他们和孩子的沟通却比较少。就拿我的学生来说,虽然只是初中二年级,但是学习安排都很紧张。虽然学校已经尽可能地减少作业负担,但是孩子们休息和玩儿的时间都被压缩得不能再少。

  建立发泄墙,也是一个不错的主意,但关键是细节。比如发泄墙发挥什么样的功能?有没有专人管理?能否保证私密性?如果只是让孩子踢踢打打,那当然不可取。如果可以让孩子在上面写写画画,甚至哭几声、喊两句,都是不错的发泄形式。现在的孩子都很要脸儿,没有一定的私密性,可能就发挥不了舒缓心理压力的作用。

  “发泄墙”是良性通道

  退休教师罗英华说,出现“发泄墙”有一定的道理,有存在的合理性。

  教师过多干涉学生业余生活和正常交往,会引起困惑烦恼;同学关系中,因处理不好朋友关系而苦恼;与父母关系中,因父母与子女之间缺乏相互理解和沟通,家庭关系不和给学生造成心灵伤害;情感问题中,第二性征渐渐发育,性意识也慢慢成熟,对异性充满好奇与向往,出现困惑。

  现在,借助“发泄墙”,让学生转移情绪、宣泄痛苦、发泄愤怒,做好心理调节,防患于未然,将教育措施真正归结到了人性化层面。

  (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