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市“2.15”特大火灾事故追踪 逃生者讲述惊魂一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09:08 黑龙江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章海宁

  “2.15”特大火灾事故让吉林市蒙受了巨大损失。不要说中百商厦110多名业户多年的血汗化为了灰烬,商厦大楼惨不忍睹,只要听一听53名死者家属的哭泣,70多名受伤者病床上的呻吟,只要看一看几百名死里逃生者回忆时惊恐的目光,每一位被采访市民的哀叹,我们就能触摸到吉林人的伤痛了。这种伤痛在吉林市可能要延续多年,这种伤痛的教训也不仅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仅由吉林人来记取。

  浴室里灌进黑烟

  17日下午,记者来到吉林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探望一位叫程凤香的伤者,在火灾发生时,程凤香从三楼跳下,脚踝和腰椎多处被摔成粉碎性骨折,侥幸从火海中逃生,她讲述了火灾发生时的惊魂一刻。

  程凤香说,她是吉林省永吉县口前镇人,前几天到吉林市的姐姐家串门。15日10时,程凤香的姐姐要为姐夫织一条毛裤,便让程凤香到中百商厦二楼的百货商场买毛线。程凤香在柜台上挑了很长时间,也没有买到合适的毛线,便到三楼的大众浴池想去洗个澡。在浴池的更衣室,程凤香刚脱掉外套,忽然感觉从门外往里灌烟,呛得她直咳嗽,她还没感觉有什么意外,接着又脱了几件衣服,这时,她发现黑烟直往屋里涌,接着屋里的灯就灭了。这时外面有人大喊:“着火了,快救人呀!”门外出现了急促的上楼声,有人在大声喊叫。她自己也怕了,只穿了一件线衣就往外跑,出来的时候,走廊里全是黑烟,黑黑的一片,什么也看不见。她摸黑往前跑,不时与浴池里奔跑的人撞在一起。可不知道出口在哪,怎么也跑不出去,她又跑回了更衣室。这时更衣室里不少女浴客连衣服都没有穿,有的裹着浴巾,有的披着棉被,有的人将窗玻璃砸碎,向外面大喊救命,还有的人从窗户上往下跳。程凤香也急了,她也急忙来到窗前,跟着别人从窗户上跳了下去。等程凤香醒来的时候,她已经躺在了医院的病床上。原来她是跳到二楼的阳台上摔晕了过去。经过医院检查,程凤香全身多处骨折,但没有生命危险。

  一根绳子救了她

  住在吉林市中心医院骨科,张淑芳在病床上不住地呻吟。她强忍着疼痛给记者讲述了那天逃生的经过。张淑芳说:“那天,我到2楼给我丈夫买衣服,钱已经交了,还没等找钱,就听到有人喊着火了。我就顺着楼梯往下跑,但出口堵住了,我就往楼上跑,烟太大了,我就蹲下喘口气。然后拉住了一个男的,我也不知道他是谁。那个男的上到二楼后,把玻璃打破了,发现了一根绳子,小手指头那么粗,我体重才90斤,就顺着绳子往下荡,然后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昏迷了。”

  先救妻子又救四人

  腰部骨折的尹女士在吉林市中心医院病床上不能动弹,她告诉记者说,是丈夫救了她。尹女士的丈夫李先生在这次大火中一共救出了五个人,李先生的腿也受了伤。15日是星期天,尹女士和李先生两人到中百商厦三楼的浴池洗澡。李先生正在洗澡时突然停电,当时浴池里的人都没有预感到灾难的降临,但是一分钟之后,浴池的服务生跑来大喊:“着火了!”人们突然警觉,烟也冒了上来,大家纷纷想办法逃离。李先生慌乱中只穿了一条毛裤。李先生找到妻子,但是正常的通道已经无法通行,火势越来越大,烟也越来越浓,两人开始用浴室内的竹枕头打碎更衣室的玻璃,李先生又找来浴室里的四五个床单,把它们系在一起,对尹女士说:“试试吧,你先走”,李先生在上面拉住床单把尹女士从三楼

  顺下,中间因为尹女士没有抓住,从半空中摔下腰部骨折,李先生在顺下尹女士之后,又用同样的办法把旁边的两个孩子和两位女士顺下楼。看身边没有人了,李先生才把床单系在窗框上,自己慢慢往楼下顺,在快到二楼的时候床单突然撕裂,李先生摔下楼来,幸好只是腿受了点伤并无大碍。

  歌手跑回家才知受伤

  车金红是这次火灾事故中医院最后收治的一位病人,她逃出了火灾商厦大楼后,以为自己没事了,后来浑身疼痛,第二天又赶到医院检查,发现是骨折了,这才住了院。

  车金红是4楼歌舞厅的歌手。她说,当时歌舞厅有50多人,她正在台上唱歌,忽然停电了。这时有人喊,大家不要着急,一会儿来电了再继续跳。后来突然冒黑烟,并且有人喊着火了。4楼的两个楼梯口都走不出去了,楼下的人在往上跑,说是一楼出不去了。大家砸开玻璃,我就往下跳,一下就掉在2楼的平台上。这时平台上死了一男一女,简直吓死了人。“这时楼下救火的人冲我喊,小姑娘快往下跳。我就往下跳,一下跳到了地上。”车金红说,当时没觉得受了伤,只是身上疼,跑回了我姐家。第二天才知道自己受了伤,赶紧去了医院。

  李鹤:我再也没有妈妈了

  17岁的李鹤是个高二的学生,在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理赔会上,她低着头坐在前排靠左的座位上,她的母亲孙玉芳在这次火灾中遇难了。

  记者问李鹤:“你的母亲上午出门的时候对你说了什么了?”

  李鹤:“她早上还给我和爸爸做早饭,去商厦就20分钟,妈妈就没了!”

  “我再也没有妈妈了……”李鹤趴在桌子上哭出了声。

  李鹤的父亲李荣新挨着李鹤坐着,一副呆呆的样子,他说他家住在离商厦不远的军民路,家里经济条件不好,还住着平房。李荣新说他的女儿学习非常好,成绩一直是班级的前几名,是他和妻子的骄傲。妻子每天省吃俭用,为女儿忙这忙那,“现在她不忙了,她走了,我和女儿怎么办呀!”

  孙福祥:在尸检中心找到了妻子

  丧妻之痛让孙福祥万念俱焚,他问记者:“好好一个人,逛了一趟商场就把命丢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孙福祥妻子边永平也是在15日逛商场时烧死的,她以前曾投保康宁终身险,孙福祥拿着保险公司的3万元保金哭了:“多少钱也买不回一个人呀!”

  孙福祥说,他听说商厦出事后,跑到那儿找了一上午也没有找到妻子,直到下午3时许才在公安局的尸检中心找到了妻子遗体。(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