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拒绝车轮上的腐败 济南迈出“公车私改”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09:50 胶东在线

  车轮上的腐败

  近日,记者走访了省城许多单位尤其是事业单位。谈到公车腐败,被采访者大都耳熟能详,一些公车司机甚至主动自曝内幕。他们表示,“车轮上的腐败”主要体现在公车私用、油料费、维修保养费等几个方面。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在一机关单位,一公车司机谈起公车私用问题直言不讳:“公车私用的现象根本无法杜绝。我主要给单位里处级以上的干部开车。他们上下班、走亲访友、赴宴跳舞甚至子女上学、家庭采购等等也全得车接车送。有时我们司机也开车办自己的事儿,这一点领导也能‘体谅’。比如我开车去开会,顺便到火车站办点私事儿,谁能说不行呢?坦白地讲,约有四成的公里数是我自个儿用的。”据悉,许多单位为限制公车私用而制定了种种规章制度,但操作起来总不见成效,因为,有时公事私事很难分清,再说里面还包含诸多人情成分。

  公车用油存在种种“窟窿”。近年来,很多单位为避免司机在“油上”做文章,公车加油实行统购。但一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很多公车司机和他们混得很熟,加50升汽油,可以开80升汽油的发票,领导们对此无法查清。“我一位朋友的车没油了,当时单位给我开了60升的油票,加油时我给自己的车加了30升,给他的车加了30升。”一位公车司机坦言。比起公车耗油,公车维修更是漏洞百出。一些司机称,公车维修名目繁多,而且司机和维修厂人员一般都很熟,修车时司机百分之八九十都有回扣。“本是简单地换个火花塞,只需几十元,但维修厂给开500元钱的单据,司机从中可以拿400元左右的提成……”

  省纪检委纪检监察室一工作人员谈到公车腐败问题时语气沉重:“‘官车’的膨胀和私用滥用,不仅极大地加重了财政负担,更使干群关系受到影响,公车成为权力腐败的一种典型形式。”

  公车私改“破冰”之举

  公车改革,是行政体制改革的热点话题,又是一个敏感领域。因为这项改革必定打破沿袭已久的利益格局,也势必会触动各方面的既得利益,还将牵扯到如何最大程度地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省纪委一工作人员称,综观近几年来的公车改革,全是围绕收缩政府职能、减少政府负担展开,且有三种模式:或制定交通补贴采取公车使用收费制;或出台种种公车使用的限制性措施;或进行“公车私改”。他说:“我认为‘公车私改’措施最为彻底,这能从源头上杜绝公车腐败问题。据了解,江苏、重庆等一些企事业单位大都进行了‘公车私改’。”在省城济南,山东通信公司于今年1月1日迈出“公车私改”步伐,攻破车改坚冰。

  据该公司车辆管理科负责人介绍,车改前,该公司拥有近百辆各种大小公车。“每年的车辆维修保养费、耗油费、司机工资开支等等,数额巨大,而且单位对车辆的管理经常显得力不从心。”

  车管科科长王法成说:“为减少公车开支,加强车辆管理,我们公司过去尝试过多种改革,如每月限量供油等,但这都没有触及到公车私用等问题的根源,实际成效甚微。”

  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今年1月1日,该公司迈出了车辆改革最关键性的一步——实行“公车私改”。在经过专业车辆评估人员的评估后,他们将分配给各部室的近30辆汽车,从半价开始竞拍。因竞拍在网上匿名进行,整个过程异常顺利,当日参拍车辆全部转到员工个人名下。另外,公司根据各员工的职务级别,每月发给不同数额的交通补助。

  该公司职员刘某对公车私改后车辆使用的高效、节约深有感触,“以前经常公车私用,什么费用都不用自己管,反正有单位给包着;现在反过来了,经常私车公用,虽然我每月都能领到交通补贴,但开的是自己的车,耗油、修车等都得自己掏腰包,处处都得节省。”

  王法成说;“除留有少数特殊车辆,公司彻底取消了单位公款养车的传统做法,职工一些日常性公务不能再向单位要车,该举措受到了职工们的欢迎。改革后的一个多月来,我们虽然没有经过详细计算,但目前粗略估算,用于交通方面的开支至少要比改革前节省30%,而且,我们管理起来也极为方便。现在公司正在筹措成立驾驶员协会,主要负责为驾驶员提供车辆年审、车辆保养咨询等方面的服务工作。”社会化租赁,公用车大趋势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大部分企事业单位人员对“公车私改”持肯定态度。在某市直机关,一工作人员称,公车改革最重要的是将公车使用从机关行政体系中剥离出来,从源头上杜绝腐败。

  “道理很简单,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公车腐败的前提是存在公车,公车被取消,公车腐败自然就没有了。公务用车不能取消,虽然没有了公车,但发给你交通补贴,照旧误不了公事,却省去了公车私用等若干由腐败造成的开支。取消公车,公务人员用车采取货币化补贴方式,确实是从源头上解决腐败问题的一项有效措施。”他说。

  省社科院社会研究所研究员李垣介绍,他在国外做过大量关于公车使用方面的考察工作,国外的一些单位很少有公款养车的,他们最普遍的用车形式便是租赁。

  他举例称:“在德国,政府只为国家首脑和各部部长、国务秘书配备公务专用车。司局长级的官员只保证公务用车,不配备专车,而且其中85%以上的公车是租赁来的,连接待来访外国元首用的车,有时也是临时从汽车公司租赁来的。”“在芬兰,国家政府中只有总统、总理、外交部长、内务部长、国防部长五人享受配备固定车辆和固定驾驶员的待遇。而在赫尔辛基市政府,只有市长享有专用公务车待遇。”

  当然,有关人士同时指出,受国情限制,我国私家车普及率远低于一些发达国家,此为公车私用现象的主要客观原因之一;另外,汽车租赁业也刚刚起步,规模、社会化服务程度等各方面还有待于进一步发展。但一些国际化公务用车的做法,无疑值得我们学习。(作者:孙华)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济南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