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江漫话:台湾作家陈映真在香港做“驻校作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09:56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中新社香港二月十七日电题:陈映真在港做“驻校作家”

  中新社记者陶社兰

  陈映真说,我最大的喜悦,仍然是文学创作。我来,是来学习,来受教育,来理解,来寻求同胞的亲情,而且,但愿可能,来探望中国和她的人民的希望所寄。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台湾作家陈映真十七日下午在香港浸会大学,这样表白他应邀担任该校“驻校作家”的愿望。他是浸会大学的第一位“驻校作家”,两个多月里,他将为学生讲授“我的写作与台湾社会嬗变”的课程,并发表“我的文学创作与思想”的公开演讲。他说,希望能借着与香港青年学生、知识分子多相接触,亲炙香港的文学、历史、文化和社会,并反照岛屿台湾当前的问题,以回归后香港经验和心性,增益我对岛屿台湾的理解维度。

  祖籍福建安溪的陈映真,一九三七年出生在台湾苗栗,毕业于淡江大学外文系,一九五九年开始写作。他早期的作品,主要是描写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生活和思想情绪。六十年代末,正当他接受一个“国际写作计划”的邀请,准备动身赴美时,台湾当局以“阅读毛泽东、鲁迅的著作”等罪名将他逮捕,判入狱七年。他的第一部小说集,就是那段非常时期由香港出版的。

  时隔多年,回忆起这段与香港的渊源,陈映真仍然十分感慨。他说,那时家人探监,把这个消息隐讳地告诉他,他还不明白。后来收到家书,知道香港出了一个作家“程燕珍”才恍然大悟。直到一九七五年。他出狱后,才有机会看到这本《陈映真选集》。他的创作,也从此走上现实主义文学的道路。一九八五年,他创办《人间》杂志,在台湾解严前的氛围中,希望透过这本杂志,“使彼此陌生的人,重新热络起来;使彼此冷陌的社会,重新互相关怀;使尘封的心,能够重新去相信、希望、爱和感动,共同为了重新建造更适合人所居住的世界,为了再造一个新的、优美的、崇高的精神文明,和睦团结,热情地生活”。然而这本杂志现在已经停刊了。很多人问他什么时候复刊,也有人表示愿意出资支持他复刊,他没有接受。令他感动的是,《人间》受到如此的重视和怀念,很多人甚至愿意花几千元购买缺少的那一期刊物。

  三十多年来,陈映真坚持建立民族风格,勇敢反映现实的创作方向,反映社会演变的真貌。他的《将军族》、《山路》、《夜行货车》、《忠孝公园》等等,都是佳作。去年十二月,他获得马来西亚“花踪世界华文文学奖”,成为继中国内地作家王安忆之后第二位获此荣誉的华文作家。

  陈映真说,没有任何一门学科能像文学那样,让人们认识自己的民族、文化,文学是一切关于人与生活知识的开端。香港与台湾近在咫尺,他曾经也来过几次,但都是短暂停留,对香港的历史、社会、文化和香港的知识分子所怀抱的关切,一无所知。他希望在做“驻校作家”的日子里,能与香港的大学生一起阅读香港近现代的优秀文学作品,从中打开对香港文学、人文、社会、历史认识的第一道门。

  其实,刚到香港,陈映真就借来很多有关香港文化、社会与历史的书籍。浸会大学人文素质教育总监陈载澧说,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作家,这样的一个知识分子:他无论到了什么地方,自然而然地便要聆听那个地方的呼吸,扣应那个地方的脉搏。而且,总要以从此而来的新的视野维度,再一次思考台湾本身枝蔓根深的问题。完来源:你好台湾网【编辑:水瓶鱼】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