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消防违规舞厅照常嘭嚓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09:57 沈阳今报
  特派吉林首席记者董永君/文记者姜猛/摄
吉林市龙潭区火电舞厅的安全出口在外面 被铁栅栏门锁死。
  今报讯吉林中百商厦火灾后,国务院的调查小组还没有将调查结果对外公布,但多名察看现场的消防专业人员确定,这样的火灾死了这么多人,原因只能是消防隐患。一位消防人员对记者说,如果没有那么多阻碍物,他们能救出更多的人。昨天,记者对该市的几家舞厅进行了调查发现,这样的火灾发生在吉林,死了这么多的人,并非偶然。

  70余家媒体关注调查结果

  一位医院的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后抹着汗说:“一辈子也没见到过这么多记者。”昨天,来自全国各地的电视台、报社、电台齐聚江城。新闻发布会上,摄影记者和摄像记者的长枪短炮随处可见,无法数清,有的媒体为了最先报道事态的调查进展状况,竟然动用了先进的卫星传输系统。中央电视台两个栏目的记者同时在现场工作,凤凰卫视的著名记者闾丘露薇也从香港赶来采访。

  据该市的新闻发言人孙先生说,53名死者中,已有50人确定了身份,还有三人由于线索太少,法医部门正在利用较为先进的技术进行确认。遇难者的尸体暂时存放在吉林市法医鉴定所内。所有的调查结果,要等待国务院调查组的说法。

  病危女士尚在死亡线徘徊

  据昨日早晨8时的统计数字,吉林市的六家医院共收治伤员70人,其中包括消防官兵四名,七名受伤的消防官兵中三名伤势较轻已平安归队,一名伤员的伤势比较严重,是摔伤后造成的脊柱爆裂骨折,可能会留下一定的后遗症,其他三名消防人员均为吸入了有毒气体受伤,但伤势不很严重。现在病情比较危重的患者14人。

  100余名记者在吉林有关部门的安排下,到第三人民医院采访一位最危重病人的抢救情况。骨科病房的340病房一片繁忙景象,所有的专家和医护人员都在这位34岁名叫张玉珠的女伤者的床前忙碌,该患者由于盆骨、股骨、肋骨等多处骨折住进骨科病房,但其最致命的伤还是由于吸入了大量的有毒气体。

  据该市卫生局医政处田处长介绍,由于很多伤员都是在火灾中吸入了大量有毒的烟尘和气体,这些气体通过气管进入肺部后,与人体内的红细胞结合,然后通过肺部呼出时,对肺泡产生了很大的破坏作用,使肺泡脱落造成其支撑功能丧失。

  记者发稿前,特地前往第三人民医院骨科察看张玉珠的情况,抢救仍然在进行。其家属说,经过一天的抢救,张的状况现在已趋于平稳,但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铁栅栏网住一楼无辜人

  消防人员一直在现场进行调查,疑似起火点已被武装警察控制,任何人不得接近。指挥并参加现场救援的该市长春路中队指导员任长宏在接受采访时说,在救援时,感觉到难度最大的就是那些安装在窗口的铁栅栏,他痛心地说,如果没有这些铁栅栏,会有更多的人能够逃生,救援工作的进展和能够救出的人数也将大大增加。该中队的三班长胡高祥说,当时他们用手中的斧头和切割工具,对这些铁栅栏进行破坏,但难度很大,耽误了很多宝贵的时间。

  一位参加救援的出租车司机说,他们帮助消防人员救援时,看到很多人都是死在这些安装着铁栅栏的窗口下,死状十分悲惨,甚至有人就挤在铁栅栏的缝隙中无法逃脱。由于二楼的窗口全部被一些业者的铁柜挡住,加上铁栅栏的影响,而一楼的浓烟逼得一些人跑上了三楼,三楼也只有两侧的几扇窗没有安装铁栅栏,因此逃生的人不得不拥挤着从这几个窗口跳下,很多人被摔死、摔伤和砸伤。

  消防违规舞厅照常营业

  吉林市有关部门在发生这起特大事故后,紧急召开了各种有关消防安全的会议,要求各企业、单位,对人员集中场所的消防安全提高重视程度,消除一切的消防隐患,防止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但记者在走访吉林市内的一些舞厅后,惊讶地发现,一些消防安全隐患极多的舞厅仍在照常营业。

  吉林市龙潭区火电舞厅是在原来剧场的基础上改建的。掀开挡在舞场门口的多层布帘,脚下一空,是一个角度很大的坡路,舞厅内一片漆黑,只能听到音乐声,看不到一丝光亮。询问外面服务台的工作人员,她说,这样不开灯的曲子,十几分钟就完事了,等一会儿就看见了。曲停灯亮,可以看到舞场内有近百人聚集,仔细察看时发现,该舞厅共有三个门可以出入,记者进入时的正门,由于坡度较大,行走稍感吃力。其他两个安全门,一个通向一侧的台球室和洗手间,一个通向一侧的外出口,外出口的铁拉门被紧紧锁住,无法进出。舞厅内看不到任何安全门及应急灯的标志,这样的地方发生火灾后,后果将不堪设想。而且该剧场的二楼也被租出用做餐厅,楼梯口安装着铁门,铁门已上锁。

  位于繁华的重庆路上的松花江舞厅在一座大厦的三楼,入口处有一米多宽,仅容一人通过。三楼的舞厅门外安装着卷帘门,三楼的楼梯平台上搭建着售货用的货架,上楼的空隙也只有一米多宽,通往四楼的楼梯,被一扇木门挡住,无法通行。进入舞厅需要穿过台球厅,到达舞厅的距离约有30米。舞厅内也有近百人在娱乐、闲谈。该舞厅除了入口,还有一个安全门,安全门上可以隐约地看到安全门的标志和应急灯,但记者推门时却发现,门根本无法打开,两扇门被一根铁丝紧紧绑住。同行的消防专家告诉记者,这样的舞厅一旦发生火灾,墙上的可燃装饰物会使火灾迅速蔓延,并产生大量有害气体,而打不开的安全门和黑暗的环境增加了逃生的难度,通往出口楼梯还需要穿过很长的台球厅,消防隐患处处可见。

  中兴街上的小白鸽舞厅虽然设置了多处安全门,但一处通往游戏厅,一处根本无法逃生,下楼时也需要穿过环形的台球厅,虽然墙上标有紧急逃生的标志,但到达这些逃生标志的位置却要颇费些气力。该舞厅的营业人员说,这里的生意很好,晚上的时候每天都有200多人来玩。

  人情化救援背后的安监制度漏洞

  公安部副部长白景福在昨日的电话办公会议上说:“2月15日下午至夜间,公安部竟然收不到完整的信息情况,相关的资料迟迟传不上来。到最后传来的消息说发生火灾的楼是五层楼,但最后确定的消息却是一幢四层楼,我们消防部门连四层和五层都分不清,真是个笑话。这次火灾很大程度是人祸,但当地的消防部门说他们对隐患早已掌握,提出多次整改意见,但采取过的措施却不得而知。”

  在火灾发生的同时,吉林市经济广播电台紧急启动了一个名为“都市110”的紧急行动栏目,这个栏目一时间成为全市救援行动的交互平台,据该台的负责人说,这个栏目是整合了全市60余个部门的能力,发生紧急情况后,这些部门都会紧急行动。

  据安监部门的专业人员介绍,国家安监局早已单独挂牌脱离了国家经贸委的下属,成为一个独立的机构。国家安监局早已要求各省成立相应的独立安监机构,但吉林省、吉林市却迟迟未动,到现在整个安全管理体系还是经贸委下的一个部门,只有安全检查和安全教育两个部门,他们手中的消防紧急预案十分合理而全面,但却没有发挥出该发挥的作用。

  沈阳急查两千个娱乐场所

  记者张雷

  今报讯昨天,沈阳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对进一步做好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市长陈政高要求,各部门抓紧时间排查隐患,开展百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活动,普通全民安全教育。

  市各有关部门和各区、县(市)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制,保证社会的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

  这次整治活动的重点是:整治2000多个娱乐场所的火灾隐患,保证消防通道和救生通道的畅通;各区对居民楼道进行彻底整治,满足人员疏散的要求。

  对于一些存在有火灾隐患的易燃易爆企业、仓库,要逐渐向三环以外搬迁;对全市的煤矿要进行排查,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一律关闭;城区和郊区的范围内一律不准进行鞭炮生产,县区的鞭炮生产企业要根据规定,经过严格检查验收后才能开工,同时做好鞭炮的存放工作。

  商业设施防火一天查三次

  记者刘铁山

  今报讯吉林中百商场火灾的发生,引起了人们对商场、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状况的关注。昨天,记者从沈阳市商业局获悉,目前沈阳市商业设施平均每天至少要接受用电、生产、消防等方面的三次检查。

  沈阳市各大商场已进行了全面自检,保证商场内消防通道的畅通,消除安全隐患。商业城整个营业空间设有174个防火卷帘,中兴大厦地下室里的每个电源开关都有专人负责,新世界商场还安排了专人对消防通道进行管理。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