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ATM"吐出"700元崭新假钞?投诉者称举证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0:02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2月18日电(谢蔓)从24小时自助银行ATM上取出4000元现金中竟有700元是假币?前天下午,广州地铁公司的曹先生向新快报诉称,他最近就遭遇了这样的事情,但因事隔一天才发现,他深感举证困难。而当事银行称,ATM上流出数额如此大的假钞几率极小。

  投诉者:要求查看取款录像遭拒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曹先生称,本月13日、14日,他分别在同一银行的两家分行共取款9000元,并于14日下午到工行交MBA课程的1000元学费,却被验出其中有7张崭新的百元大钞系假币,被工行当场没收。

  据曹先生事后回想,他手中原有的1000元全是旧钞,而13日晚上,他把下午从24小时自助银行ATM上取回的4000元放进信封时,曾发现其中有几张钞票有点“不对劲”,但没有仔细分辨,怀疑假钞就夹在其中。于是他立即赶往位于环市东路的取款银行投诉,要求银行清点ATM里的剩款,并希望查看他取款时的录像。但两家分行的答复都是上述检查只能由银行内部进行。

  当事银行:不可能流出7张假钞

  前天下午,当事银行的有关人员随同曹先生再次到工行验钞,证实被没收的7张百元钞票为假钞,其中有6张出现两个相同号码。

  记者到该银行环市东路分行采访时,银行负责人称,一下子流出7张假钞是不可能的。

  记者问:“会不会有银行工作人员作弊?”

  该负责人称:“不可能。”因为该银行都执行着一套严格的程序,ATM现金的装取、清点,都是在电子摄像监控下进行,并且,装到ATM钱箱的钞票也都要经过两人清点,辨别真伪。

  该负责人说,14日,银行在接到曹先生的投诉后,就已经对曹先生取钱的ATM进行停机清查剩钞,并查看了13日早上银行职员在ATM上存放现款及曹先生取款的两段录像,都没发现问题。

  这位负责人称,万一有市民发现从ATM上取到假钞,应立即向摄像头展示假钞,并要把人民币编号照上去,这样才能作为向银行投诉的证据。另外,市民提取大额款项时,为防万一,最好到银行柜台办理。

  专家:银行验钞服务欠周到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管理专业的宋铁波副教授在接受采访时称,银行把钞票装入ATM视同对外付款,必须有技术保证提款机里的每一张钱币都是真钞。而银行对于怀疑ATM上流出假钞的举证方法欠缺安全性,银行为市民提供鉴别真假钞的服务也不够周到。例如,未能为ATM上的大额取款者提供验钞的机器和地点。

  据了解,现在市内各商业银行的ATM一般都装有监控摄像头,位置通常是在ATM的左上方或右上方。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不是硬性要求各银行一定要加装摄像头,但会对此进行督促,同时各网点必须配置有先进防伪技术的反假仪器供市民使用。这位人士也指出,由于ATM摄像头高度过高、晚上光线不足等,使用不当很可能会造成录像不清晰,希望相关银行尽快予以完善。(责编/李智敏)

  据新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