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论家南方朔:扁为求“胜选”孤注一掷搞“公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0:04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中国台湾网2月18日消息 据外电报道,香港《文汇报》17日报道,台湾两名“总统候选人”的电视辩论刚结束,此间舆论认为,这只不过是口水战,对选情影响有限。距离投票还有一个多月,胜算的评估是台湾岛内外关心的一个问题。著名政论家王杏庆(笔名:南方朔)在台湾接受访问时认为,目前蓝绿虽呈均势,但国亲联盟“机会稍高一点”。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他解释,认为连宋机会稍高,是因为台湾社会基本是长期着重经济生活。政党如果太冒险、太煽动,老百姓就会产生害怕,“不是怕大陆,而是怕不稳定,影响生活”。

  王杏庆指出,民进党的动作越来越大,就会使老百姓开始感到恐惧。“当陈水扁讲话,越讲越厉害时,就表示他越来越紧张,要做更多的动作来稳定选票。”

  王杏庆说,台湾的民意调查,在不同时期,有着微妙的变化。当国民党执政时,民进党人害怕,不敢轻易表态。现在反过来,国民党亲民党人害怕,他们的支持者不是说还未决定投票给谁,就是说会投扁的票。

  王杏庆指出,这些隐性选民,在民调反映双方“五五波”下,可能会成为连宋获胜的关键因素。陈水扁“动作越来越大”,全力推动“公投”是一个明显例子。王杏庆说,“公投”在台湾几十年来一直有“台独”的意味。目前的情况看,美国因素起着相当作用,美国就“公投”说了这么多“重话”,使人们对“公投”没什么兴趣了。再则,“公投”也很麻烦,“要领几张票,盖几个章,大家都觉得很烦,有负面影响”。

  王杏庆续称,台湾搞“公投”,政策上是不符合美国的利益。台湾民众会想,“美国政要,从总统到国务卿都说话了,就会引起老百姓的紧张感,知道民进党在玩火,不单是玩大陆,现在连美国老大哥也玩”。

  上次大选,陈水扁得不到40%的选票,连宋加起来超过50%,陈水扁今次要当选,非要在40%选票的基础上,增加10%,才可言胜。

  王杏庆说,陈水扁政绩不好,要增加10%选票,谈何容易。“因此,陈水扁为了当选,只好拚命进行大赌博,这就是他搞“公投”的原因。同时,陈水扁还将向大陆挑衅,将台湾人的情绪推到极点,最好是两岸打起来。在台湾搞群众运动,对扁或者有点用处,但是搞“公投”,没有把大陆惹恼,反而引起美国不满,对陈水扁就是负分。”

  王杏庆还指出,陈水扁为了赢得选举,会无所不用其极,这样下去,一来使台湾内部紧张扩大,二来会把台湾最需要依靠的、与美国的关系搞坏。

  对选后的两岸关,王杏庆估计,如果陈水扁“蝉联”,两岸关系可能会更紧张,陈水扁搞了那么多“去中国化”动作,北京是不会相信陈水扁的。连宋当选则不同,连战对大陆的态度基本上是友善的。“连战当选后前往大陆不是没有可能,说不定大陆还会送礼给台湾。”(潇凝)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水瓶鱼】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