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烟草稽查人员街头追打围殴无辜百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0:1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辽沈晚报

  昨日上午,在沈阳市大东区长安地区发生一起喋血事件,与其他喋血事件不同和令人震惊的是,5名正在执法的烟草稽查人员在这起事件中充当了并不光彩的角色:首先是他们在马路上狂追拉菜车,拉菜车的司机在慌乱中撞在一辆货车上。车辆肇事后,烟草稽查人员一拥而上,现场陷入混乱中。大约三四分钟后,当稽查人员欲离开现场时,拉菜车已经变得面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目全非,挡风玻璃碎

  裂;拉菜车司机王启军满脸是血,抱头呻吟。

  回忆现场

  仨车追我 出车祸后警棍砸来

  当事人拉菜车司机王启军今年47岁,是位于大东区凯翔二街的长安面馆的老板。躺在病床上的王启军回忆当时的情景说:“我早晨驾驶自家的微型面包车到小河沿早市买菜。8时40分,我在开车回来的路上路过众乐超市,就到对面的一小卖店买烟。当我正准备掏钱买烟的时候,发现一辆墨绿色吉普车正向我缓缓驶来。我突然想到在一周以前,曾有几名不明身份的男子扣押我的车辆,所幸驾车逃脱。想到这里,我没有买烟,跳上面包车,开车离开香烟摊。”

  王启军说:“我在凯翔一街路口处提前转弯,吉普车也紧跟其后。‘停车!马上停车!’高音喇叭的叫喊声引得路人纷纷驻足观望。我开车途经自家的长安面馆10余次,均因吉普车的追赶而继续前行。四五分钟以后,几名男子从吉普车上跳下来搭乘另外两辆出租车参与拦截。当我再次驶至家门前的十字路口,一辆小型货车突然出现在面前。只听‘砰’的一声,两车发生了刮碰。微型面包车停下了,追赶的三辆汽车围拢过来。一名身材瘦削的男子从吉普车上跳下来,手持警棍对着我的汽车玻璃一阵猛砸,并把已经吓得不知所措的我拽下汽车。”

  路人目击

  口喷鲜血 棍打鞋踢招招上脸

  一名目击者说:“从吉普车上冲下来的一名男子将王启军拉倒在地,几名男子棍棒、皮鞋不断踢打王的脸。王启军不断招架,最后倒在血泊之中。王的妻子见到此景,哭喊着冲上前去,用双手拼命抱住丈夫的头部,结果手臂也被踢伤。此时,王启军已经满脸鲜血、意识模糊。围观群众纷纷谴责打人者的暴行。5名打人者返回吉普车企图离开现场,愤怒的群众将他们拦截在原地。王启军的小女儿不断摇晃王的手臂、呼喊他的名字,王启军张了张口,一口鲜血喷在女儿的脸上。这时,派出所的民警赶到现场,将几个打人的男子带走了。王启军的家人急忙把他往医院送。”

  245医院的一名医生说,伤者被送到医院时“恶心呕吐、神志昏迷”。满脸是血的王启军被初步诊断为脑震荡、鼻骨骨折,“右肩外伤、右上肢畸形、胳臂脱臼”。

  警方透露

  “蓝大衣”都是烟草稽查

  记者赶到现场时,被群众指认为“伤人者”的几名执法队员正在被大东公安分局长安派出所的民警带离现场,一辆车号为辽AA9260的吉普车同时被开走。记者注意到,执法队员身上穿着蓝色的警用大衣,衣服后背印着警察的字样。到了派出所里面,见到记者跟进来,他们躲躲闪闪地把大衣脱下来卷了起来。面对记者的询问,这些人不回答他们是哪个单位的。随即,5个执法队员被民警带到一个房间里进行调查。

  经过初步调查后,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民警对记者说,这5个人是烟草稽查大队的,他们在跟踪一个“烟贩子”,看样子是追错了人,把那个人追得肇了事,还打了人。因为案件还处于调查取证阶段,别的他就不肯说了。

  队长证实

  那五人是稽查三队的

  为了搞清事情真相,记者随后根据烟草稽查管辖区域来到大东区烟草稽查大队进行调查。听记者介绍完情况,大东区烟草稽查大队工作人员很肯定地说,那几个稽查队员不是他们大队的。但他提供,市稽查中心的人也可以到大东区来查案子。

  记者通过电话与沈阳市烟草专卖局稽查中心的工作人员联系时,他们都对此事避而不谈。记者赶到位于北二中路的市烟草稽查中心时,尽管不愿意向记者提供情况,但一个工作人员证实,车号为辽AA9260的吉普车是稽查三队的。另一个工作人员给记者提供三队张队长的电话时特意叮嘱,最好别给他打电话,他正闹心呢。记者拨通了张队长的电话后,他承认,在派出所接受调查的是他们队的四名执法队员和一名司机。

  调查追问 :没出示证件+粗暴

  执法程序是否文明合法

  在接受采访时,市烟草稽查中心稽查三队的张队长说,尽管当时他没在现场,但据他了解的情况,他们当天早晨确实是接到举报赶到现场进行执法的。举报人提供的车号和车型与王启军的车都一致。“我们在按照程序执法。”

  对于张队长所说的他们在执法这个事实,我们不怀疑。但针对他们在执法过程中的表现,我们不禁要问,这些执法人员是否在文明合法地执法?从现场情况看,烟草稽查的车上没有标志。被追车辆肇事后,据在场的人证实,没有人看见他们出示证件,并向当事人做必要的告知。却有多人能证实,执法人员在现场表现得很粗暴。难怪王启军一再地对在场的人说:“我没有犯法,他们又不是交警,而且始终没有出示证件,也没说清是怎么回事,我为什么要停车呢?”

  着警服+拎警棍

  烟草稽查人员如此装备行吗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沈阳市的许多烟草稽查人员都装备着“警服”,出入拎着警棍。在昨日的事发现场,群众开始发现执法人员穿着蓝色的警用大衣时,在不停地喊“是警察打人了”。记者见到他们的警用大衣时,也是一愣。

  随后,在大东区烟草稽查大队和市烟草稽查中心,记者到处都能看到身着后面印有“POLICE”字样警用大衣的人员。稽查中心的工作人员说,这些大衣是他们配备的。烟草稽查着“警服”,这是否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呢?

  拉菜+车上没烟

  锁定可疑“烟贩”有啥有力依据

  张队长说,他们把王启军的车确认为嫌疑车辆,依据是群众举报,应该是没有问题的。记者问他王启军是否是他们要查处的对象时,他回答说当时在车上发现了三四箱烟。记者追问他烟现在在哪里,是否有问题。回答是烟被现场的人们抢走了,找不到了。

  记者现场采访时,在场的人们都否认看见了香烟。王启军更是坚决地说:“拉菜车上根本就没有烟,我可以对我的话负法律责任。”

  “抗法”+喋血

  “暴力抗法者”为何身负重伤

  谈到王启军为何受伤时,张队长的回答是车祸撞的。张队长说:“车上的人怎么拦都不停,不但暴力抗法还撞人。我们(稽查队员)把人从车上拽下来时,他们打人,为了防身我们也不能让他们打呀。接下来几个人想把他制服。”记者问他,王启军所驾车的下侧和小货相撞,为什么挡风玻璃碎了呢?张队长说:“这我还真不清楚。”

  如果说王启军是“暴力抗法者”,稽查队员是“被袭击者”,那么为何“暴力抗法者”身负重伤喋血街头,而“被袭击者”除了一人称脚被车碰了之外,全部安然无恙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