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工业增加值首次超过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0:13 华声报

  华声报讯:日前从西藏自治区政府传来消息,去年,西藏国内生产总值预计为183亿元,比上年增长12%,其中,农业增加值为41.5亿元,工业增加值为46.5亿元,第三产业为95亿元。工业增加值首次超过农业,产业结构发生了历史性的重大变化。

  据新华社报道,近年来,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西藏迎来了历史上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机遇,“九五”期间,西藏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230.73亿元,年均增长速度在10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以上。随着青藏铁路等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的开工建设,从2001年到2003年,西藏固定资产年均增长速度连续三年超过20%,使投资环境明显改善。

  在经济总量的增长中,西藏紧紧依托优势资源,加强了铬铁矿、硼砂等的可持续利用,建立了中国最大的铬铁矿基地罗布萨矿。发展壮大藏药企业,依靠现代科技开发、改剂推出了奇正消痛贴、诺迪康系列剂型、十味蒂达胶囊等一大批畅销的藏药新产品。到目前,西藏已有13种药剂被国家列为民族医药保护品种,部分藏药进入全国300多家大中城市医院临床,藏药产业产值已突破4亿元以上。

  西藏信息闭塞,长期以来企业产品生产不重视市场调查,产品缺乏竞争力。近几年来,西藏每年投入2亿元以上资金,加大企业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力度,组织引导企业紧紧围绕市场需求组织产品生产,涌现了啤酒、矿泉水、摩托车、藏成药等一批名牌产品,西藏工业产品出口和销往内地的定单逐年上升。去年7月,美国德扎姆布尔公司与拉萨啤酒厂签订合同,在全美市场全权代销该啤酒厂以青稞啤酒为主的9个啤酒品种。目前,该啤酒厂已在美国市场实现每月2万箱的销量。日喀则岗巴县矿泉水厂与香港创新集团签订了3年全部产量的外销合同。

  西藏企业重视与资金、人才、管理等方面占优势的内地企业合作,仅去年,中部沿海企业在西藏投资超过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60多家。内地省市大量资金的流入,对提升西藏工业的发展层次与水平起到了推动作用。

  2003年,西藏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了4.1%、34.4%和6.8%,经济结构明显好转,全自治区财政收入连年以两位数增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