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人为本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0:14 北京日报
  工商联的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来自工商联的政协委员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聚在房间里继续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论述。本报记者贾同军摄

  愿借青天铺一纸,万里长空写飞鸿!

  刚刚过去的2003年,北京市生产总值完成3611.9亿元,比上年增长10.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2%;农民人均纯收入6496.3元,实际增长11.5%;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达到61.4%;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1.3%;奥运会市场开发计划启动,60件实事全面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数字,令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兴奋不已。

  市“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为首都发展出谋划策,畅所欲言,求真务实,各抒己见。对首都的发展环境和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扩大社会就业,深化国企改革、食品安全和卫生,以及农民减负增收等各个方面,都给予了高度的关注,拳拳之心溢于言表。

  循环经济促进可持续发展

  2003年北京生产总值增长10.5%的同时,城近郊污水处理率实现56%,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1.3%,新增城区大型绿地213公顷,为前四年的总和。《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些振奋人心的数字表明,北京正开始谱写人与自然和谐,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篇章。

  如何促进首都可持续发展?“循环经济”成了今年“两会”上热论的新名词,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作为一种善待地球的经济发展新模式,循环经济为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提供了途径,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李小文代表说,可持续发展作为一种划时代的思想,正在影响和改变着世界的进程和全人类的观念。而循环经济是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经济体现,它把所有的原料和能源都在不断进行的经济循环中得到最合理的利用,使经济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控制在尽可能小的程度。

  南眺西山显龙山,毗邻京密引水渠,山水风光秀美的中关村环保科技示范园在规划设计和建设上体现了“绿色”理念,如资源循环、高新环保技术的应用,现已初具规模。实现了甲企业的排放物,乙企业可拿去做原料,资源循环利用,企业废弃物零排放,污染全在科技园内消化,这里将建成国际先进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园区。

  人大代表范伯元介绍说,中关村科技园区在经济稳步增长的同时,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摆放在突出位置,更加重视可持续发展,重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有力地促进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城市污泥是一种有价值的可利用资源。科学处理后可加工成有机肥料用于土壤改良,还可制成水泥、砖、陶瓷等建筑材料,替代现有的资源消耗型建材。去年十一月,全国首家城市污泥无害化产业联盟成立。由北京城市排水集团、中关村国际环保产业促进中心等8家联盟企业锁定的目标正是污泥。这是发展首都循环经济,实现社会、经济、环境协调发展的又一新举措。它的目标是以最低的成本实现资源的最佳配置,到2008年,使北京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0%,城市污泥无害化年处理能力达80万吨,兑现北京申奥时对世界的承诺。同时变废为宝,把城市污泥充分利用起来。

  人与生态和谐发展的理念也越来越多地融入于城市建筑设计中。如海淀正在建设的温泉生态办公区,帮助人与自然更好的结合。胡昭广代表认为,北京应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倡导一种善待地球的经济发展新模式,在产业发展和产品制造过程中逐步实现绿色化。

  王小珂代表建议,应加大宣传力度,使公众深刻理解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其次,制定适应首都需要的特殊政策和更加严格的地方性法规;第三,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和工业布局,限制发展、停产或搬迁那些不适合在市区发展的原材料消耗大、耗能高、污染严重的企业;第四,加大决策和对策措施的科技含量。第五,政府、企业和公众形成合力,进一步发挥环保社团和群众组织的积极性,共建绿色北京。

  以人为本优化发展环境

  新春伊始,一系列优化首都发展环境的举措频频出台:35个政府部门年检事项精简六成;商业市场再新增加各类社区服务网点600家;拆迁地区低收入家庭纳入廉租房解困范围……营造更好的人文环境,以人为本,协调发展已成为代表、委员们的共识。

  北京硬环境建设日新月异。作为高新技术产业的龙头,来自中关村丰台园的于雪鹰代表对此深有体会。中关村科技园区正在加紧实施《五年上台阶行动纲要》,丰台园总部基地人文环境也在不断改善,吸引了众多跨国公司进驻;电子城加快振兴现代制造业,面貌焕然一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综合指数也在全国开发区中名列第二,治理大气污染、改善能源结构、提高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扩建宽敞的道路,搭设高速信息网络,更为全市基础设施环境建设增辉添色。

  北京的软环境也不断提升。投资门槛降低,鼓励个人创业,吸引海外人才回国,现在,如果你走进海淀工商局服务大厅,高效办公软件构建的企业登记系统,让你充分体会中关村速度。怀柔区全面推开全程办理制,一个窗口,全过程替企业和老百姓办理申报事项,办个房产证只需要一至两天。纪世瀛委员表示,优化环境要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要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将工作中心逐步转到制定规则和标准,加强监督和以市场为主体提供优质服务上来,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更好地为企业和百姓服务。

  来自企业界的李凤玲代表对优化科技园区发展环境有三点建议:一是大项目拉动。培育高新技术产业群,加强对高新技术重点企业的跟踪服务;二是大力度推进。为保证经济快速发展,全面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提供充分发展的空间;三是大环境优化。为适应加入世贸组织的要求,改善政府服务环境,企业生产、生活环境,区域生态环境和市场环境,努力建设符合国际惯例的一流产业园区;大范围联手。共建协作配套区,形成市场和空间的组合优势。

  筑巢引娇凤,开渠入清泉。北京正在努力创造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统筹协调的经济运行环境。中关村在吸引留学人员的同时,提倡“走出去”,海外建立的联络处让世界了解中关村;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口加工区管理水平逐步提高,已经成为全球知名企业投资中国的沃土;以“三地一港”为代表的物流园区建设,构建出北京现代流通业的基本框架。

  统筹兼顾提升建设和管理水平

  《政府工作报告》把北京城市规划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充分发挥奥运带动作用,提升城市现代化水平。以奥运建设全面启动为契机,从解决最为突出的矛盾入手,统筹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加快城市现代化建设水平。”

  以筹备奥运为契机建设新北京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一个焦点。翟若愚代表认为,科技奥运定位很关键,奥运建设必须考虑会后场馆的可持续利用。奥运建设应动员全社会的力量,采用广泛招标的方法,确保质量和安全,把北京建设成现代化的新型城市。办奥运是经济实力的体现,要总结历史经验办好奥运会,时不我待。严晓燕代表说,奥运会筹备资金投入巨大,对财务收支的监管事关重大,建议借鉴国外成功的经验,进行必要的立法对此予以约束和保障。

  “今后北京将转变政府资金投向,通过专项转移支付,支持南城、郊区和山区发展。”王岐山同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的这段话,让代表、委员们备受鼓舞。吕克健委员提出,要像开发西部那样加快北京城南发展。谈到发展,区县代表委员们发言踊跃,西城区经济在全面发展的同时,要继续突出金融街的龙头带动作用,让大型金融企业更好地为首都现代化建设服务;海淀区要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同时,做好海淀新区的规划,落实农民培训和再就业,壮大经济总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通州区要利用较好的地理位置和交通优势,吸引更多有实力的大企业到通州投资办厂;大兴区要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引进民营企业;房山区将坚持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带动全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首都现代化建设如火如荼,加强城市管理迫在眉睫。马颖代表说,城市建设快速发展与城市管理相对滞后之间的矛盾,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会越来越突出,因此必须给予高度重视。要健全城市公共管理和服务体系,强化社区自治功能,提高防范和处理各类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

  东风劲吹,风帆正举。新的一年,北京将按照“五个统筹”、“五个坚持”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紧紧围绕“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以创新体制、调整结构、优化环境、全面发展为主题,加快推进各项改革、大力发展首都经济,力争实现北京市生产总值增长9%,地方财政增长13%的佳绩。今年,北京将从雅典奥运会上接过奥运旗帜,“新北京、新奥运”战略将全面实施,机遇千载难逢。

  新起点、新跨越、新气魄,在新的春天里,北京迈上新的台阶。

  本报记者李冬梅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