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讨论话题—工会主席的权益为何屡屡受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0:2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因为履行职责,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会主席竟遭“除名”或被解除劳动合同。本报“维权在线”栏目2月5日、6日刊登的《行政一纸决定能砸工会主席“饭碗”?》、《依法维权竟被炒“鱿鱼”》两篇报道,再次使人看到一些工会主席仍处于“我为职工说话,谁为我说话”的尴尬境地。

  广东阳江龙达集团工会副主席杨观趣,因在职工加班工资、节假日休息、人员调岗、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辞退和养老保险等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上提出不同意见招致公司行政记恨,公司以杨观趣公开公司未按有关法规政策制定的职工调整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方案的行为是“煽动职工与公司对立”为由,将杨观趣“除名”。

  广州市花都区朗盛水产养殖场工会主席陈传力,为了开展工会工作,要求企业依法拨付工会经费和签订集体合同,结果却被企业老板罗织了三种据陈传力及养殖场职工认为是“颠倒了事实”的“不良表现”,两次被老板解除了劳动合同。

  更值得关注的是,尽管杨观趣和陈传力合法权益被侵害的事实明确、证据确凿,并且前者在劳动仲裁和法院一审中皆获胜诉,后者在申请劳动仲裁的同时,还得到两级上级工会的支持,花都区工会还向养殖场发出了《劳动法律监督书》,但这两位工会主席的合法权益均未得到“到位”的维护:杨观趣获得了应有的经济补偿,却没能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上;陈传力依然为回到养殖场工作而奔波、等待。

  工会主席合法权益为何屡遭侵犯?法制社会里工会主席权益受侵后的合理反应是什么?怎样才能有效地维护工会主席的合法权益?法律、社会、工会自身都应该做些什么?

  为对工会主席权益维护难的问题有更全面的分析、认识,本版从今日起特推出“工会主席合法权益为何屡屡受侵?”的讨论话题,真诚地希望广大工会工作者和关注中国工运事业的人士积极参与我们的讨论,把您的真知灼见尽快地通过我们的版面传达出来。

  来稿请寄:100718(邮编)北京安定门外六铺炕工人日报社工会新闻编辑部(标明“工会主席的权益为何屡屡受侵?讨论专稿”字样)传真:(010)64211561-1057电子邮件:grrbghxw@sina.com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