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世纪坛受损九龙砚开始修复 耗资30万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0:23 胶东在线
核心提示
  中华世纪坛广场上价值连城的国宝“中华九龙巨砚”是河北易县人民2000年捐赠的,可它多次遭到人为破坏,迷信引发游人拔掉龙须、抠去龙珠、揭走龙鳞……昨天,九龙巨砚被运回易县老家进行修复,半年后将重返世纪坛。有关专家呼吁,室外艺术品、公益品应纳入统一保护管理。

  昨天,中华世纪坛广场上遭到严重人为破坏的九龙巨砚被运回易县老家进行修复。

  受伤:有人迷信拔龙须能让孩子上大学

  有人迷信认为,商人抠走一个龙珠供在家中就能发横财,妇女刮走一片龙鳞拿回家就能全家幸福

  中华世纪坛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建业是高级工程师、研究员,参与了世纪坛的整个规划、设计与建设。他说,民间传说此地是风水宝地,在此拔掉龙须、抠走龙珠,放在家里能够大富大贵。“正是有这种迷信的东西在里面,才酿成大祸。”他说,“有的人迷信地认为,拔掉一根龙须留在家中,孩子能够顺顺当当考上大学,商人抠走一个龙珠供在家中就能发横财,妇女刮走一片龙鳞拿回家就能全家幸福。特别是在今年春节时,这种概念在这些人群中流传更广,造成的影响更严重,九龙巨砚遭到大肆破坏。”

  易砚文化研究会会长邹洪利说,游人的素质也是巨砚遭破坏的原因,有的人认为这是件古董,掰下一块拿回家保存等待升值,有的人想试探砚台的硬度,用砖头砸它。

  任何实材、工艺品都不适合在室外存放,因为人为破坏和自然侵蚀都会影响它的价值。“世纪坛设计在前,没有考虑到建成后来摆放如此重的艺术品,如果放到厅里去会承受不住,因为所有公开展示的场所都不能承受30来吨的重量。”刘建业这样解释为何巨砚长期在室外摆放。他说,巨砚摆放在外面的绿地上,如果加盖东西,一是从规划上来讲不允许,二是从美化上看与绿地不协调。他说,半年后砚台回京,摆放位置不会改变。

  谈起保护与管理,刘建业说要在24小时内加强巡卫,并在此竖立警示牌进行提醒。

  回家:下车就用了一个半小时

  运送巨砚的车曾经运过“神五”模型到北京展览

  2月16日中午,中华世纪坛西侧草坪。一米多高的防护栏里,巨大的九龙砚头朝南边趴伏着。三名民工正在挖掘它周围埋住托架的冻土,他们受雇于一家公司,任务是把巨砚周围的土挖开,以便深夜吊车从托架下面穿过钢丝绳把巨砚运走。

  天近黄昏,记者再次赶来的时候,发现巨砚已经被银色的包装布围裹得严严实实。

  晚10:20,一辆黄色重型平板载重汽车缓缓驶进中华世纪坛西侧的草坪广场,在距离巨砚大约100多米的地方停下来,车上带有很多钢丝绳。一位姓贾的工作人员称,他们来自北京某大型机械施工公司,曾承担过“神五”模型到北京展览等多次重大运输任务,当晚要把广场上的巨砚运到河北易县,现在正在等50吨的吊车。大约又过了一个多小时,一辆巨型吊车也驶进了广场。

  11:50,在距离砚头两米多的距离上,三四名工作人员在手电筒的照射下,经过十几分钟忙活,终于将第一道20毫米粗的钢丝绳穿好。吊车轻舒长臂,将巨砚缓缓吊起,慢慢绷紧的钢丝绳与托架接触的部位发出轻微的“咔咔”声。

  2月17日00:03,借助巨砚被吊起后留下的空隙,工作人员在距离砚尾两米多的地方穿上了第二道钢丝绳。巨砚已被牢牢掌控在吊车的巨掌之中。

  巨砚一点一点被慢慢吊到空中,工作人员借助惯性拥推着它缓缓平移到原地向东10余米的地方,此时巨砚停留在距地面约两米的高度。起重机的轰鸣声、汽车的马达声、工人们杂沓的脚步声增加了现场的紧张气氛。一位工作人员说,30吨的重物在空中的惯性极大。

  在现场指挥的喊声中,有20个车轮的斯太尔平板载重汽车轻轻后移,在五六名工人的簇拥下,这方巨砚几经错位才落稳在车上,工人们又用刀链将它牢牢捆缚住。

  00:38,装载着巨砚的汽车和吊车驶出中华世纪坛西侧草坪。汽车在京石高速公路上一直以每小时六七十公里的速度低速行驶。从高碑店下了高速公路,汽车的速度又降到每小时四五十公里。

  2月17日凌晨4:30,九龙巨砚回到娘家--易县燕下都古砚厂,整个卸车过程就用了一个半小时。

  疗伤:花费30万元修复半年

  将组织制砚雕刻专家进行“会诊”研究详细修复方案

  在燕下都古砚厂的厂区,记者看到,巨砚上9条大龙中有5条龙嘴里的龙珠已经不翼而飞,一条大龙有约20厘米长的一段龙身不知去向,99条小龙基本都有伤,一些姿态各异的虬龙龙鳞被揭、龙须被折断,凤凰黑黄相间的眼睛有的被抠掉,有的已经碎了,几只乌龟的头已经断裂,仅有的2个亭榭也分别在二三层出现错位,有的松枝被掰断。一些红色的碎砖末已经证实巨砚被砸过。

  曾经参与九龙巨砚制作的雕刻师崔国强说,当初自己负责这方巨砚其中四条巨龙的龙头定型,每个龙头用锤子、冲子定型就需要一个多月,制作时不好掌握比例,有很大难度,而修复工作也比较复杂。

  巨砚的设计者之一、易砚文化研究会会长邹洪利介绍,这方九龙巨砚是易水砚中的代表作,它独特的艺术价值使得中华世纪坛将其收藏。这样一件艺术精品屡遭游客损毁是一件让人痛心的事情。去年巨砚也遭到过破坏,7名艺术家赴京修复了半月之久。今年春节后又发生了严重损毁后,中华世纪坛多次与易县联系,积极协商维修补救方案。

  邹洪利说,这次他们将先期组织雕刻名师比照这方巨砚的颜色质地,精选上等石料对龙须、龙鳞等构件进行雕刻,然后采用镶嵌修补技术对巨砚进行修复。近期他们将针对巨砚损毁情况组织国内有名的制砚雕刻专家进行“会诊”,研究制订详细科学的修复方案。初步判断整个修复工程要持续半年左右,至少需要花费30万元。之后巨砚将重新运回中华世纪坛。

  邹洪利介绍,虽然这些巨砚重30吨,但是由于所用石料滑腻柔软,雕刻细致入微,如龙须、龙鳞等玲珑剔透的构件很容易损坏,风吹日晒雨打雹击等自然灾害都有可能对其造成损坏,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尤其具有破坏力。因此,这种巨砚不适宜在室外摆放,如果在室外摆放,需要周围加盖凉亭或者玻璃钢罩以保护砚台作品的完整和艺术寿命。

  说法:室外艺术品应纳入统一保护管理

  刘建业说,在法国、英国等西方国家,18世纪早期的著名雕塑,如今保存得也很完好。而在中国,人为破坏不仅仅出现在九龙巨砚身上,国内许多城市的街头雕塑等艺术品也饱受伤害。甚至电话亭、绿地等也在受到人为破坏。

  他建议,政府应该将这种现象纳入政府管理。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首都街道肯定会增加类似的东西,如果保护不善,因为市民缺少保护意识,又没有专管部门来管理,肆意破坏的残缺艺术品在街上展示,将起到一个副作用,会给外国友人造成不好的印象。“现在应该讨论室外艺术品、公益品的管理与保护,城管也好,园林也好,还是其他相关部门,总之应该有一个统一专职部门来管理。”对于九龙巨砚,他认为它摆在绿地上,免费供市民观赏,就是一件公益品,应该由政府来管理保护,而且,世纪坛不是执法机构,没有执法权,发现破坏者也最多是教育两句。

  他还认为,在学校、街道、单位等社会各方面普及保护室外艺术品、公益品的教育,提高国民文化素质、文化品位,才是根本解决办法。应该长期给市民灌输一种概念:室外艺术品是城市文明的再现、是人民的财产,大家应该自觉保护。

  如果花费巨资将九龙巨砚修复如初后,仍然有人继续破坏,仍然不能好好保护,那是否会继续修下去?这样一个恶性循环将是任何人都不愿意看到的。

  链接:中华九龙巨砚

  易砚是中国著名古砚之一,素有“南端北易”之称。易砚产于古易州,始于战国,盛于唐宋,为中国制砚之鼻祖,历代为宫廷贡品。宋代鉴贡家赞易砚:质地坚润而刚,颜色嫩而纯,滑中有涩,涩而不滞笔,涩而易发墨。其色尤艳。明代鉴贡家赞易砚:质之坚润,琢之圆滑,色之光彩,声之清冷,体之厚重,藏之完整,为砚中之首。

  中华九龙巨砚,由工艺美术大师邹洪利和著名青年书画家寒石一同进行艺术设计,10多名雕刻大师参与了雕刻制作,是由一块重50吨的巨石凿成,历时3年才得以完成。雕成后巨砚重达30吨,外观整体造型与中国地形相仿,长8米、宽3米。它由9条巨龙、99条小龙、9只凤、9只龟和高山、大海、长城、古松等构成,其中两颗“龙眼”位于“北京”和“澳门”位置。寓示着华夏九州江山永固、福如东海、繁荣昌盛、和平统一。2000年,中华世纪坛将其收藏。(记者刘仝保 燕赵晚报记者石英杰对本文亦有贡献)责任编辑:曲高远来源:新京报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