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梅—赞动中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0:24 光明网
  ——记阎肃黄彦
  阎肃,1930年生,河北保定人。1953年进入西南军区文工团,1955年随原团编入空政文工团。初在合唱团,后以剧本创作为主。一生作品甚丰。有多种剧作,以歌剧《江姐》最负盛名。歌词作品谱曲后广为传唱的亦颇多。现为全国文联委员和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

  阎肃编撰的歌剧《江姐》曾如利剑出鞘搅动一天风雷,他作词的歌曲《红梅赞》也如奇梅出俏,掀动整个中华歌唱热潮,经四十余载历之弥盛。此剧能在近百个《红岩》剧上演后一枝独秀,能在八个样板戏大潮涌起之时技压群芳,得到毛主席、周总理的高度赞誉,竟使江青怕因此压了样板戏而气急败坏,不能不说是建国以来文艺创作演出的一大奇迹。

  阎肃于抗日战争时期在重庆南开中学及教会学校求学,从前清秀才老师指导中,打好国文及古典文学基础,还从神甫处接触了宗教文化和一些西方文化。在求学中,总是考第一名。他对进步文化更是孜孜以求,国民党越禁止的,如鲁迅、巴金等的作品,他越是如饥似渴地贪读。还大量饱览俄苏及欧美文学经典。他的文化蕴积可谓源远流长。及至到了空政文工团,他还经常应著名歌唱家张映哲之求给她讲诗词,团里举办文学讲座,他又被请去大讲古今散文名著。这些,就贮蓄了他深厚的文化底蕴渊源。

  阎肃自幼与戏有缘,对戏剧情有独钟。在教会学校演那些根据《圣经》故事编的戏,还自主编、导、演。暑假作业即是自编的剧本。在重庆上大学时任文艺部长。对郭沫若、曹禺、洪深、田汉的剧作,更是潜心研习。对延安传来的《兄妹开荒》如获至宝。除了喜爱京剧,对川剧更是赞赏备至。在上学、参加土改和从艺期间,对民间的花灯、连宵、琴书、花鼓、金钱板、莲花落等各种曲艺,更是无所不演,无所不精。到空政后除参加合唱和演了很久的相声,还写了许多曲艺及演唱节目。阎肃起初“偷着写戏”已成了空政一大轶闻。后因编了几个成功的剧目,才从合唱队调到创作组。

  重庆当年是国共两党斗争最激烈的漩涡中心,阎肃作为党的外围组织的活跃分子,参加过一切反内战的斗争,在活报剧中演过蒋经国、胡宗南。重庆大学与歌乐山仅一山之隔,曾亲见学校教员被抓,他自己还差点误闯入禁区。阎肃也像先烈绣红旗迎解放一样,参加护厂、护校斗争和迎接解放军入城。刚解放即去参观渣滓洞,在烈士遗体前痛哭哀悼。这一切,积淀了他丰饶的生活思想基础。

  正当阎肃创作的剧本《刘四姐》演出取得良好效果之际,他首倡要写江姐。刚出版的《红岩》引起全国轰动,对他更是巨大的震动。改编名著是巨大的危险,阎肃知险迎难而上了。他请教原著作者,访问江姐生前好友,为体验生活还戴着手铐蹲了一周监狱。从初稿到正式公演的几年里,阎肃改了多少遍、熬了多少心血,他自己也说不清。江姐哭丈夫之词由原来的100多句改为最后的20多句,这痛苦的煎熬终于结了甜果:毛主席说:“剧本改写得不错嘛!”周总理多次指挥公众高唱《红梅赞》。

  阎肃因全面准备而获成功,他的成功也必然是全面的。他还有多部成功剧作。他数量颇大的词作如《我爱祖国的蓝天》《长城长》《下四川》等谱成曲后多年广泛传唱。仅这个春节又有两首歌词在《海峡情》征歌中获奖,一首川味十足的《变脸》在春节联欢会上演出。

  戏称他为大明星,盖因他屡屡在电视上精当的评说。评说也是一大学问。在中国文艺大赛和国际大学生辩论赛中,我以为阎肃、余秋雨、滕矢初的评点是颇肯切、全面而鞭辟入里的。加上乔羽幽默而情韵浓郁的谈访,给中国影视增添了几许美味大餐。他们似在启迪我们,一个真正的大家也应是杂家和通才。尽可能极大丰富我们的文化内蕴,该是一切有志者和智者一生艰辛的求索。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