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农大专家助农民奔小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0:29 光明网

  记者 蔺玉堂

  本报保定2月17日电 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桑润滋带领课题组成员长期深入基层和农村,研究推广应用生物技术加快良种肉羊繁殖,帮助农民靠养羊增收致富,临西县农民实现了赶着羊群奔小康。他们承担的国家“十五”重大专项科技攻关课题“应用生物技术加快纯良种肉羊繁殖效率与开发”项目,今天在保定市通过了专家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我国是世界第一养羊大国。但由于良种肉羊供种能力低,品种落后,再加上饲养技术和繁殖技术落后,主要靠自然放牧和自然交配,造成养殖生产水平低。

  从2000年开始,桑润滋和课题组成员承担了国家“十五”重点攻关课题,选择河北省承德、唐山、廊坊、石家庄、邢台、邯郸等7个不同类型地区的种羊场为中心实验区,种羊场所在市、县为示范区,并在邢台市临西县建立了“河北农业大学良种羊高新技术示范区和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基地”,课题组通过提高肉羊同期发情效果,提高肉羊冷冻精液品质和人工授精受胎率,应用生物技术和胚胎工程借腹怀胎,使每只供体母羊通过超排卵平均产优种波尔山羊羔7.2只,南江黄羊每只供体产羔14只。如果按照传统方法将本地山羊改良成纯种波尔山羊需要10年左右,而采用胚胎移殖技术只需要5个月,波尔山羊每公斤羊肉销售价格是普通山羊的3倍,大大提高了良种繁殖速度和养殖效益,调动了农民的养羊积极性。目前临西县全县羊存栏25万只,其中波尔山羊杂交一代、二代、三代羊存栏4万多只。2002年全县农民仅养羊一项增收4200多万元,人均增收150元;其中摇鞍镇人均增收320多元;养羊专业户常英然2003年增收20多万元。当地群众说:“家养一只羊,柴米油盐不用忙;家养三只羊,彩电冰箱家中放;家养十只羊,娶新媳妇盖新房”,农民养羊热情越来越高,全县形成了“想养羊、议养羊、赶着羊群奔小康”的可喜局面。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课题组在实践中总结了一整套良种肉羊快速繁殖新技术标准,他们的胚胎移殖技术和良种肉羊冷冻精液繁殖技术开始在河北省各市县和河南、江苏、北京、重庆等省市推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