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强西部民族地区科普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0:29 光明网

  杜生一 甘晖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推动着社会经济发展。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科学态度又是人类文明程度不断提高的保证,科学技术要充分发挥其巨大作用,必须融进社会、融进生活、融进大众。因此,加强科普教育,既是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需要,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需要。在西部大开发的过程中,对于西部民族地区的科普教育尤为重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要。我国西部地区占全国总面积的三分之一,五十五个少数民族中有三十八个民族世代居住在西部。针对西部地区少数民族科普教育的现状,笔者认为,要做好西部地区少数民族的科普教育工作,提高广大农牧民的科学素养,应该注意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要从实践“三个代表”的高度认识少数民族科普教育的重要性。科普教育与农牧民生产紧密结合,代表着先进生产力;科普教育所蕴含的科学精神和方法,代表着先进文化;科普教育有助于提高广大农牧民的科学文化素质,代表了他们的根本利益。科普教育是在西部民族地区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途径。解放思想,更新传统观念,增强科技意识是少数民族科普教育的首要任务。

  二要拓展筹资渠道,增加科普教育的投入。在国家不可能拿出更多资金包揽全部经费的情况下,要多渠道筹措和吸纳资金。要发挥政府的调控作用,实施有规模、有影响的科普项目择优资助计划,支持和鼓励民间投资。同时,科普工作也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应尽快建立适应经济体制转轨过程的新的运行机制。

  三要明确科普教育的重点,加强科普教育的针对性。西部少数民族科普教育应面向所有民族成员。但由于教育资源有限,科普对象应有选择和侧重,并针对不同层次,选择最佳教育形式,授以不同的内容。对少数民族青少年要充分利用学校教育阵地施以科普教育;对少数民族干部则要偏重于提高其科学决策能力;对一般的成年农牧民则侧重于促进其依靠科技发家致富。少数民族干部既是科普工作的实际执行者,也是科普工作的重点对象,只有各级少数民族干部具备了科学精神、科学世界观和科学的方法论,具有比较丰富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才能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才能善于驾驭复杂局面,从宏观上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规律,不断提高领导水平。科普教育还应该以与人们身心健康、保健有关的科学知识为重要内容,使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农牧民了解和掌握科学的健身方法,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建立科学、文明、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提高农村、牧区的文明程度和精神生活质量。

  四要利用现代教育技术优势,尽快建立科普教育网络。西部地区地广人稀、居住分散。基于卫星通信和计算机网络技术的现代远程教育技术打破了地域、时间的限制,为西部地区少数民族科普教育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现实可能。要利用这一优势,尽快建立起西部地区少数民族科普教育的网络体系。这个体系包括:分布合理、数量可观的科技馆和博物馆;各级科委和科协组织及其干部队伍;社会群众性团体;科研单位、双语或多语模式的电视、网络、报纸、杂志等各种社会传媒;学校中承担科普教育任务的机制。科普教育的最终目标是针对不同群体的需求,提高整个西部地区少数民族群众的科学素养。

  总之,加强西部民族地区科普教育对于全面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推动西部大开发战略、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实现各民族的共同繁荣具有特殊的意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