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美两国互建新使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0:38 江南都市报

  我驻美使馆占地1万平方米,5月动工美驻华使馆耗资23亿,为海外最大

  2月10日,美国国务院在北京举行了驻中国大使馆新馆舍的开工仪式,这是迄今为止美国在海外建设的规模最大、造价最昂贵的驻外使馆。今年5月,中国驻美国的新大使馆也将在华盛顿开工。专家称,中美双方经过13年的接触,两座新使馆都于今年正式动工,说明中美关系正处于一个良好的发展时期。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建新使馆“迫在眉睫”

  2月10日,记者应邀到开工仪式现场进行采访。给记者最突出的感觉是,场面非常隆重,美国用2.75亿美元建造驻华大使馆确实是一次大手笔。据了解,美国新建大使馆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是旧馆早已“装不下”庞大的外交人员队伍。如今,美国在北京的外交人员和雇用的当地员工加起来已超过700人,位于建国门外的使馆已不够用,因此美国使馆不得不在北京开设了11个不同的办公地点。新馆建成后,所有工作人员都将搬进新馆。

  二是提高安全标准。与美国在其他国家的使馆相比,驻华使馆可以说是最安全的,主要是因为中国的政治环境非常稳定,美国使馆不必像在其他国家那样壁垒森严。但由于馆舍小,很多美国外交官都在馆外办公和生活,从而加大了美国使馆的安全负担。

  2001年5月,国务院成立了海外建筑管理局,专门负责使领馆的建设,执行国务院安全标准。“9·11”事件后,美国更加重视使领馆的安全问题。他们认为只有建新使馆才能彻底解决使馆人员的安全问题。

  三是适应中美关系未来发展的需要。中美建交25年来,经贸关系飞速发展。去年中美双边贸易总额超过170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美国第四大贸易伙伴。在政治领域,每年访华的美国政界代表团数量众多。中美作为世界的两个大国,政治、经济交流在不断加深,只有足够规模的使馆才能适应这种发展趋势。

  除了以上三个原因,记者在采访中还得知,美国政府近期加快了新使馆的运作速度,因为美国国会已经对此进行了拨款。如果不尽快将钱花出去,根据美国法律,这笔钱将“流回国库”。

  具有中国风格

  在开工仪式上,美国国务院海外建筑管理局局长威廉姆斯表示,驻华新使馆占地4万平方米,将耗资2.75亿美元(23亿人民币)。尽管美国新使馆在其海外使馆中是最大的,但它在北京并不是最大的,因为,俄罗斯驻华使馆占地16万平方米,是美国新使馆的4倍。据说俄罗斯驻华使馆也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使馆。

  据相关人士介绍,美国为新使馆选址颇费了一番周折。刚开始,美国看中了巴西使馆选中的一块地,于是劝巴西“割爱”,但巴西不给面子,一口回绝,美国经过千挑万选才定下了现在的这块地。美国驻华新使馆位于北京朝阳区小亮马桥东街6号,属于北京第三使馆区,与以色列大使馆相邻,将来德国、日本和韩国的大使馆都将在这里落户。

  美国新使馆不仅位置好,建筑风格也颇为新颖。新馆按照中国城市院落和园林的模式安排了三个区:一个领事事务区,由领事大楼和附属花园组成;一个综合办公区,由一栋8层大楼和一座三层中式小楼构成;一个社区服务区,由餐厅、商店和娱乐设施组成。这三个区域之间由花园、院落、木桥、竹林和荷塘相连。这些景观的设计者是大名鼎鼎的彼得·沃尔克。他是纽约世贸中心纪念馆的设计者。使馆庭院里要种竹子、睡莲和玫瑰等花木,整个大使馆将散放出浓浓的中国气息。新使馆安全第一据相关人士介绍,为保证不被安装窃听、监视装置,大国的使馆均由其本国公司承建。记者在施工现场特意观察了一下,在巨大的展板上,“建工集团”这几个字前面写的是“工地准备承包商”。这就是说,建工集团将不参与美国新使馆的主体建设。威廉姆斯称,整个工程将雇大约1500名中国工人。对此,曲星介绍说,美国有相关规定,外国在美国修建使馆时,必须有美国工人参与建设。也就是说,中国在华盛顿建使馆要用美国工人,按对等原则,美国新使馆建设也必须用中国工人。

  据美方介绍,设计使馆的SOM公司完全遵照了国务院的有关安全规定,如使馆四周由高达3米的围墙围起来;在围墙和内部建筑之间距离34米。这都是为了防止恐怖袭击等意外事件。目前,这两项已被美国国务院定为新建外交馆舍的标准。使馆主体工程将由美国的杰筑可道公司负责建造,工人和建材将全部来自美国。由此可见,美国对驻华新使馆的安全工作是极为关注的。

  我国驻美新馆将动工

  在美驻华新使馆破土动工仪式上,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周文重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在表示祝贺的同时宣布:“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中方很快也将举行同样的奠基仪式,以纪念中国驻美大使馆新馆舍的建立。”

  对此,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新闻处的李建华先生。他说,中国外交部和美国国务院于去年年底达成了最终协议。根据协议,我国驻美使馆新馆将于今年5月开工。对于即将动工的中国驻美使馆,这位外交官说,整个谈判过程持续了很多年。就以选址为例,华盛顿的贫民区不能去,那里太不安全;白宫所在的行政区不能去,美国不会同意;在使馆区找,空地又不多。最后,中国的新馆馆址就选在了几家使馆的中间,占地1万平方米。外交部副部长周文重和外交部行政司司长武亚朋出席了破土动工仪式。外交学院副院长曲星教授说:“我们确实能从美国在华建新使馆一事上看出,中美关系正处于一种较好的状态。”

  (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