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难题需要公众一起面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1:01 京华时报

  作者: 朱四倍来源:

  新闻主体:据本报报道,北京市代市长王岐山在市人代会上坦陈,当前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中还存在八大难题。

  在对代市长的坦诚感到高兴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政府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的信心,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看到了政府求真务实的作风和执政为民理念的落实。

  但是,如果我们仅仅看到这些恐怕还不够。因为在现代社会里,政府作为公众利益的代表,自然有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制定公共政策及管理公共事务的责任和职能,但公众在享受到一定权利的同时,也必须履行一定的义务。只有这样,政府和公民之间才能形成良好的互动,促使社会和谐、安全。

  公民的幸福只有在整个社会的大发展中才能更有保障。所以,市政府面临的八大难题,也是公众面临的八大难题,任何公民都不能置身于这些难题之外。

  回头再看八大难题中的“交通拥堵加重,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滞后和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需要提高,公众的法律意识、遵守公共道德、公共秩序的意识需要增强”等表述,我们就更能理解“任何公众没有任何理由置身于难题之外”的意义所在。

  这就要求公民增强公民意识和公共精神,正确处理好权利与义务的关系、公平与效率的关系、眼前与长远的关系、个人与他人的关系。公共精神的滋长和公民意识的增强将有助于解决我们面临的难题。与政府一起面对并参与解决难题,是一个现代公民的责任和使命所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