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村增投入 城区增学位 珠海确定今年教育工作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1:05 新华网

  新华网珠海2月18日电(王近夏)记者在昨天召开的2004年度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珠海市基础教育工作将主要围绕农村教育、城区学位和高中瓶颈展开,争取实现四个突破,以促进珠海市基础教育向更高层次发展。

  加快发展农村教育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今年珠海市将以农村教育为重点,制定城区教师到农村支教的有关政策,全面实施城乡学校结对子工程,启动第一批城乡支教工作;制定《关于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着力解决农村高中教师和英语、信息技术等学科师资紧缺问题;启动高水平、高质量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工程,斗门和金湾农村地区要努力降低农村初中生的辍学率;进一步健全完善“以区为主”的农村教育管理体制,保证教育经费的“三个增长”。

  副市长余荣霭强调,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农村教育工作,政府一把手要对农村教育工作负总责,并将教育工作作为各级党政领导的重要考核内容。

  新增城区学位

  城区学位紧缺问题一直是珠海市教育的难点问题。据了解,近年来全国大中城市学生增长趋缓,北京、上海等出现负增长、实行小班化教学,而珠海市中小学生数量却不断增长。市教育党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罗碧坚表示,针对此珠海市将提早预测,做好安排,加快规范化学校建设,进一步调整学校布局结构,解决新增学位问题,“决不能让一个孩子因学位问题而失学。”

  继续扩大高中规模

  据了解,2002年,珠海市普通高中招生数为6122人,2003年为6769人,普通高中扩招比例分别比上一年增长19.32%和10.57%;2002年初中毕业生12186人,2003为13932人,初中毕业生升学率分别为92.38%和84.38%。这两组数字表明,两年来,虽然珠海市的普通高中规模在扩大,但是扩大的幅度明显下降,没能完成普通高中扩招计划;初中毕业生人数在增加,但是升学率却下降了8个百分点。继续努力扩大普通高中的容量,尤其是扩大优质普通高中的规模,确保完成今年普通高中扩招15%的任务,是今年基础教育工作重点之一。

  实现四个突破

  今年珠海市基础教育工作还将努力实现“四个突破”:一是全面启动教育强镇工程,实现教育强镇的突破;二是争取在本年度实现2至3所示范性普通高中的突破;三是争取年内2至3所初级中学进入省一级初级中学行列,实现省一级初级中学的突破;四是促进民办学校发展,实现省一级民办学校的突破。(责编/翟秀艳)

  据珠海特区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