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再取舍一次,我还做警察——追忆广东省惠东县公安局刑警郑再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1:54 公安部网站

  郑再取走了,走得那么仓促;郑再取走了,走得那么从容。仓促,仓促是因为他对妻子,对女儿有太多的事没来得及做,对妻儿有太多的亏欠;从容,从容是因为他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没有愧对自己身上这一身朴素而崇高的警服。

  2003年12月29日凌晨5时,一颗长期超负荷工作的心脏停止了跳动,随之而逝去的是一位从警21年,对人民无怨无悔,对工作尽职尽责的优秀警察。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老郑生于1955年,74-82年在部队服役,期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82年,老郑转业到了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公安局铁涌派出所,从此开始了长达21年的警察生涯。

  进入公安系统后,老郑仍保持了在部队养成了一是一,二是二的军人作风,对工作一丝不苟,兢兢业业。由于老郑从结婚起到91年才调回惠州市惠东县公安局,夫妻分居有10年之久,当时已经几岁了的大女儿雪峰见了老郑都不肯叫爸爸,不肯让老郑抱。每次老郑回家,雪峰都会像见了生人一样躲到门背后,直到老郑出了门,才怯怯地对妻子梁玉英说:“妈妈,爸爸走了。”女儿出生到现在二十几年了,不管大的小的,老郑没有一次像其他孩子的家长那样去接送过,没有一次像其他孩子的家长那样去开过家长会。在两个女儿的记忆中,爸爸只带他们出去玩过一次,那还是在他们上小学时,全家人去了一次海南,那是女儿心中最美好的回忆。

  老郑的妻子梁玉英是惠东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作为医生,她的工作也相当忙,有时甚至一天要做两台手术。作为一个妻子,谁不想丈夫能多陪陪自己,能多分担一些家务。然而,作为一名业务精湛,有着崇高职业感的大夫,她深知丈夫与自己一样,职业的使命不允许他多顾及儿女私情。为此,她任劳任怨,尽量担起家务担子,让丈夫安心工作,只是时常嘱咐老郑要注意身体。别人都对老郑说:“老郑,人家的老婆孩子是块宝,你的老婆孩子是根草,不行喔。”这时,老郑总是带着愧疚的笑点点头:“唉,工作太忙了,太忙了。”

  然而,对工作,老郑却是把整个心窝子都掏给了它。在基层派出所工作时,老郑经常是夜以继日。由于工作的性质,吃饭经常不规律,有时早上吃过早餐就进村子开展工作,一直要到下午3、4点钟才能吃上中餐。就是这种敬业精神,经老郑之手办的案子没有一个不是铁案。由于工作出色,1991年老郑调到了县局刑警大队工作,随后又升任一中队副队长、队长,97年1月起任三中队队长。当时,惠东盗抢机动车犯罪猖獗,惠州本地的司机夜晚根本不敢过惠东。老郑上任后,发誓一定要狠狠打击,煞住这股恶风。为此,他带着他的队友早出晚归,上山下乡,为打掉一个犯罪团伙,他们经常得上上下下奔波几百公里,做大量的调查取证,排查搜捕工作。在队里,谁都知道老郑的犟脾气,一天不破案,一天不休息。队员们在背后都管老郑叫魔鬼队长,因为只有魔鬼才能像他那样长时间不吃饭,不休息,忍受饥饿疲劳,连续作战,才能像他那样,把妻儿老小抛在一边,不闻不问。

  2003年8、9月间,惠东及邻近县市连续发生抢劫小汽车系列恶性案件。惠州一带的司机人心惶惶,对此,惠州市公安局要求立即严查督办,县局将此重任交给刑警三中队,并限期破案。当时,大队领导考虑到老郑的身体状况,不想让他参加此次侦破行动。然而,老郑全然不顾自己年岁已大,身体状况不佳的情况,主动请缨,坚持参加战斗。在老郑的带领下,队员们辗转深圳、揭阳、东莞、惠阳、海丰、汕尾等市县调查取证,搜集线索。经过长达一个月的艰苦排查,终于获取了“8.22”、“9.5”、“9.7”系列抢劫案的主要线索。然而,由于长时间的超负荷工作,老郑病倒了。妻子梁玉英苦苦劝说他去医院,老郑却满不在乎地说:“没事,我又不抽烟,不喝酒,身体好得能打死三只老虎。”10月10日,梁玉英看老郑总是捂着肚子,实在看不下去了,强行把老郑拖到医院检查。经过初步检查,老郑肝部病情严重,然而老郑却还不在乎,他的心还在案子上。12日傍晚,正在吃晚饭的老郑获悉犯罪嫌疑人逃至汕尾的情况,他丢下筷子起身就走。作为医生的妻子知道他现在的身体状况,坚决不让他去,老郑却说:“我不去怎么行?这点小病不碍事。”

  经过紧张的行动,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这时候老郑应该可以休息了,可他又参加了对嫌疑人的审讯工作。13日凌晨6时,老郑右腹部剧痛难忍,经过领导、战友的苦苦劝说,才于当天上午进入了惠州市人民医院作CT检查,结果发现其肝部已发展成恶性肿瘤。

  得知老郑的病情,大家并不感到意外。人都说和平年代最危险的职业就是警察,每年像老郑这样因长期超负荷工作而累倒在岗位上的警察还有很多,像老郑这样,来生在照顾家庭与行使党和人民所赋予使命的取舍间,仍选择后者的公安干警还有很多,很多。

  老郑走了,他可以安心地走了,因为他身后还有千千万万像他一样的人民警察。

  作者: 胡炜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