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废手机成为环境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2:14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平阳实习生胡曼陈蓉)如今,手机市场日新月异,更新换代呈加速之势,旧手机数量急剧增长。我省两位环保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旧手机如果像普通垃圾一样扔掉,会对环境造成难以估量的危害,建议手机的生产、销售商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负责组织回收旧手机。

  旧手机流向有三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记者调查,旧手机大致有三种“流向”:一是赠给亲友继续使用,许多城里人就送给乡下的亲友;二是廉价卖给收购旧手机的“贩子”,“贩子”打磨抛光或换个新外壳后加价转卖给其他人;三是先放在家里,最终像普通垃圾一样扔进垃圾堆。前两种“流向”的旧手机,最后实在没法用时,还是会被当作垃圾扔掉的。

  旧手机是“环境杀手”

  西安理工大学的唐允吉教授和省环保研究所的吴总工程师,多年从事环保科研工作。他们告诉记者,废弃手机作为电子垃圾,一旦与一般固体废弃物混合而不加以分拣处理,会对环境和人类自身发展造成不堪设想的危害。两位专家说,手机由手机构件、屏幕和电池板构成,污染环境的主要是手机构件的核心电路板和电池。电路板中的金属铜和电池中的金、水银、铅、镉等金属,如果像普通垃圾那样掩埋于地下,会直接污染土壤和水资源,污染物通过食物进入人体,进而引起人体基因的变化,严重危害人民健康。

  厂家商家义不容辞

  唐允吉教授说,1吨废旧手机电池可提炼出100克黄金,比一般金矿石(砂)的含金量高得多。所以,应该对废弃手机进行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处理。无害化处理就是虽然不能使之转化为有用资源,但是不会使之污染环境。资源化是一种高级的处理方法,就是指将废弃手机中的金属与非金属物质进行回收利用,使之转化为有用资源;如把废塑料还原成颗粒状或使废玻璃回炉,经加工后又可成为有用资源。据悉,一吨旧手机的处理费用约为5000元。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尽快建立起完善的废旧手机回收利用体系,由手机生产商和销售商负责回收旧手机,对之进行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处理,变废为宝,造福人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