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前两次是三方混战 这一回为蓝绿死拼今年选举是“统独对决”(独家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2:35 环球时报

  [台湾]乐为良

  即将于3月20日举行的台湾“大选”,因为加进“公投”而遭多方谴责,再加上选情的紧绷与媒体的炒作,简直就像超级杯的最后一场决赛,牵动人心。在许多方面,此次选举结果都将对岛内的发展和两岸关系的未来,产生关键性影响。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选举是中华文化保卫战

  台湾的中华文化根源自李登辉上台后不久便遭到侵蚀和挤压。先是李登辉本人不断向日本人示好,让日本电影和电视长驱直入,继而传播日本殖民台湾有功的荒谬思想。民进党上台后,更是加速推行“去中国化”,灌输“台湾人不是中国人、而中国人是台湾人的敌人”等恶意思想,甚至利用DNA分析,妄图从血缘上否定台湾人是闽南人。最近,陈水扁利用选举前的时机进行修法,禁止公务员退休后赴大陆定居,否则便取消退休俸。不仅如此,民进党还假借成立“海洋部”,强调台湾岛的海洋性,同时压制它与大陆的关系。

  这帮人若在“大选”中再次获胜,必将有更多猖狂的数典忘祖行径,不知就里的台湾下一代要养成中国意识就更难了。台湾有良心的知识分子最难接受的就是这一点。不过,也正因为泛绿军在这方面做得太绝,结果反而加速了理性选民的背离,使陈水扁的选情至今落后。从这个意义上说,很多台湾选民支持泛蓝军并不一定是看好连战或宋楚瑜,而是为了保存台湾的中华历史文化。

  选举是“独”与“反独”的对决

  把“3·20选举”算在内,台湾共举行3次“大选”。1996年由李登辉(代表国民党)、林洋港、郝柏村(代表新党)和彭明敏(代表民进党)角逐;2000年由连战(国民党)、宋楚瑜(独立参选人)和陈水扁(民进党)激战。可见,前两次“大选”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两军对垒。1996年,李登辉依靠国民党的庞大资源并处处讨好民进党,结果以54%的多数胜选。他代表的虽然是国民党,却获得了相当多的民进党选票,以脚踏两条船的做法击败了没有资源的林洋港和被民进党党员出卖的彭明敏。这并不是选举的常态。

  2000年“大选”,李登辉为了迎合民进党,不断出卖国民党,甚至为了压制当时很受民众支持的宋楚瑜,公开与民进党结盟,废除台湾省,抽掉宋的政治舞台,让听话的连战成为接班人,继续大玩暗助民进党的政治游戏。在这种情况下,宋楚瑜毅然脱党竞选,泛蓝军被一分为二,结果陈水扁以39.3%的少数选票险胜。这是场不正常的交锋。

  但即将举行的2004年“大选”不同,由于连宋整合成功,从而形成第一次蓝绿两军对垒,是一场公平的生死之战。说它“公平”是因为不再有主帅投奔敌营的情况,说它是“生死之战”则是因为选举结果将决定到底谁才是台湾的主流。虽然民进党在岛内长期维持35%左右的支持率,但实际的死硬“台独”分子还不到15%;民进党政客长期自欺欺人,以为60%以上的本省籍人都会支持“台独”,并自居是台湾人利益的代表。这是他们操纵省籍问题、迷信“台独”牌的逻辑。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过去两次“大选”都因为李登辉脚踏两条船,使选举结果无法真正反映岛内民众对“台独”的看法,也不能显示统“独”的真正支持比例。而3月即将举行的选举则无此干扰,由利用举办“公投”隐藏“台独”实质的陈水扁对阵不支持“台独”的连战;谁成为多数,谁就代表主流民意;“独”与“反独”势力谁更强大,一清二楚。如果泛蓝军击溃泛绿军,就等于扫除了台湾人支持“台独”的假设,还做着“台独”是主流民意梦的民进党到时候必须得清醒了。

  不过,如果泛绿军赢了,就证明岛内支持“独立”的人数较多。两岸要通过谈判达成和平统一的协议几乎没有可能,但这并不表示陈水扁不会推动与大陆进一步的实质经贸往来,他的政治姿态会进一步抬高,并以“一边一国”论回应大陆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使两岸僵局无法打破。台湾人若想做个单纯的中国人,就只有回归大陆这一条路了。

  如果泛绿军赢,台湾经济奇迹将成为历史名词

  陈水扁当家4年,岛内经济衰退、失业率上升、社会治安恶化、人心浮动、内外投资剧减。最近台湾股市和房市虽出现较强劲的势头,除了因为外资加码带动买气外,相当一部分原因在于连宋民调一直领先,使敢于冒风险的投资人抢在选举前低价买进股票,指望选后能大赚一笔。

  可见,经济的缓慢回升并不是因为陈水扁当局制定了什么高明政策,而恰恰是因为大众看坏他的选情而做出的投资决定。台湾当年成为“亚洲四小龙”之首,大部分应归功于岛内稳定的政局、勤勉的劳工与商人、普及的教育以及正确的经济发展目标。而李登辉中后期及陈水扁4年的所作所为正在摧毁这些成功的基石,商人与中产阶级大量出走,举世艳羡的经济发展曲线快速下滑。如果政绩如此糟糕的团队还能连任,除了说明台湾部分选民的无知外,实在没有其他理由可以解释;而陈水扁连任也必然会造成更多的人口和资金流失,台湾不再是经济奇迹的代名词。大陆台商日前公开支持连宋,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如果泛蓝军赢,两岸将形成合作又竞争的良性发展关系

  宋楚瑜在受到司法和政党最严重迫害之际,曾两次公开表示,他将记住这种创痛,有朝一日绝不犯同样错误。连战在无情的政治斗争中也有过类似的深刻反省。因此,以他们两人的能力及过去施政上的成效,若能上台,必将以励精图治之心服务民众,做好当家人的角色。

  此外,连宋若当选,虽然不一定使两岸关系立即有突破性进展,但进行善意而富有建设性的沟通将没有太大障碍,从而形成稳定而可靠、合作又竞争的良性发展关系,这正是当前两岸最迫切需要的互动模式。目前从实质上来讲,影响台湾最大的不是美国,而是大陆。如果连宋能先恢复与大陆的良性互动,继而促成“三通”,大陆再开放赴台旅游及投资,台湾经济必能再创新局面。

  连宋若真能当选,李登辉和陈水扁之流必然借机生事。但泛蓝政府此次是由选举产生,具有“正当性”与“合法性”。连宋可以堂堂正正地告诉台湾人他们才是主流,可以大方施政,不必过度理会“台独”分子的叫嚣。台湾多数选民如果都支持泛蓝军,目的就是要制止泛绿军的破坏。

  《环球时报》〔20040216 第19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