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76名干部进驻艾滋村专题 > 正文

河南派驻“艾滋村”干部经过精心选拔全方位培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06:01 新华网

  河南省的艾滋病疫情,主要在豫东南13个县20个乡的38个村高度集中分布。2月18日,一项旨在改善艾滋病患者生存条件和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启动———2月18日,76名省机关干部,背上行囊,启程奔赴全省38个艾滋病疫情高发村

  2月18日上午,76名河南省机关干部胸佩光荣花,背上行囊,启程奔赴艾滋病疫情高发村,开始为期1年的驻村工作。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河南发生艾滋病疫情主要源于1995年前的非法采集原料血浆。全省疫情主要分布在豫东南的6个市,在13个县20个乡的38个村高度集中分布。

  76名干部来自省委组织部、卫生厅、宣传部等38个省委部委、省直厅局。其中半数都是处级、副处级干部。他们将和相关市、县选派的官员一起,组成38个帮扶工作组,直接进驻艾滋病疫情高发村,对患者的衣、食、住、行等进行全方位救助。

  工作组成员精心选拔,接受全方位“战前培训”,对意外情况做好应急预案

  帮扶工作组成员是如何确定的?

  团省委派驻帮扶工作组成员、河南青年导报社副总编朱晓健对记者说,今年2月,省里开始酝酿组建帮扶工作组。成员选拔实行自愿报名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省直机关基本是1名处级干部加1名科级干部。而从名单确定到启程出发只有短短3天时间。“这样的速度,用‘雷厉风行’来形容绝不夸张。”朱晓健说。

  中选的,基本上都是因为他们及其所在的单位有能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的。而在此基础上,有关市抽调两名干部,从县里抽调适当人员,乡村两级各抽调两名干部,共同组成帮扶工作组。帮扶工作组由1名处级干部带队,实行组长负责制。

  疫情高发村不同于一般地方,工作组成员既要有勇气,还要具备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2月14日,工作组成员开始接受紧张的“战前培训”。内容涉及政策的学习、相关知识的培训,包括如何帮助群众生产自救、河南乃至全球艾滋病疫情现状、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必要的防护措施。

  为防止万一出现的暴露感染,保证工作组成员的人身安全,省卫生厅专门做了防止意外情况出现的预案措施,这使工作组成员心里都“有了底”。工作组成员陈瑞军说,经过培训,我对艾滋病有了更多的认识。现在已消除了恐惧感,感觉只要把工作做扎实,把措施落实到位,艾滋病是可控可防的。

  工作组以改善艾滋病患者的生存条件和生活质量为职责,任务明确具体工作组驻村的主要任务是:协助当地建立和完善对艾滋病感染者的救治、救助机制,督促当地完成国务院提出的“四免一关怀”,即向艾滋病感染者免费提供抗艾滋病病毒治疗、免费匿名检测、免费实施母婴阻断、对艾滋病患者留下的孤儿实行免费上学、使孤寡老人得到照顾关怀。此外,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进驻村庄的干部还要督促每个艾滋病疫情高发村建设基本公共设施,包括修一条柏油路、打一眼深水井、建一所学校、建一所标准化卫生室、建一所孤儿孤老养育院。尽快改善疫情高发村的生产生活环境。仅“五个一工程”投入就达8000万元。同时,工作组还要监督防治经费的使用和抗病毒治疗药物的发放;协助当地开展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帮助建立艾滋病医疗救助和社会关怀服务网络,确保党和政府的关心真正落实到群众身上。

  2003年,河南共安排3958万元救治救助艾滋病人,还为4352名病人提供了免费抗病毒治疗;投入3000多万元,为疫病高发村修路、打井,建卫生室、学校和孤老院。去年还建立了全省防治艾滋病性病协调会议制度,并对下设的30多个成员单位在预防控制艾滋病性病方面的职责作了明确分工。

  河南省副省长王菊梅说,对艾滋病人和HIV感染者,我们要千方百计帮助他们,不但要给他们无偿治病,还要改善他们的生产生活环境。驻村工作组突出救治、救助、监督、指导,旨在改善艾滋病患者的生存条件和生活质量,为所驻村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作贡献。

  当地老百姓欢呼雀跃。他们说,政府没有忘记我们!

  2月18日16时20分,帮扶工作组抵达驻马店市上蔡县。

  县委书记杨松泉、县长王富兴说,工作组进村,有助于全县逐步建立起长效防范救助机制。在工作组的帮助下,我们有信心把上蔡由过去的艾滋病疫情高发村的典型变为艾滋病防范防治的典型。

  2月19日上午,帮扶工作组将正式进驻艾滋病疫情高发村6个市13个县20个乡的38个疫情高发村。目前,工作组的住所已经初步确定:在村支部、村两委驻地,或是在村里建成的卫生室落脚。

  即将进驻上蔡县邵店乡丁楼村的朱晓健告诉记者,工作组已经给成员下达了“三不”规定:不扰民、不接受吃请、不受礼。发现谁违反,一查到底,决不手软。除此之外,行李须自带、灶具要自备,总之,要为群众办好事、实事,不增加群众负担。

  听到帮扶工作组进驻的消息,当地老百姓欢呼雀跃。他们说,政府没有忘记我们!

  “此次帮扶工作组进驻,不是单纯地进行艾滋病的防范救治,而是要为艾滋病人和HIV感染者提供以治疗和人文关怀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服务,进而逐步探索出对艾滋病整体的可持续发展的关照。”省卫生厅厅长马建中如是说。(记者 戴鹏 王明浩)(来源:人民日报)

  相关专题:河南76名干部进驻艾滋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